Inline image 5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译者书刊》第一批上架书籍杂志介绍

核心提示:《译者书刊》推出第一批电子书刊。所得收入视为对“译者”平台的捐赠,将全部用于“译者”平台的建设。同时欢迎作者、译者、出版社与我们合作。我们将秉承一贯的宗旨,发布无删节的外文译作,力图带给中文读者最新和最有深度的讯息。以下是第一批上架的电子书刊(9本)的简介和下载方式介绍(所有的mobi和epub格式文件目前都没有被墙)。

《纽约时报》在重庆领导人被清除之后,中国的高层努力想恢复团结

核心提示: 罢黜薄熙来在近几周引发了疯狂的内部政治分化,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分歧性表决。据一些知情人说,外表的平静其实相当脆弱,这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班子先求得了中共党内元老们的支持,同时让出重庆一些重要的领导职务给其他有影响力的政治集团的代表之后才维持住了平衡。

每日原文荐译 2012/03/26-30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麦克拉奇报 尽管中国加大警力,藏人自焚正在扩散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惯用的胡萝卜加大棒战略,即大笔投资——中国已在藏区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加上专制手段和宣传,这些都未能平息骚乱。面对自焚事件或者街头抗议,共产党和其政府不是去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而是不断增加监视和骚扰。藏人说,如果政府的做法不进行根本性改变,不能指望骚乱会结束。

德《世界报》 艾未未:“我不愿意离开中国”

核心提示:艾未未自述文,谈个人经历、谈艺术、谈科技、被失踪……以及他的观点变化。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国家利益》 缅甸摆脱孤立

核心提示:人们对缅甸的新路线感到欢欣鼓舞,但保持理性和现实的期望仍很重要。尽管有良好的意愿,吴登盛政府仍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正如俄罗斯和其他前共产主义国家所经历的,从专制社会主义转向民主资本主义并非易事。

中國漩渦(博客):中國的隱形經濟角力

核心提示:看好和看淡中國的人辯論時,所爭的是放緩的速度,而不是一般的發展趨勢。這兩派在大趨勢上意見一致,這不是好事情。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外媒关于薄熙来家族的追踪报道和评论(四)

以下是在过去几天外媒上出现的关于薄熙来家族的更多追踪报道;注意某些摘译是编辑认为最有信息含量的内容,而非原文全译。所有摘译都附上了原文链接,有需要核对查实者可自行前往;此外,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追踪报道和评论,我们将陆续推出后续汇总(这儿是已经发布的汇编),下次汇总的时间要视媒体上的相关文章多寡而定。

Inline image 1这两天最令人惊讶的进展围绕着一名叫尼尔·海伍德(Niel Heywood)的英国人(见左图)的离奇死亡。英国媒体纷纷发挥小报精神,对海伍德、薄瓜瓜和薄熙来之间的关系掘地三尺,爆料不断。但是最重要的爆料来自美国的《华尔街日报》。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华尔街日报》 日本更大胆地反对中国

核心提示:日本决定加入就稀土问题反对中国的国际贸易行动,这是其首次将与中国的争端诉诸国际仲裁人,标志着东京更公开地质疑北京并与盟友联手反抗其影响。稀土案是中日两国很多方面力量变化的象征。

《外交学者》 缅甸能紧跟自己的改革步伐吗?

核心提示:缅甸的改革迹象很清晰。但是缅甸变革的速度是否太快——它会不会被外人所利用呢?

《金融时报》要求中国彻查尼尔·海伍德之死

核心提示:根据匿名的薄家的发言人说,薄家和海伍德先生没有任何生意往来。在此时提起他的死亡可能有政治上的目的。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薄熙来目前被软禁在北戴河。《金融时报》还通过北京的英国人圈子和与海伍德生前有过交往的人试图了解这位"相当神秘的人物"。

《华尔街日报》薄熙来事件中最新的爆料出现后网上充斥着各种猜测

核心提示:去年11月,一名和薄熙来有关系的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离奇死亡。当局说他死于"酒精中毒",但是现在,有传闻说王立军相信被发现死在重庆酒店房间的海伍德是被毒死的,薄熙来因此与他产生了纠纷。微博上现在充斥着各种猜测。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因准备较好,墨西哥7.4级地震造成损害但无人死亡

核心提示:对建筑物执行了更严格的标准也确保了住宅和办公场所能够比过去更好地承受地震活动。但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作为一个有力的预防措施,在学校、医院、办公室、加油站,甚至私人家庭内进行的疏散演习使得墨西哥城做好了准备。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22-25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日本时报》 中国需要新的邓小平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走向经济长城,即其他国家所知的"中等收入陷阱"。30年以来有效的经济模型已经达到保质期。北京必须进行会损害既得利益的彻底经济改革,否则增长将会持续放缓。

《外交学者》 中国的下一个热点?

核心提示:你可能要问,中韩这两个事务繁多的大国为什么要为了一连串远在海上的礁石争执不休。但除了因为该岛礁很可能坐落于石油等矿藏之上以外,索科特拉礁问题还与该地区出现的一些重要政治与军事动向有关。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外交事务》 佐利克:我们为何仍然需要世界银行(全文)

核心提示:如今,世界迫切需要摆脱经济危机,为一个摆脱援助的世界奠定基础。要这样做,世界仍需要世界银行。

外媒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报道及评论汇总(三)

以下是在过去几天外媒上出现的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多方评论收集;注意某些摘译是编辑选择的被认为是最有信息含量的内容,而非原文全译。所有摘译都附上了原文链接,有需要核对查实者可自行前往;此外,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评论,我们将陆续推出后续汇总(这儿是已经发布的汇编一),下次汇总的时间要视媒体上的相关文章多寡而定。

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外交政策》 裴敏欣:最孤独的超级大国

核心提示:如果说地理形势造成中国没有靠得住的安全盟友,那么中国的一党体制也限制了北京扩大势力范围的选择余地。国力的增强带来了"安全困境",北京的战略同盟选择寥寥无几,区域集体安全体系和政治体制的民主化是两条艰难的、但却仍有前途的道路。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中国节奏"博客 世界上最大的报纸市场如何阅读西藏

核心提示:除了边境问题和两个亚洲大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印度媒体不如西方媒体那么关注西藏。尽管如此,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反对任何对西藏和流亡藏人的报道:如果谁胆敢采访流亡藏人,我们就对你关上大门。

最近的藏人自焚的外媒报道节译综合

以下是四篇关于3月17日最新的藏人自焚的外媒通讯社的报道节译。因精力所限,未能全文翻译并校对,附上原文链接,有需要查证着请自行前往。

《福布斯》 章家敦解读温家宝讲话:中国面临文化大革命

核心提示:在权力斗争中,胡锦涛打开了让军官成为仲裁者的机会大门。现在将官们虽然没有赢得对文官的控制权,但是将官们赢得了做自己的事情、文官只能进行有限干涉的自由。 党的分裂导致另一场文革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那场灾难在1966年就是这样发生的。不幸的是,从那以后,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发生过根本性变化。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大西洋》月刊 血海歌剧团的演出——一部朝鲜音乐外交史

核心提示:朝鲜领导人总是能找到示威的办法。2月11日,朝鲜官方通讯社宣称银河水管弦乐团"比一颗核弹更有威力"的时候,它或许谨慎地选择了措辞。朝鲜拥有一种将美好事物同斗争结合起来的特殊技能,最近的巴黎之行也不例外。除了在国内具有宣传价值外,银河水管弦乐团还向欧洲和西方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朝鲜是善于同外界接触的。

法新社:昂山素季在缅北寻求汉族人的支持【组图】

核心提示:昂山素季在缅甸北部靠近中国的腊戍市发表演讲,希望在缅甸的补选中得到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支持。

《金融时报》在政变的传言中北京的神经紧张

核心提示:一名与中国的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说已有命令,周永康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某种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这名人士还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家中被软禁,他的妻子因为涉嫌腐败被带走调查。

《金融时报》温家宝为愈合天安门事件创伤铺平道路

核心提示:  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所言,近几年,温家宝已分别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被他的同志们反对。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但薄熙来被免职已经清除了一大障碍,也向其他官员发出信号:春天将至。 

【视频】马利德和马旸谈“薄熙来被免职”

核心提示:美国高端政论节目:查理·罗斯访谈,《金融时报》的前北京记者站站长马利德,和欧亚集团的马旸在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传出的当天分析了这一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如何解读温家宝的"告别演说"?习近平上台后会出什么牌?中国的军队未来会有什么政治影响?以及胡温下台后还会保持影响力吗?

传统基金会:中国领导层混乱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核心提示:当王立军寻求叛逃美国时,据传他没有被授予庇护,因为这么做会给习近平副主席的访美之行制造尴尬。如果真的这样,那么这是一个可怕的、短视的决定,因为王立军有可能提供巨大的情报财富。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 薄熙来被免职的新细节浮出水面

核心提示:网上出现一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阅的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并得到了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该报告提供了管窥政府内部处理多年来一次最大规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贵线索。(根据录音整理的该报告文字版见文末。)

《卫报》 随着新一代领导人准备执政,中国“注定要经历崎岖坎坷”

核心提示:是否进行改革将取决于谁加入政治局常委会,以及谁将担任其它高级职务。总书记现在在政治局常委中排第一位,但却不是像毛泽东和邓小平那样的最高领导人。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21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每日新闻》 朝鲜:积极引进外资与对外强硬的矛盾

核心提示:北朝鲜一方面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计划近期用远程弹道导弹发射技术发射"观测卫星",一方面又积极引进外资,凸显出其对外政策的矛盾。

《卫报》 中国的改革之路

核心提示:西方认为,北京几乎不就政策问题进行讨论和争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中国的改革进程将继续下去并进一步深化,但将是循序渐进的、谨慎的。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外交学者》 能信任朝鲜吗?

核心提示:尽管局势发展令美朝外交朝着好的方面扭转了一分,有助改善潜在的地区动荡因素,但未来前景如何取决于朝鲜是否会履行其承诺。比如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尽管朝鲜的承诺符合恢复六方会谈和能源援助的前提,但迄今没有人能承诺恢复会谈。

《今日美国》 中国山寨厂商挑战美国小企业

核心提示:中国不是第一个遭遇山寨文化的发展中国家。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蔡军说,大多数国家——即使是美国——在上个世纪都面临这个问题。他说,发展中国家模仿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是为了学习。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19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日本经济新闻》 薄熙来被免职后 严格管制早早松动

核心提示:薄熙来前市委书记因推行严格管制招致了既得利益层的强烈反感,但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重庆市民的支持。

《泰晤士报》 中国黑客与西方“全面开战”

核心提示:中国不是历史上首次有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为避开国内要求政治改革的压力而推行挑衅性外交政策。经济迅猛增长,国内局势不稳,年轻人饱含民族主义激情,对外进行扩张,这些因素相交织的局面是我们以前就见过的。就我来说,我想起了德国100年前首次谋求世界权力的行动,它最终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问题。我们能否以一种不那么猛烈的方式控制这个过渡?问题的答案不仅会影响世界的繁荣,而且会影响世界的未来和平。

外媒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报道及评论汇总(二)

以下是在过去两天外媒上出现的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多方评论收集;注意某些摘译是编辑选择的被认为是最有信息含量的内容,而非原文全译。所有摘译都附上了原文链接,有需要核对查实者可自行前往;此外,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评论,我们将陆续推出后续汇总(之前的见这里),下次汇总的时间要视媒体上的相关文章多寡而定。

本次汇总中没有更多的事实披露,以下均属于分析、评论和猜测。

《华尔街日报》 中国罢免薄熙来表明共产党处于十字路口

核心提示:罢免薄熙来并不会自动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更加开明的人物走向党内最高层铺平道路。薄熙来的职位由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关系密切的张德江接任说明这一派别的势力仍然强大。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法《世界报》北京的政治麻将

核心提示:中共领导层掐掉的不仅是薄熙来的个人野心。薄熙来代表着一条"阵线",中国的另一条道路:较少不公、对穷人较为温和、一句话,更加"社会主义"。清理薄熙来是一次 小型政变、一次隐秘的清算, 完全遵守了共产党的黑箱传统。

《费加罗报》 中国权力中心的刀光剑影

核心提示:不管这其中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反正这一事件已经在中国引起了多年不见的政治风暴。而且也揭开了2012年中国政治过渡的涡旋。中国也存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选运动"。在不同集团、不同的阵线之间,人们已经开始拔刀相向了。

《每日电讯报》 中国“下任领导人”呼吁加强政治团结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说,在党刊《求是》杂志上发表这篇讲话稿表明中国领导人迫切希望阻止具有潜在破坏力的内讧。

《华尔街日报》 关于薄熙来的战斗不会结束

核心提示:政治核心岿然不动。任何对领导权交接构成挑战的人都必将注意到,强硬派继续把持着中国政治的制高点。胡及其盟友或许缺乏江泽民的灵活与政治手腕,但他们并不缺乏意志和手段来赢得他们眼中的党外和街头的斗争。就这些问题展开辩论可以,但是迅速改革中国的直接行动不行。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外媒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报道及评论汇总(一)

以下是在过去两天外媒上出现的关于"薄熙来被免职"的多方评论收集;注意某些摘译是编辑认为最有信息含量的内容挑选出来的,未必是原文的中心内容。所有摘译都附上了原文链接,有需要核对查实者可自行前往,其中大部分不会再全译;此外,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评论,我们将陆续推出后续汇总,下次汇总的时间要视媒体上的相关文章多寡而定。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卡内基梅隆针对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软审查”开展首次大规模分析

核心提示:卡内基梅隆大学(以下简称CMU)计算机系的研究者们分析了5700万条中国的微博,发现敏感词从"法轮功"到"碘盐"不一而足。删除的频率则根据当前时事和地理位置的变化,强度也有不同。

《华尔街日报》乔纳森·芬比的新书《虎头蛇尾》四百页说尽中国

核心提示:前记者乔纳森·芬比(Jonathan Fenby)又完成了一个雄心勃勃的任务:在一本大约400页的书中总结今日中国。这本书综合了中国的多个方面,适合想获得全景的读者阅读。

《每日电讯报》尼尔·弗格森:中国将全世界握在手中

核心提示:一部由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推出的电视系列片3月12日晚开始在英国公共广播电视之一的第四频道(Channel 4)播出。记录片试图探寻动荡的中国所面对的未来,以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显示了弗格森教授对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祥预兆的担忧。

每日原文推荐– 2012/03/13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经济学人》 廉价中国的终结

核心提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现在占全球制造业的1/5,其工厂的产量之高、成本之低甚至抑制了众多贸易伙伴国的通货膨胀。但是廉价中国的时代也许正在接近尾声。

《纽约时报》中国的女性进步在很多方面陷于停滞

核心提示: 中国,作为世界上五分之一女性的故乡,是少数几个女权状况正在走回头路的国家之一。 她们最缺乏的是政治权利,因此,在这里,"中国公民,其中也包括女性,都没有地位。"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 在朝美交易中,儿子继承了父亲的谈判框架

核心提示:随着朝美达成以食品换弃核的协议,美朝这两个对手实际上又回到了2009年年初北韩驱逐联合国核查人员和进行第二次核装置试验前的形势。但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北韩现任领导人是金正日缺乏经验的小儿子金正恩。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12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 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6位经济学家谈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上一季度增长8.9%,这是两年半以来的最慢速度。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正在扩散。一些人认为,这一次没什么不同,政府明确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因此我们采访了六位中国顶级分析师,问问他们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是会硬着陆还是软着陆,以及我们应当关注哪些问题。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每日新闻》 大地震一周年:经济复兴考验生产结构的再造

核心提示:由于大地震导致停产、日元升值打击出口,2011年日本31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出口立国"的方针开始动摇。此外,取消核电带来电力成本上升、调整供应链、 企业为了避嫌而将产业转移海外,将造成更大的"空心化"。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

核心提示:东日本大地震令现代日本社会的思考方式受到严重敲打。人们对科学的信仰发生动摇,对现代文明本身打上了问号。在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应如何看待和思考当前,以及未来的日本?整个日本呈现出一种后退、下行和内向的阴暗心理,故必须构建向前、向上和外向的社会气氛,日本才有希望。

法国《回声报》 如果民主在中国萌发

核心提示:现在管制社会越来越难。相反,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倾听民意,并且会根据民意的诉求来调整政策。中国有可能发明一种审议式民主,这显然和西方的代表制民主是不一样的。

每日原文荐译 2012/03/09-11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国际先驱论坛报》 在中国的一个新电视节目中,行刑队登场

核心提示:在河南省,《临刑会见》已成为热播节目。据报道,每周六晚有4千万观众收看该节目,目睹死刑犯和家人痛苦分离的最后时刻。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也加入到这一行列。

《悉尼先驱晨报》 西藏的困境在中国两会受关注

核心提示:吴泽刚坐在座位上有些不自在地变换坐姿,回避与四周记者进行眼神交流,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几分钟后,这位四川省阿坝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承受了太高的关注度。罕见的媒体关注和压力场景凸显出中国媒体对这个问题怀有强烈的兴趣和意识,尽管政府设置了严格的报道限制。

詹姆斯敦基金会 达赖喇嘛再次卡在中蒙关系之中

核心提示:今后要如何使用"达赖喇嘛牌",这个问题注定会使中蒙关系动荡。在仔细考量允许达赖喇嘛访问所带来的风险时,蒙古准确地猜到,中国会认为这些原材料的输送中断对中国的破坏力甚于对蒙古的破坏力,因此,这种情况无论如何都不会发生。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设想创建“海岸警备队”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探讨创建利用轻武装进行领海警备的"海岸警备队"。中国还将探讨,把负责海洋政策的国家海洋局升级为"部",实现几个相关部门的一体化。此举旨在构筑以军队主导的形式确保海洋权益的体制,为应对纠纷和摩擦做准备。

路透社深度分析:南中国海石油冲突逼近

核心提示:"随着东南亚国家纷纷开始向美国寻求帮助,北京越来越担忧美国企图在军事上和外交上包围中国。所有这些担忧都基于一种可能性,即在南海有争议的地区发现石油或天然气可能加剧冲突。"

《彭博商业周刊》 中国为什么突然满足于7.5%的增长率?

核心提示:那么,一直以来令8%的增长目标如此重要的就业压力呢?中国由于快速经济增长和计划生育政策,正在经历重大的人口变迁。随着人口出现老龄化趋势,为数百万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不再如此关键。

《西雅图时报》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欲提高国内消费水平

核心提示:面对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的局面以及公众对公平日益增长的需求,周一,中国总理对外颁布一系列措施以刺激国内消费,其中包括增加社保和商业支出。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8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 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纽约时报》林伟:把镇压工具合法化

核心提示:如果过去就被国安机构采用但法律上不合法的秘密拘押和被失踪的做法合法化,体现出中国的国安机构权力越来越大,也是中国迈向警察国家的重大信号。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洛杉矶时报》 数据显示,中国分散对美国政府债券的投资

核心提示:北京继续购买美国债券,截至6月底,中国持有1.73万亿美国证券,同比增长7%。屯储美债放缓表明中国试图对持有的资产实施多元化,寻找其他地方囤积自己的外汇。中国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国外持有方,对它来说,好的外汇投资途径寥寥无几。

彭博社:中国提高2012年国防开支应对不友好的“邻国”

核心提示:直到去年还担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的芮捷锐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有许多问题需要这个国家拥有军事硬件。中国处在一个没有任何天然盟友和朋友的地区。"

《每日新闻》 日美对中国国防预算越发不信任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转冷,各国纷纷削减国防支出,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同比增幅却达两位数。中国一方面强调这出于和平目的,另一方面在建造航母和太空开发方面稳步积累成果,加剧了日美的不信情绪。

《纽约书评》学会争论:采访冉云飞

核心提示:现在他们又在搞学雷锋(共产主义者英雄,无私精神的模范)了。但人人都知道雷锋不过是人造的。你发现自己应该崇敬的绝大多数都是编造的。那看起来没什么是真的了。所以中共成功的唯一办法是靠欺骗。那是他们最大的成功。

《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拉下高速经济增长帷幕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直属的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将在2020年之前降至7%左右。无视潜在增长率、一味推高经济增速,导致通胀和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是避免出现这种危险的手段之一。

《朝日新闻》社论:中国理应保持国防预算透明度

核心提示:国防预算的具体内容连审议预算草案的人大代表也不得而知。中国只公布一个毫无依据,模棱两可的数字。欲审无门的人大会议完全称不上是中国的国会。

墨西哥《改革报》 “缅甸之春”命悬一线

核心提示:变革进程面临的危险有很多。首先是军事政权的强硬派可能会卷土重来,再次控制政府。第二个威胁是民主进程过于依赖昂山素季。此外,一旦解除封锁,外国投资开始进入缅甸,政治过渡进程可能会停止。

彭博新闻社:中台关系可能威胁美国的亚洲“重心”

核心提示:假如美国确实想要回到亚洲,那就应该付出更多努力,鼓励中国和台湾平息这个从冷战残留至今的寥寥数个热点问题之一。对本地区所有各方而言,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实现一个使台湾人民的安全、繁荣与自由都不需要美国来保障的东北亚。

《半岛电视台》 人民币外交

核心提示:美国曾利用"美元外交"获得在拉美的影响力;如今中国人正在自己的游戏中击败美国。

《南华早报》北京称失去光环的打黑英雄是“叛国者”

核心提示:消息灵通人士说,胡锦涛主席已经把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薄熙来曾经的左膀右臂、一个月前进入美领馆寻求政治避难的王立军定性为"叛国者"。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 批评者担心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校的影响

核心提示: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林蔚说,自我审查的危险是促使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教职员工一致反对开设孔子学院的原因之一。他说:"大家都不想得罪人。他们不想失去交流伙伴。大学都急需钱,而中国人很有钱。"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7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 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 踪我 们的最新消息。

《华尔街日报》经济学家阿文德如何看待《中国 2030》?

核心提示:到北京来参加《中国 2030》研讨会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认为中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赶超美国,成为第一个相对贫困的经济第一大国。

《外交政策》 没有普京主义的普京

核心提示:但弗拉基米尔·普京已经开始走向末路——唯一的问题是他的统治将以何种方式结束。今天,反对普京成了一种时尚。一直以来备受冷落的俄罗斯反对派不会错过这个期待已久的机会。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6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 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 中国养老金危机迫在眉睫

核心提示:据传,地方管理资金不久就将获准投资股市。由此,有关如何改革中国养老金系统的辩论愈演愈烈。然而,此类计划存在重大风险,且很可能要涉及建立一项中央集权式的投资机制。对在是否允许中央掌控自身资金的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地方政府而言,这项投资机制激起了愤怒情绪。

《经济学人》暗箱操作的选举丑闻不断

核心提示:香港即将迎来新一届特首选举。但两位候选人的特殊情况,和围绕在他们身边的纷纷扰扰令北京中央政府左右为难。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经济学人》博客:披着猪皮的狼

核心提示:即便是暗箱操作的香港选举也可以状况不断。借用香港媒体的比喻,无论是象猪一样的唐英年胜出,还是象狼一样的梁振英胜出,中央都可能要面临头疼问题。

《金融时报》中国的内斗——权力交接之争的秘密

核心提示:《金融时报》记者在海外的秘密地点采访李俊,这位在重庆"打黑运动"中被指控为"黑老大"的前富豪受到酷刑折磨、资产几乎全部被没收、家人中多人被判刑,目前他本人仍在被中国的安全人员追踪。他讲述了他的故事,为难得一见的政治精英的内斗掀开帘幕一角 ——"对世界来说这是一种警示,如果薄熙来掌握了权力会发生什么。"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5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 们的最新消息。

《赫芬顿邮报》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不能达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

核心提示:一位中国高级环保官员周五表示,当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能达到更为严格的标准,政府准备在4年左右时间里逐步实施该标准,以对付已经臭名远扬的阴霾天空。

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中国见红博客:《上帝是红色的》书评

核心提示:如果你对中国的基督教的发展历史感兴趣,或者你希望多一个渠道了解现代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本人强烈向你推荐这本《上帝是红色的》。

《华尔街日报》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在真实世界中的含义

核心提示:中国版本的"国家资本主义"是通过"中央控股公司"控制每个经过行业垂直整合的大型国企,这些中央公司又受国资委的控制;此外,党的组织部又平行的存在于这些企业之上,可以任命国企管理者,并给他们在政府和党组织中预留职位。这些企业不受"反垄断法"的约束,在与外企和民营企业的竞争中受到保护,占全国GDP的62%(2010年数据),其股东的角色被"淡化"。现在,这些企业在大举进军海外,而国际世界对它们的真实影响尚未完全理解。

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2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時代》週刊 為甚麼中國會有一場經濟危機

核心提示:中國和日本、韓國一樣,經濟之所以能產生夢幻般的增長是因為國家主導經濟,產生"價格錯位",以此指導資金流向它們心儀的項目,但是這種錯位最終會發出錯誤的信號,於是危機不可避免。

《产经新闻》 平松茂雄:同中国军事战略一体化的GPS

核心提示:中国为改革军队而公布了新的"军事训练大纲",前面提到的军事演习也验证了中国军队正在推行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实施这种跨军区的演习,原因之一是采用了"北斗"系统。该系统提高了大部队的作战指挥和定位能力,并且与情报系统联系在一起,使得部队能够即时传送和管理信息。

《每日电讯报》一群挥斧者在新疆袭击了一处市场

核心提示:据警方和国营媒体消息,在动荡的中国西北的新疆地区,主要是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家乡,一群挥舞斧头的人袭击了一处市场,至少12人死亡。

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2/03/01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推特(@yigroup@xiaomi2020)和G+ 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