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设想创建“海岸警备队”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探讨创建利用轻武装进行领海警备的"海岸警备队"。中国还将探讨,把负责海洋政策的国家海洋局升级为"部",实现几个相关部门的一体化。此举旨在构筑以军队主导的形式确保海洋权益的体制,为应对纠纷和摩擦做准备。

原文:中国が海岸警備隊構想 軍主導で権益保護 
发表:2012年3月7日
作者:島田学 发自北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本报6日获悉,中国正在探讨创建利用轻武装进行领海警备的"海岸警备队"。中国还将探讨,把负责海洋政策的国家海洋局升级为"部",实现几个相关部门的一体化。此举旨在构筑以军队主导的形式确保海洋权益的体制,为应对纠纷和摩擦做准备。不过,中国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在钓鱼岛和南海主权问题上存在纠纷,军队主导的构想可能对这些国家造成刺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6日在与包括本报在内的部分媒体见面时透露了这一消息。罗援少将把"海岸警备队"定位为"准军事部队","海岸警备队"主要为保护领海和专属经济水域(EEZ)内的海洋资源进行监视活动。

罗援少将认为,如果中国海军直接在周边海域进行监视活动,则"有可能演变为军事冲突",因此轻装备的"准军事部队"是必要的。有关"海岸警备队"的指挥系统,罗援少将明确表示,平时由地方政府进行管理,但在发生战事时可能会直接纳入军队管理系统。

罗援少将指出,中国海上执法和搜救力量分别隶属于多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存在职责重复和权力分散等诸多问题。为了进行有效贯彻政策的实施,建立正部级的"国家海洋部"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军方的这一动向与中国外交部似乎存在"温差"。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同周边部分国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我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这些争议。这一发言强调了重视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的想法。

亲中国的缅甸开始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周边国家自去年开始出现脱离中国的动向,中国外交部对此十分担忧。甚至有外交部内部官员指出,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对周边国家造成了过度刺激。

关于中日关系,杨洁篪外长表示,历史、钓鱼岛等是敏感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杨洁篪外长并没有具体指责日本,仅强调"切实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处理好这些十分敏感的问题。

不过,不管杨洁篪外长怎么强调改善关系,只要中国外交部和军方在应对态度上存在"温差",就可能反而加深周边国家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

这次军队干部提议创建新部队执行海洋政策和升级政府部门,其背景可能在于军队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立案的影响力。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之前,围绕海洋政策的主导权争夺已经开始。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