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在重庆领导人被清除之后,中国的高层努力想恢复团结

核心提示: 罢黜薄熙来在近几周引发了疯狂的内部政治分化,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分歧性表决。据一些知情人说,外表的平静其实相当脆弱,这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班子先求得了中共党内元老们的支持,同时让出重庆一些重要的领导职务给其他有影响力的政治集团的代表之后才维持住了平衡。

原文:China’s Hierarchy Strives to Regain Unity After Chongqing Leader’s Ouster
作者:JONATHAN ANSFIELD 和张彦(IAN JOHNSON)
发表:2012年3月29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同时参考了其他“同来源译文

在中国这一代领导人经历了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后,北京最高层正重整旗鼓,继续按计划进行今年晚些时候的重大领导层洗牌的。

但是罢黜西南重镇重庆市的前领导人、民粹主义代表薄熙来,几周来引发了疯狂的内部政治分化,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分歧性表决。 根据本报访的一些与中共高层或有权势的家族有联系的出版人、学者和分析家这么说。

他们说,外表的平静其实相当脆弱,这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班子先求得了中共党内元老们的支持,同时让出重庆一些重要的领导职务给其他有影响力的政治集团的代表之后才维持住了平衡。

“他们希望让每个人都相信,(北京)最高层没有问题——既没有分裂,也没有内斗”,香港有影响力的《中国观察》杂志出版商金钟表示,“但这是一种假象”。

据一些从中共中央官员处听到消息的人士介绍,薄熙来正被软禁在其北京的家中,由中央警卫局负责看守,这是由党的总办公厅控制下的解放军部队。他们称,薄熙来面临一系列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指控,正在接受调查;薄熙来的著名律师妻子与其中一些指控有牵连,正遭受更为正式的拘押。

中共正在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在未来一年内,中共将产生新的领导层及新的总书记,他们将挑选出一位新的总理及其他高层政府官员。

直至倒台前,薄熙来一直是进入北京领导层的竞争者。但在二月初,薄熙来的公安局长王立军携带针对薄熙来的证据逃到成都的美国领事馆。

据两名接近政治局常委的消息人士介绍,(王立军事件)导致了3月7日政治局九常委的“分裂性”会议。据说其中八名常委,包括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表示支持或同意免除薄熙来职务并对其进行调查的决定。

但是,关键的是,负责管理中国无处不在的安全机构(中央政法委)的周永康抵制这一决定。薄熙来被视作是周永康可能的接班人。周永康此前曾赞同薄熙来热衷的“打黑”运动。薄熙来曾经的靠山——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似乎没有介入本次决定,他的立场尚不得而知。

薄熙来次日(3月8日)未出席人大会议,但在3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否认有任何错误行为,并预测胡锦涛最终将访问重庆。但在3月15日,中国官方媒体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称薄熙来已被免去其主要职位。

中共党内人士表示,为了达成更广泛共识的努力并未到此止步。最高层领导人,如胡锦涛和温家宝,还会见了部长、省领导和党内元老们,征得他们同意对薄熙来予以免职,并征求他们对此的处理意见。据熟悉内情的人士说,他们接触的人包括前总理朱�基和李鹏,及前高层领导李瑞环和乔石。

党的官员们还对调查的某些版本放出试探性气球。他们说,在闭门简报会上,被选去参加会议的高层官员听到所宣读的中央办公厅发出的文件,这些文件列举了对薄熙来的一系列初步指控,并把王立军列为“叛国者”。

分析者们说,中国的网络审查机器既允许一些有损薄熙来和周永康的传闻和细节广泛传播,又允许一些支持薄熙来的言论,这反映了北京高层的不确定性。

但从表面看来,中共最高层正在推动团结一致。上周,周永康缺席一个全国政法会议后,现在又经常在新闻中露面,敦促司法和公安干部与党保持一致。胡锦涛也开始出国访问。周二,主要的军队报纸向军队干部下令不要理会“社会噪音”和“敌对势力”,要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代会也被认为将会如期举行。重要的决定要到夏天才会做出,但是对九人构成的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正在慢慢定型,几乎可以肯定,薄熙来没有机会成为其中之一。他正在努力保持某个象征性职位,避免入狱。

薄熙来的命运可能是构成他倒台全过程的一部分,而现在这一过程充满变数。

比如,公安局长王立军为什么要逃到美领馆还不清楚。总办公厅的文件称薄熙来妨碍司法,因为王立军要对他的家属进行调查而进行报复。有人说这与去年因为英国人,尼尔・海伍德之死有关。海伍德是薄家的朋友,也是一名商人。根据参加了简报会的人说,在美领馆,王立军讲到了这一案子。

但本报采访的大部分人说海伍德之死只是数月之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之一。根据一名认识薄熙来的中国学者、与统治圈有联系的政治分析家的说法,去年十月,党的纪委开始针对王立军进行腐败调查。

薄熙来向调查压力屈服,而王立军可能是在报复他。他两次向纪委举报薄。根据这一分析人士的说法,王立军曾指控薄熙来的妻子,律师谷开来向海外转移了大量资金,还说薄熙来在治理重庆期间想要与“党中央”对抗,包括对其他领导人部署窃听行动。他还说,那时王立军的举报被驳回了。

这名学者是薄熙来的老朋友,他是在匿名状态下说的这些,据他说,薄熙来在两次电话谈话中告诉他,在他被免职之前,他有信心挺过这场风暴,但是面对可能的反响,他会辞职。

这位朋友说,“[薄熙来]告诉我说,‘我可以经受关于这两件事的调查’,”后来,薄熙来对他的这位朋友说,他们俩年轻时就曾在文革中进过监狱,“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没有经历过?”

薄熙来持续具有的影响力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党还没有提出关于这一事件的更多说明。名义上,他仍是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在一些将军、革命后代和其他中国左翼人士当中他仍受支持。这些左派们对丢掉传统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感到不安。

最终,薄熙来被认为有腐败行为,在党内支持他的人也可能会为了他被免职而坚持要[其他政治势力]让步。

把这种讨价还价看起来已经开始了。临时接替薄熙来的重庆职位的是副总理张德江,和薄熙来一样,他也是江泽民的门徒,也是竞争入常的一名候选人。来自胡锦涛的政治派系中的资深干部[关海祥]本来已经被任命为重庆公安局长,接替王立军的职务,但是在最近几天则被换成了更靠近周永康派系的另一人[何挺]。

相关阅读: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