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王立军在美领馆的疯狂36小时

核心提示:根据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行政官员、国会助手和外交官提供的信息,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短暂停留时,美方因为美中关系需要和谐、运送王立军出境在操作上困难重重,以及王立军很可能不符合避难条件而拒绝了他的庇护请求,同时根据国务院指示,领馆为王立军联络北京方面的官员提供了协助。王立军没有给美国人留下书面文件,但谈到了中国的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纠结不清的关系。

原文:Frenzied Hours for U.S. on Fate of a China Insider
作者:STEVEN LEE MYERS 和 MARK LANDLER
发表:2012年4月1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本文将收录至《译者合集 薄王败局》中,墙内可点击这里下载更多译者书刊, 繁体中文读者可在下载苹果商店中的"译者繁体阅读器"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

华盛顿——在2月6日傍晚,重庆副市长——有着打黑盛名的王立军出现在成都的美领馆,他焦虑不安,讲述了有关腐败和谋杀的事件,让奥巴马政府陷入了不想搅进的一潭浑水。

中国的安全部队很快包围了美领馆的建筑,要求美国外交人员把王立军交出来,而他则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寻求庇护。

最后,在一场激烈的上至白宫的辩论之后,王立军在美领馆中停留到他可以让北京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在36小时后赶到,护送他离开当地安全部队划下的警戒区。北京当局把他拘押了起来,现在他在接受调查,因为他把中国的事务透露给了美国人。如果他的"叛国罪"成立的话,他可能面临死刑。

王立军掌握的信息涉及薄熙来,到上个月为止,薄熙来还是重庆的党委书记,他也是王立军曾经的庇护人,后来薄王之间的反目让王立军前往领馆寻求避难。这是据听过简报的美国行政官员、国会助手和外交官们的说法。

这种说法还包括:负责此事美国外交官认为,要把他带出中国困难重重,同时对他是否符合政治庇护的条件也有疑问,因而先发制人地不把这次短暂的、奇怪的停留当成是任何寻求庇护的正式申请。他们说,国务院保护了他,没有让他被忠实于薄熙来的警察逮捕(尽管很险),并确保他可以向北京提出检控。

这些控告让薄熙来下台,他的妻子谷开来现在则因为谋杀英国商人尼尔·伍德而接受调查。这是一个世代以来,中国领导人们要面对的牵涉到美国和英国的最大丑闻。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他(指王立军)不是被抛出去的。"

但是,一些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质疑奥巴马政府错误地处理王立军事件,把他交给了中国当局,而当时他想交给我们的是能影响中共最高层的权力斗争的爆炸性信息。

王立军进入领馆的时机对当局来说再敏感不过了:就在中国可能的未来领导人,习近平在副总统拜登的邀请下即将访问华盛顿的前一周。如果接受王立军的避难申请的话,习近平访美有可能泡汤或生变。

即使是现在,被一名国会官员形容为"谍影重重"的这一事件也对[美中]关系造成了紧张风险,而白宫希望可以处理好中国的崛起,并能够在有关北韩和伊朗核武控制、以及叙利亚政府镇压反对派等事件上获得北京的支持。

结果,美国所能起的作用就是沉默不语。北京大使馆的官员、国务院和白宫都拒绝公开置评王立军和美国外交官的接触,也闭口不谈他对中国突如其来的内部政治动荡的爆料。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的主任Orville Schell说:"美国要是在中国的家族斗争中打什么公开牌的话,那是极其愚蠢的。美国和中国非常需要和谐相处,如果有什么是让中国人神经紧张的话,那就是私人事务在外国人面前以一种令人尴尬的方式被公开了。"

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的女主席,Ileana Ros-Lehtinen(也是佛罗里达的一名共和党人),在二月份向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信,要求公开所有和此案有关的外交电报、邮件和回忆记录。这种情况下,她提出 的质疑有关"采取了什么步骤来确保每个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国务院还没有回复。

根据国务院的说法,美国不能给任何走进使馆区的人授予庇护,因为要把一个人送出一个主权国家有着法律和实际上的复杂性。通常因为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遭受迫害、寻求庇护的人要在所在国之外申请,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第三国。

虽有例外,但很罕见。

1989年6月,中国的异议人士方励之走进了北京的美国使馆,这是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二天。使馆先是拒绝,后来布什总统当局为他提供了避难,这种对峙持续了一年,直到中国方面以"接受治疗"的名义允许他离境。(方励之先生在4月6日于亚利桑那去世,享年76岁,点击这里查看更多。)

但是,这一案件非常不同。王立军是重庆的副市长,在和薄熙来反目之前负责公安,他不是一名政治异议人士。当他是薄熙来最倚重的左膀右臂之一的时候,他在重庆因为无情和无视法律而名声在外。

这些外交官员们感觉,这些都让授予他庇护变得完全不可能。根据一名听取了简报的官员的说法(他和其他人一样都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他们告诉国务院,在通告了白宫的高层官员关于王立军的情况之后,他们协助王立军被转移到北京,从而从一开始就避免了处理这一棘手问题。国务院作出了这样的处理决定,而不是白宫的官员,具体是谁,他们则没有说。

奥巴马政府的前中国政策顾问Jeffrey A. Bader说:" 在中国发生天安门抗议当时向重要的人权标志人物授予庇护是特别案例。这不应该被视作惯例,特别是对一名前省级公安官员,领馆的外面还被数百名中国安全部队包围。"

成都的领馆中有大约30名美国官员,管理签证和中国西南的商业事务。官员们说,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当时不在成都,这就把王立军的事留给了下级处理。他们通报了北京的大使馆,后者又通知了华盛顿。

美国官员们说,王立军带着一些详细的控告薄熙来和谷开来的文件,但是他没有交给美国人。内容无从知晓,不过一名官员说这些是在重庆进行公安调查时的技术性文件。王立军被允许和北京的官员通电话,他希望他们可以帮助他。同时,他开始与外交官们零零散散地谈了在中国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纠结不清的关系。

一名国会的官员说:"不是象预期得那么连贯一致,不过他的确提供一些内幕信息。"而克林顿政府的前中国顾问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则这么说:"当王立军走进美领馆的时候,有两件事是确定的:这是件大事儿,还有就是,这是一位相当令人讨厌的人物。走进来的可不是达赖喇嘛。"(译注:在西方,达赖喇嘛尊者被普遍认为是令人尊敬的因为宗教和政治观点而遭受迫害的人物,应被授予庇护。)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从今年二月以来「译者」收集的相关译文综合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2 comments:

kk 说...

作为2月7日那件事的旁观者(其实说旁观距离远了点,更确切的差点经过美领馆的大门,但是发现被警察拦阻了),该事件的确在开始阶段燃起了大多数人对政改的一点残存希望,但是现在有逐渐破灭了。

Tomato8812梁小軒 说...

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的女主席,Ileana Ros-Lehtinen(也是佛罗里达的一名共和党人),在二月份向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信,要求公开所有和此案有关的外交电报、邮件和回忆记录。这种情况下,她提出 的质疑有关"采取了什么步骤来确保每个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国务院还没有回复。 這一段裏面出現了一點點語法錯誤"每個的國家利益"

Tomato8812梁小軒 说...

另外在"她提出的質疑..."這一句質疑之前多出了一個空格~

75u 说...

重庆涪陵公安局(厅级)腐败贪官局长马世文为了讨好王立军,2011年将在网上批评王立军权大于法,破坏国家法律就是一坨屎的网民方洪抓去劳教一年,在王立军的暴政下老百姓不满情绪明显上升,干部群众对抗心理明显增强,主人翁意识明显下降,这些都是客观事实,网民方洪在网上批评了一下当官的权大于法这样的区区小事就被重庆公安局警察败类贪官马世文抓去劳教!其他更大、更骇人听闻之事还多着啦,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将会统统被公诸于众的。叛徒王立军和腐败贪官马世文是中国法律的破坏者,是权大于法封建专制特权思想的集中体现,他们对中国法律制度的破坏和影响是党和政府失去民心的根源,重庆涪陵公安局腐败贪官局长马世文玩弄国家法律,权大于法,故意制造冤假错案将批评王立军的重庆网民方洪抓去劳教一年,为什么重庆不倒查追究贪官马世文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的法律责任?国内国外千万人民网民都看着的,看看中国政府是否依法处理玩弄法律侵犯人权欺压人民的重庆贪官。

kjh 说...

我家住在重庆市涪陵区公园路宏伟综合楼6-5,拆迁协议是属于欺诈行为,在未征用土地前签房屋协议,尚未安置周转房前先断水断气,野蛮拆迁缺乏法律依据。2008年7月20日,又断了我一家唯一的生活用电。政府抢我的房子,以断绝基本生活条件的卑鄙手段,逼我签协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去找区房管局拆迁工作负责人问起理由,被其工作人员罗易打伤。更意想不到的是施暴者却报警控告我动机不纯。民警对我询问一番后,在取证不当的情况下将我送拘留所拘留10天。我因不服其处罚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述状告贪官公安局长马世文,由于官官相护,没人受理,因为到现在还没有正常的居住,徐志红又是拆迁主要负责人,所以我去找徐区长,徐区长让我交一份材料给他。于是在2010年11月10日,我去找区政府找徐区长上交材料,这时候被公安局长马世文看见了。他说:“你是老上访户,给我抓起来。”我边要往外走边说:“我又没吵没闹,我犯了什么法要抓我?”马世文却蛮不讲理地说:“你要找政府领导,我就要抓你!”随后叫他身边的警察将我反手押警车。在车上两名年轻人用拳头猛打我的头部,痛得我直叫。于是我向他们哀求道:“小兄弟,我们没有私人冤仇,别再打我了!”可是两人不但没有怜悯之心反而将我的手反抓着,接着又一拳接一拳地往我头上打,打得我满脸满头是伤,到了荔枝派出所,他们用两付手铐将我反铐着,并打倒在地上,用脚踩在我的脸上说:“去死吧!”。从上午9点多到中午才给我卸下手铐,然后拘留了我七天才罢休。被拘留于法无据,非法拘禁3个多小时。黑恶毒瘤一日不除,百姓就一日不得安宁。腐败贪官公安局长马世文以权压人欺压人民,这件事明显侵犯了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非法拘留他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用暴力公然侮辱他人,捏造事实、陷害她人受拘留处罚。由于祸害官员官官相护,在涪陵一手遮天,重庆有这样鱼肉百姓的父母官,就是再创建十个重庆,再怎么高谈“平安重庆”、“和谐社会”,老百姓含冤后仍无处申诉,生活仍寸步难行。作为中国公民,我高呼:“没有腐败,才没有伤害!!!”
 
                          ----控诉人: 王小平

owg 说...

我是重庆人,2010年9月11日我老婆冉欣淑,在重庆市涪陵区4环路钢材市场里拉货,因为方便装货就把车靠路边停靠,重庆涪陵区公安局长贪官局长(厅级)马世文路过故意说挡了他的道。马世文强行叫我老婆冉欣淑把驾驶证拿他扬长而去,还辱骂我老婆,也没有开个什么罚款单和暂扣凭据。过后的几天我老婆冉欣淑和我妈妈就去他拿驾照接受处理,结果让我老婆东奔西走多次到涪陵区公安局去等马世文结果他故意刁难不见。我老婆觉得很委屈,加上我们才刚生了小孩,车也是借钱来买的压力就比较大,初来涪陵打工的我们又要给孩子买奶粉,又还要照顾老的(妈妈爸爸)。本来经济都不好的我们只有靠我老婆出车拉货来维持家里的日常生活,结果把公安局贪官局长马世文得罪了收了驾驶证,让我们一家都没有了收入没有了吃穿。在这样压力和生活和我的责备和我老婆的委屈爆发了,2010年9月14日下午1点多钟,老婆去公安局没有要回执照,回到家和我大吵过后,就出去买了一瓶百草枯回到家自服了10多毫升。送到涪陵区急救中心医院抢救一天不治身亡。可怜我老婆死的时候肚子里还怀有我未出生的孩子。在我老婆冉欣淑住院期间我们到涪陵区公安局去找领导讨要说法,结果因为马世文是管他们的局长。警察个个都都帮他说,反诬陷说是我们自己感情不和我老婆才喝的农药,我又问他们马世文为什么收驾照不开罚款单和暂扣依据等,他们回答说公安局领导都是直接收驾驶证,我又问马世文怀疑驾驶证是假的为什么不怀疑行驶证也是假的,为什么不把行驶证也收了把车也收了呢,他们就没有回答了,他们全是帮马世文说的。全部把逼死人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还威胁说敢告马世文就找借口说我们影响办公持序抓去劳教三年
我想知道以下几点
1 贪官马世文你公安局长是不是可以随便一个人随时随地的去查别人的驾照,并没收驾照和不开罚款和扣证手续?
2 不是主干道也不是什么支干道,就是一个坡坡上的建材市场里面靠边停靠车子就犯法,你马世文凭什么法律收我们证照
3 现在都讲文明执法这种叫文明吗?还辱骂一个怀孕妇女
4 马世文还通过某些黑社会渠道给我朋友打电话威胁我们在建材市场里不要乱说。否则要黑整我的家人,这就是重庆的公安局长吗?分明是黑社会流氓。
5 事情过了这么久重庆涪陵区公安局没有做出任何的调查说明和解决结果给我们老百姓。
6 给我们做笔录的时候从来不在材料上提马世文局长,更离谱的是我妈不识字,他们乱写些叫我妈签字,我妈说不识字,民警就叫我妈按手印就是了。后来公安局的还说是我们母亲的笔录上证明是我们感情不和才吃的药死的。还说是我诬陷马世文,要治我抓我去劳教。
7 贪官马世文经常故意刁难我们老百姓。马世文说怀疑驾驶证是假的,我想请问公安局长分不清驾驶证和行驶证的真假吗?即使你分不清楚可以通过你的手下交巡警平台上网一下可以查清楚,为什么要没收驾照不还也不处理,分明刁难老百姓。你既然都怀疑是假的了为什么不把行驶证和车都扣下?
   上面写的句句属实可以到重庆涪陵钢材市场去调查,我们老百姓无权无势,希望社会各界来评评理,看看马世文这样的贪官是如何欺压人民的将我怀孕的妻子逼死,这些警察他们这样的做法对吗?请你们帮帮我吧

Victor Bill 说...



鄉黨們嘹!


鰐叫“薄希宇  邱菊”,博客漢奸賣國榜http://han-jian-mai-guo.blogspot.com/片俺作生意呢!鰐准備把台灣給賣了!嘹的很!歡迎鄉黨們去盯!不盯鰐撇呀!


 

Zan Andrew 说...

不说王、薄是否高尚,至少帮普通百姓做了实事。重庆社会治安变好,警察工作效率提高等等。不能因为过错,就忽略了功绩。那些一味批评王、薄的人,如果真到了这个位置可能还不如他们。

Tyg9999 说...

什么逻辑?强奸幼女的罪犯,的确给幼女买了两块巧克力。如果是Zan Andrew的话,巧克力一定就省了。

fuck!!!you 说...

傻逼,操你全家。活该被统治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china_108 说...

有没有找过媒体?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