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美联社 埃及活动家和守旧派的“巷战”

核心提示:在埃及总统胡思尼・穆巴拉克倒台后,一群年轻的活动人士迅速行动起来,把革命中乐观肯干的精神带到了他们的社区中。他们开始在米特奥科巴(Mit Oqba)昏暗的街道上竖立电线杆,把天然气管道接进这片区域。他们做到了当地官员长期承诺要做,却从未去做的事情。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30万低收入的居民展示,为结束穆巴拉克政权下的腐败和萧条而举行的起义的好处。

原文:Street by street, Egypt activists face Old Guard
译文:埃及活动家和守旧派的"巷战"
时间:2011.7.11 星期一
作者:美联社SARAH EL DEEB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阿拉伯的劳伦斯翻译,并由志愿者校对

开罗(美联社)――在埃及总统胡思尼・穆巴拉克倒台后,一群年轻的活动人士迅速行动起来,把革命中乐观肯干的精神带到了他们的社区中。

他们开始在米特奥科巴(Mit Oqba)昏暗的街道上竖立电线杆,把天然气管道接进这片区域。他们做到了当地官员长期承诺要做,却从未去做的事情。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30万低收入的居民展示,为结束穆巴拉克政权下的腐败和萧条而举行的起义的好处。

活动人士的父母们很快就开始收到了威胁警告:你们的孩子将会被打手们收拾。一位官员帮助活动人士获得延长天然气管道的批文;结果,他突然被调往另一个职位。

活动人士们与前执政党在本地有势力的成员间发生了正面冲突。这是关于新埃及的一课:旧政权还在这里,并对抗变革。

米特奥科巴的一位活动人士穆罕默德・马格迪说,"旧政权不只是穆巴拉克和他的部长们,还有成千上万的受益者。"

穆巴拉克在5个月前被赶下了台,跟着一起下台的还有他30多年政权里的高层人物。但是现在手握实权的军队将领们,对解除前执政党成员对国家各个层面(上到政府高级职位,下到各地方政府)的控制行动迟缓――或者可以说是明显抗拒。与此同时,公众对改革迟迟未到的愤怒已经到了爆炸的边缘。

米特奥科巴的经验表现了守旧派和新生代在街头巷尾发生的冲突。

在穆巴拉克的政权时期,全国各地选举了1700个地方议会(Local Council),成员人数达到了50000人。这些议会理论上代表着他们各自的社区。实际上,他们是穆巴拉克的国家民主党这部互惠、腐败机器上的齿轮。对选举的操控确保了几乎所有的议会成员都来自国家民主党。

他们经常推动那些可以让他们自己或者自己的朋友捞到好处的项目。比如,如果一家跟议会或者执政党关系紧密的公司可以获益,某条街道就会新增一条人行道。议会成员掌控着居民的服务项目,以便谋取私利。

这套系统确保了政权对国家的控制。每到选举季,官员们会使用黑金来驱使选民把票投给执政党候选人,或者雇佣打手殴打反对派。

上个月底,一家法院下令解散所有的地方议会。这是迈向改革的重要一步。但是依靠金钱的支持,过去的成员仍然保持着他们的联系。这给了他们一个有力的工具,以此在新的地方选举中夺回席位。

"他们有很多钱可以发给民众。他们跟本地的大家族都有联系,"一位跟米特奥科巴的大众委员会(Popular Committee)一起工作的活动人士赫帕・加尼姆说。"一些想参加竞选的人已经开始杀牛,在邻里间分发牛肉了。"而这是一种常用的拉票方式。

同样的担忧也存在于国家政治之中。很多一度是穆巴拉克政党的官员都开始准备参加9月份的竞选。

一个叫做大众委员会的社区活动组织决定,不仅要打击腐败,而且要打破埃及人的冷漠。埃及人已经放弃了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想法。这个委员会的前身是在反穆巴拉克起义时期各地的社区守望组织。他们守卫家园,防止抢劫活动。

作为埃及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共同协作的例子,守望组织广受欢迎。他们也获得了那些在反穆巴拉克起义中起着推动作用的年轻人的支持。全国范围内,有差不多50个大众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有在自己家的社区里做事的志愿者。

他们赋予自己的任务是:把事情做得更好,把事情做成。很多人接受了一个额外的头衔:保卫革命。

而这可以代表很多事情――维修基础设施,开办扫盲班,与居民一起在屋顶花园工作,更好地利用水资源,监督官员,让他们变得可靠,等等。一些人开展了"名字和耻辱"运动,对那些收受贿赂,侵吞公款的人(不管是警察,还是把政府补贴的小麦拿到黑市上去卖的面包师)进行曝光。他们用手机照相机拍下违法者,将录像公布出来。

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一家煤气公司需要维修一个破损了的阀门。但是因为工作要在夜间举行,他们需要人来保护。

随着警察大都撤出了街道,大众委员会志愿提供安全保护。但是,煤气公司害怕会因为与活动人士合作而得罪警察,委员会决定让它的巡逻员不断路过施工现场,以让一切看起来只是巧合。

最终,煤气公司修好了阀门。

马格迪的家所在的开罗米特奥科巴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挑战和机遇。执政党在人口密集区域的势力强大,这些区域在起义期间给支持穆巴拉克的集会提供了大量的人员。

在穆巴拉克倒台不久,24岁的马格迪和他的委员会起草了一个处理本地被长期忽视的12项重大问题的计划。他们组织为众多街道安装路灯电线杆。那里的毒品交易猖獗,于是他们向官员施压,要求增派警力。

米克奥科巴区亟需一个低收费的政府诊所。有一个确实在建设之中,但是按天拿报酬的工人却一直拖延工期。于是委员会的成员驻扎在建筑工地外,不断纠缠工人,给工人送茶,使出浑身解数来让诊所早日完工。

当地官员在20年前就答应要把天然气管道街道米特奥科巴区的各家各户。但是从未兑现过。于是委员会顺着过去的线索,让一些批准文件得到签署。现在,主管道已经铺设好了,委员会帮着居民登记接到自己家的分支管线。

活动人士们说,随着事情的成功,骚扰也随之而至。马格迪说,本地议会的支持者入侵了委员会的脸书群组,向成员们发送恶意邮件,导致了成员内部间的争吵。他们也调离了与马格迪合作,签署了文件的官员。他们还向一位校长施压,迫使他禁止委员会在他的学校里开办的扫盲班。

马格迪说,为了恐吓志愿者的家庭,他们散布谣言,谎称武装打手正在等着殴打志愿者们。

在这些徒劳无功之后,本地议会试图抢夺功劳。在一份简报中,它声称是它"承诺并铺设"了天然气管道。前执政党成员们都站在新的路灯旁摆姿照相。

马格迪的组织也用自己的简报来反击。他们用《人民想要的》来报道他们的活动和前政权成员试图收买忠诚的行为。他们也赞扬了帮助他们完成任务的官员。

一位曾经在执政党的议会中任职的当地大人物作了最后一搏的尝试。他找到志愿者,明白地告诉他们,他们一定会失败。

"谁跟你们撒谎,告诉这个政党已经死了?"他吼道。"我们还在这里,我们会借着你们的帮忙再次获胜。"

米特奥科巴区的本地议会成员扎古尔・拉沙德否认议会曾经骚扰过年轻的活动人士,并把他们称作傲慢,爱多管闲事的年轻人。他说,活动人士的影响仅局限于几条街道。他也否认活动人士跟新的天然气管道有关,并声称这个项目之前就获得批准了。

"大众委员会难道有一根魔棒吗?它说'延长天然气管道',然后天然气管道就延长了?"拉沙德问。他计划再次参加选举,并对自己获胜充满信心。

同时,拉沙德也抱怨,活动人士们事实上可以走进本地官员的办公室,并促使他做出行动,出于担心对被看作反革,地方官员也只能服从。

他说,"他们过去根本进不了官员的办公室。真是乱套了!"

活动人士们并不担忧。在受到米特奥科巴本地议会的冷遇之后,马格迪的组织者在几位议会官员住家所在地的埃尔贾里卜大街挂出横幅。一边写着"我们已经实现目标",另一边写着"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到目前为止,他们几乎解决列出的12项问题中的一半。

"这些孩子们很不错。他们把街道弄得干干净净,"在委员会的扫盲班上课的40岁妇女霍维达・穆罕默德说。"我不想跟本地议会扯上关系。"

一位记录大众委员会活动,并帮助他们建设网络的博士研究生阿丽亚・莫萨拉姆说,大众委员会也许不能在穆巴拉克建立的旧体制的强大压力下生存下来。但是因为服务社区的实际经验,它们将成为新一代政治人物的孵化基地。

她说,"我们过去从未有过底层治理。这些经验也许会被遗忘……但是他们学到的东西将会一直伴随着他们。"

《纽约时报》中国的道路安全问题构成严重威胁

核心提示:交通事故是45岁以下中国死亡的首要因素,随着更多的"新手上路"的驾驶员刚买了车,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率还会上升。

原文:Road Safety Problems Pose Dire Threat in China
作者: Keith Bradsher
发表:2011年7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1942222953-0.jpg
【图:京珠高速大客车起火燃烧41人死亡现场图片 客车被烧得仅剩骨架 来源:温州视线 图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

香港――上周造成39人丧生的动车相撞事故引起中国公众的极大关注,但是这只是范围更广的交通安全问题的一部分,中国的公路事故尤为严重。

虽然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对"7・23"动车事故的评论,大部分都是对政府和动车设备提供商的严厉评论,但几乎没有人指出,这起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显然没有河南"7・22"客车燃烧事故的多,后者的死难者是41人。

据公共卫生专家说,交通事故是45岁以下中国人死亡的首要因素。鉴于汽车销量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十倍,数千万的司机都是"新手上路",其中许多都没有经过任何正规培训,因此公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可能会进一步攀升。

中国的交通运输部与铁道部是相互独立的两个部门,前者负责监管道路、空中和水上的交通。交通运输部高级官员周日在发生"7・23"动车事故后召开紧急会议,下令全国各地的官员加强交通安全,特别是加强对客运行业的监管。客车经常超载,河南发生事故的那辆客车设计载客量不得超过35人,却搭乘了47人,并且客车经常在深夜行驶,而夜间公路交通状况更加危险。交通运输部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说,道路交通安全状况非常严峻,并呼吁加强海上交通安全。数小时后,一辆正在福建平潭岛维修的5000吨级货轮起火爆炸,造成12名消防队员受伤。

去年底,中国道路上有7800万辆行驶车辆,约等于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得到警方证实的交通死亡人数每年超过7万人,是美国的两倍。实际的差别可能更大。中国和西方的交通安全专家都说,美国的数字极为可靠,实际上统计了所有死亡的人数,但是中国交通死亡人数的总数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计入了官方的统计数字,因为地方警察瞒报少报的现象非常普遍。

对比政府和行业的数据,中国警方公布的每百万辆在册车的年交通事故死亡率也近美国的6倍。如果考虑到警方长期少报中国交通死亡人数这一因素,那么每百万辆在册车的真正年交通死亡率则近乎是美国的20倍。

去年,位于巴尔的摩的约翰斯・霍布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同中国长沙的中南大学联合对2007年全国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展开了调研,结果发现,在卫生部死亡登记数据中出现的交通死亡数字是警方报告的数字的近3倍。

汽车经理人和研究人员说,中国的轿车大部分是在西方设计,按照西方规格生产的,并且每年行驶的里程数并不比美国多。因此,中古偶像队更高的死亡人数可能更多是由于司机和行人行为不当和路况差造成的,其中包括严重缺乏路边安全栅栏,而不是由于车辆的设计或过量使用造成的。

说明:本文参考了《参考消息》上的同来源译文。该版本译文基本完整,但是对福建平潭岛的货轮爆炸中受伤的消防战士的人数的翻译,从原文的12名删减为4名。相信这不是因为该版本译者不熟悉英文数字造成的。

相关阅读:

NPR:列车相撞引起对中国子弹头列车计划的担忧

路透社:残疾水果摊贩死亡引发安顺骚乱

核心提示:周三,安顺西秀区城管执法时疑似打死一名残疾水果摊贩引发了暴动,执法车被掀翻,人群用石块攻击警察。

原文:Riot in south China after death of fruit vendor
作者:Ben Blanchard
发表:2011年7月2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ichae1S 和"四月天"翻译

china_1959078c.jpg
【图片来源:美联社 图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

路透社北京消息――周三中国一家官方媒体报道,在中国南方城市(安顺),愤怒的居民因政府公然打死一名残疾的水果摊贩而转向暴乱,这是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近期所发生的一系列的社会骚乱中最新的一件。

据《中国日报》报导,数千民众周二下午聚集在贵州省安顺市街头,向警察投掷石块,并掀翻了一辆政府汽车。

《中国日报》的报道说,此次暴动是由于城管――一支专门负责向乞讨者和其他轻微违规者强行实施法律手段的准警察队伍――涉嫌殴打一名水果小贩致死而爆发。

文章引述了官方的声明说,"这位身份不明的小贩死在市场的大门前……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围观。"

该文还补充说,"事件发生前,城管队伍正在该区域工作。"官方声明没有给出其他任何细节。

报纸上的图片显示,一辆城管执法车被掀翻,车窗被打碎,门也被打掉了。

新华社称在此次暴动中大约有30名示威者和10名警察受伤。

死者的哥哥"同意进行尸检,并要求警方公正处理。"新华社说,"警察正在对涉案的6名城管进行问讯。"

中国版的YouTube――优酷上的视频显示,大量人群聚集在街头,好象是一具尸体躺在地上,被伞遮着。

远处是一辆被掀翻的车辆,旁边有许多警察,还有一辆中国防暴警察的黑色装甲车。

路透社无法验证该视频的真实性,也无法确定拍摄的时间。记者拨打安顺市政府的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场面非常混乱",一名姓江的旁观者告诉《中国日报》,"人们向警察投掷石块,我的脚也被飞石击中。"

据香港《明报》报道,警察使用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最后示威者们在深夜离开了现场。

2008年,因为广为扩散的控诉说警察为了保护一名地方官的儿子,而包庇纵容强奸和杀死一名少女的凶犯,引起市民们攻击贵州(瓮安县)的公安局和县政府。

信奉"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国统治者对任何类型的抗议和动乱都非常紧张。

本月初,出口集中地广东省的一家法院判处了6月份的(增城)骚乱中的11名参与者。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研究,2007年,中国爆发了超过8万起"群体性事件",比2006年的6万起明显增加。大多数数十人参与的时间是抗议地方官员,内容包括官员贪腐、滥用权力、环境污染或工资太低。

从那以后,官方就没有再发布抗议、骚乱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统计数据。

本文由Alex Richardson编辑。

说明(本文的一名译者认为):基本可以肯定作者就是坐在北京的家里读了两份中国官媒的报纸和看着youku就写出了这篇报道。

校注:本篇译文根据相关中文报道增加了更翔实的地点等信息,均以括号标明,与原文略有出入。

相关链接:

点击这里查看优酷上的安顺暴动视频

《南华早报》微博成为网民就事故惨剧向官员施压的工具

核心提示:"微博和纸媒的互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这股合力将迫使真相大白。即使不是全部的真相,至少也是部分的。"

原文:Weibo puts the heat on officials over tragedy
作者:Priscilla Jiao
发表:2011年7月2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尽管强大的宣传部指令向媒体发出详细的指示,要求淡化周六在浙江省发生的高铁撞车事件,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网民发出了质疑,媒体的报道也已经逼迫大陆当局对该起事件提供更多细节。

在微博(中国版推特)上,网民对官方公布的39名死亡人数提出了质疑。微博目前已经成为提供事故准确细节的一支推动力量,而网民在微博上公布的细节与官方的解释不符。

因为缺乏官方渠道,微博也成为了寻找失踪的遇难者的平台。

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的媒体分析人士宋石男说:"微博的交流性质放大了网民的声音。它迫使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并回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宋说:"这是微博的胜利。现在没有人敢无视微博,因为它辅助了信息的流动,而且直接反映了公众舆论。"

他说,当局迫于压力不得不组建了一个调查组,这相当于收回了最初的说法,即这次事故要归咎于"雷击造成设备失灵"。

网民们自发收集了撞车事故中的死难者名单。他们也呼吁铁道部公布死者姓名,在大陆,因为去年上海的高楼失火中死难者的人数引发争议,和高调的艺术家-活动家艾未未为川震死难者收集死者名单等事件,公布死难者名单成了一件越来越敏感和重大的事。

网民们还对事故的原因、死亡人数和关于已经被掩埋的撞车事故中的第二列火车的车头的官方说法提出了切中要害的质疑。当局说他们要掩埋车头是想要填满地上的一个坑,好继续进行救援。

虽然中宣部
下达了指令,要求媒体只能转述新华社的报道,"不允许评论、发挥或进行反思性报道",但各地报纸要么对抗这一禁令,要么从其他的角度绕过这些指令。

《今日观察》,中央电视台第二套的一个评论节目对铁道部组织的救援的不规范提出了严肃的质疑。这名节目主持人说,生命是无价的,应当"被尊重"。

《钱江晚报》评论说,铁道部的过时体制和计划经济机制是近年来的铁路事故背后的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则聚焦于铁路系统背后的一系列垄断利益。

其他的媒体则报道了撞车事故中的赔偿猫腻,海外对类似事故的救援程序,以及其他国家,
包括日本的子弹头列车的运作情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说对媒体的控制在新媒体时代正在减弱:"当草根的公民记者可以比传统媒体更快地传播信息时,社会就会变得更加透明。"

当微博上出现新线索时,网络和纸媒通过互动的方式构成了一股合力。宋石男说:"这股合力将迫使真相大白。即使不是全部的真相,至少也是部分的。"

译者注:本文参考了《参考消息》上的同来源译文,但是该版本译文删除了超过一半的内容,有意者可以点击这里对比这两个版本。

相关阅读:

译者杂志 甬温线动车相撞专题》,正在更新并收录本文中提到的所有中文媒体刊发的相关报道,本专题支持iPad和iPhone阅读,无需翻墙。

《纽约时报》动车事故让人质疑高铁建设的推广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承认高铁存在安全隐患或缩小规模,这将给曾让中国全国上下引以为傲,并让美国觉得自己落后了的高科技项目带来毁灭性打击。

原文:Crash Raises Questions on China’s Push to Build High-Speed Passenger Rail Lines
作者:DAVID BARBOZA & SHARON LaFRANIERE
发表:2011年7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popup.jpg
【图:周六在温州附近脱轨的一列动车车厢,本周二正在被拆卸。原文配图】

发自上海——造成39人死亡和210人受伤的动车相撞事故使得人们对中国这项最浩大、最昂贵的国家工程的安全性产生了新的质疑。

这些担忧源于北京正在对多名高级别铁路官员的贪腐案进行的调查,该案涉及到将这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工程的部分合同交给一些不合格的施工单位的指控。

在欧洲和日本(自1960年代该技术问世以来没有死亡记录)高速铁路的极佳的安全记录使得一些专家开始质疑中国要在2020年之前建成12,000英里的高铁轨道是否太冒进。

“高铁项目的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开始显露出来”,一位来自香港的LLA咨询公司的运输系统专家Richard DiBona说道,“其原因或许是出于贪腐、不合格的工程质量,或是工程太急于上马了。”

政府对星期六发生的事故的唯一解释是雷击导致设备故障,使得一辆载有550名乘客的动车在距浙江温州不远处的一座高架桥上追尾另一辆载有1000名乘客的动车。事故导致8节车厢脱轨,其中4节车厢坠桥。

事故发生后当局随即未加说明地解除了三位官员的职务,并宣布将详细调查事故起因。但原计划周二进行的记者发布会却被延期了。

许多铁路专家对雷击是造成该事故的唯一原因表示怀疑,他们质疑为何安全系统未能发出提醒或对后车采取制动措施。

宾夕法尼亚大学铁路专家Vukan R. Vuchic说,“这种情况极其少见,我从没听说过闪电会导致列车电力中断,但即便事实是这样,那么其他系统也会停止运作,信号系统应该让火车保持安全距离。”

在中国,公众的批评声在周二继续如洪水般涌来,博主们和公民都在质问为什么政府没有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什么火车的残骸被就地掩埋,为什么在铁路当局说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后又发现了一名幸存的孩子。

据新华社报道,政府迅速展开了对死难者家属的赔偿工作,同意支付每个遇难者家庭50万元人民币(77000美元)。政府还将给予快速达成赔偿协议的家庭支付1万元奖金。

由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淡化了关于事故原因的质问,报纸上则刊发了两名铁路工作人员的说辞。

在国营媒体上,被撞列车的列车长蒋晓梅说闪电导致列车减速并且在前一个车站等待了约20分钟。6分钟后,列车离开车站,缓慢前进一段后停了下来,临时停车5-6分钟。火车正准备重新启动时,后面的列车就撞了过来。

她告诉这家报纸,摔落地面后她曾试图联系工程师和列车员,但是内部通讯系统已经中断。半数车厢的应急灯都亮了,剩下的车厢则一片漆黑,乘客只好打开笔记本和手机屏幕照明。

铁路通讯官员刘先生(他只公布了姓)在事故后对《北京时报》记者说,他被派来检测车第一列火车的通讯系统。他说,通讯系统并没有损坏,那么到底通讯系统的哪个部分发生了故障就成了疑问。

来自福州的26岁教师朱雅兰(音)说,火车发生相撞时,她正坐在第二列火车的第三节车厢。

她正在温州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在电话采访中,她说“我们还有几分钟就要到温州车站了,这时我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就是剧烈的晃动。”

“我出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和消防车,还有很多受伤的乘客。我出了车厢才知道车厢已经从高架桥上坠了下来。”

在事故发生不到一个月前,政府刚刚开通了京沪高铁,京沪线是高铁项目的一个亮点;在事故发生五个月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为“严重违纪”被撤职。

在刘志军被撤职后,中国的报纸杂志发表文章说,他违法将巨额施工合同签署给其友人。有专家怀疑合同涉及的一些施工项目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甚至可能最终出现安全隐患。

中国一度强调说高铁是国家重点项目,并说虽然高铁项目投资巨大(至2020年将投入4000亿美元)并且有巨额债务负担,但最终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回报。

近几个月来,政府通过降低票价、减少豪华车厢来吸引公众乘坐高铁。有些车次的车速也有所降低,据说这有助于提高效率。

中国高铁曾经使全国上下引以为傲,并被看作将美国的铁路技术远远抛再了后面,是美国的麻烦先兆,如果中国承认高铁存在安全隐患或缩小规模,这将给这样一个项目带来毁灭性打击。

由于高铁的整体安全记录尚可,而且火车仍然是数千万人口的主要交通工具(流动人口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有专家谨慎地向政府建议减缓高铁项目的建设步伐。

伊利诺伊大学铁路专家T.C. Kao说,“没有比火车更安全、更高效的运输工具,中国无法依赖跨省高速公路或者空中运输。火车是唯一的选择,毕竟中国的人口数量太大。”

David Barboza 发自上海,Li Bibo & Adam Century从北京,Xu Yan从上海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译者杂志 动车相撞专题》正在更新中外媒体对温总理探访7・23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伤者和答记者问的报道,欢迎持续关注,并支持iPad和iPhone阅读,墙内可见。
 

《纽约时报》新华社来了!将在时代广场60英尺上空闪耀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广场的最显眼的广告位置之一很快就要被中国新华社的标志占领了。

原文:Sign of Arrival, for Xinhua, Is 60 Feet Tall
作者:Stuart Elliott
时间:2011年7月25日
本文参考了《参考消息》和“东西网”上的同来源译文。“译者”对这两个版本进行了比对和二次校对。

Adco-popup.jpg
【图:当新华社的标志替代原来的汇丰银行后,纽约时报广场2号楼将会呈现此景。(效果图)】

纽约时报广场的最显眼的广告位置之一很快就要被中国品牌占领了。

新华社,这家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机构,将要租下位于时报广场2号楼的巨型广告屏。为新华社打造的高18米、宽12米得新液晶显示屏目前正在制作中,计划于下周一开始投入使用。

新华社最近频繁的出现在美国的商业视野中,它所购买的广告牌在过去十年里一直被汇丰银行租用。这意味着,新华社,即新华通讯社的广告牌的上方将是美国公司保诚,下方是三星(南韩)、可口可乐(美国)以及现代(南韩)。

此前也曾有中国品牌租用过纽约时报广场的广告牌。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三九药业就曾在纽约第7大道和48街东南角的两栋建筑上竖起了喷绘广告。

今年1月,中国政府也在纽约时报广场上采用了6块超大屏幕来推广国家名人,像是篮球明星姚明和钢琴家朗朗。而这项由北京花大力气投入的活动与胡锦涛主席的访美同步。

无独有偶,中国的家电企业海尔也曾将百老汇大街1356号命名为海尔大厦。

新华社进驻时报广场可以称得上是一重大事件,因为该建筑位于一直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黄金位置。自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日本和南韩的企业,像是富士、高士达、胜利、索尼、三星等都开始在曼哈顿中城的时报广场和周边投放广告,比如时报广场2号楼及其姊妹楼1号楼。这也被认为是它们进入全球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志。

“许多中国企业品牌正在进入或者正准备进入这个国家,”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茨说道,同时也是该公司Sherwood Equities的主要拥有者。这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它拥有的资产包括时代广场以及其子公司Sherwood Outdoor,负责监督管理这些建筑物上的那些醒目的广告排位。

今年5月,新华社北美总分社从皇后街的伍德赛德搬到了时报广场的百老汇大道1540号写字楼。去年,新华社还开启了一个24小时英文滚动播出的广播服务,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或称CNC力求在全世界获得5000万观众。

最近,新华社开始强势进入新闻网络服务市场,尤其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并将美联社、彭博咨询、路透社作为其竞争对手(路透社的大楼也位于时报广场,在第42号街和43号街中间的第七大街,
装饰着巨大的广告屏幕)。

之前日本和南韩的品牌进驻时报广场后,其品牌在美国的认知度都有所提高。现在,新华社强势进驻时报广场将其进军美国的野心显露无疑。事实上,目前很多美国人并不熟悉这个由国家掌控的新闻机构,甚至是将其认为是像塔斯社那样的苏联政府官方的新闻发布者。

新华社的执行官并没有对上星期的关于租用时报广场广告牌的邮件做出回应。

该广告牌的运营方Sherwood 户外广告总裁布莱恩・特纳(Brian Turner)表示,新华社签了长期租赁合同,“时间超过6年”。他和卡茨先生均表示,希望这能够成为其他中国品牌进军纽约时报广场的先兆。

对于这项租赁决议,各方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有的说在这样大的一个广告牌上投放中国品牌的广告会使一些美国人感到不舒服,但是卡茨先生否决了这项提议。

“他们只是租用它,”卡茨先生对这种意见做出了回应,“并没有买下它。”

“这对我们团队来说是很有益处的。”他补充道。

特纳又对卡茨的话进行了补充,指出可口可乐和保诚的广告将会继续出现在该广告位上。

“再没有什么东西比这些品牌更加美国化了。”特纳说。

纽约时报广场北部的广告牌,在2009年进行最后一次更换,由韩国现代汽车的广告取代了美国通用汽车现已停产的庞迪克汽车品牌的广告。

特纳和卡茨拒绝透漏新华社的广告租金条款。不过,在时报广场黄金位置的广告牌月租金高达30万至40万美金。

新华社如此大举扩张部分原因是为了制衡中国共产党政府官员口中的西方媒体在对中国问题报道中普遍存在的片面性问题。中国领导人说这是为了树立国家的光辉形象,同时给予中国更大的话语权,以配合中国新建的经济实力。

然而,很多媒体分析家怀疑新华社在不久的将来能否成功打入像北美和欧洲这样的市场,因为那里的人都是经验丰富的的读者,对于政府——任何政府的通讯社发布的信息总是带着怀疑的目光,不会盲从。而且,由于新华社跟中国政府的下属跟上司关系,在针对台湾和西藏这种政治话题上,新华社未必会做出客观的报道。

相关阅读:


故乡网 习近平不会带来什么变化

核心提示:在这种反对任何政治改革的压倒性形势下,小习极有可能选择维持现状;而这将意味着,达兰萨拉的希望仍然会令人担忧地变成失望。

原文:Xi is No Different
译文:习近平不会带来什么变化
作者:D·布琼索南
日期:2011年7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庆祝西藏"解放"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说,"我们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企图。"他进一步表示,"西藏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习近平将于明年继任胡锦涛,成为新的中国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

然而,在达兰萨拉的藏人高级领导层中有一股莫名其妙的乐观和希望,光明可能来自北京。洛桑森格在竞选流亡西藏总理期间(他现在已当选)多次表示,当2012年习近平带领新的领导班子上台后,事情可能会有改观。同样,现任总理桑东仁波切,在西藏流亡议会15届一次会议上发表他的最后一次演讲,他说,世界局势风起云涌,特别是在中东;未来几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很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然而,基于目前的现实,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执行董事丹增多吉不同意这种过高的期望;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总部在纽约,倡导以非暴力的方式采取直接行动,促进西藏自由。丹增说,"习近平的父亲是改革派,他的妻子是一位艺术家,这些家庭关系可能令一些人产生不成熟的希望,他上台后会做些什么;但是习近平是一名死硬的政治技术官僚,无论对中国还是西藏而言,他不可能有进行伟大变革的愿景或想象力。"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国前总理,曾于1954-55年间在北京会见过达赖喇嘛;据说达赖喇嘛曾经送给他一块劳力士手表。 上世纪80年代,当达兰萨拉考察团访问北京时,老习也曾是官方的中国方面的对话者。习仲勋以其自由派思想闻名。然而,习近平个人的政治观点仍然云山雾罩;即使在他明年上任之后也可能将继续如此。

考虑到习近平的政治观点缺乏透明,他需要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以及他在拉萨最近的一次讲话表明他上台后将继续北京目前在西藏的高压政策。 基于这些事实,西藏流亡政府的信息和国际关系部部长,土登桑培说:"我不认为习近平一个人就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温和的西藏政策。 他必须依靠他在中央政治局的同事,听取他们的意见。我的想法是,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会考虑,坚持目前对西藏的强硬政策更安全。"

下一步的汉藏谈判的希望更为渺茫,因为习近平领导下还要面对其他一些更棘手的重大问题:数十年来不受约束的经济增长和资源饥渴使得环境遭到了不可挽回的伤害;社会极度脆弱,除了西藏、新疆(译注:原文是"东突")和内蒙古外,每年有超过10万起社会抗议活动;总体经济需要大规模调整,使增长更加可持续。

流亡藏人最高层的假设似乎是,我们在与一个自信、负责和理性的中国打交道,这是一个以其经济实力为后盾的有尊严的国家。我们经常谈到,现在几乎是老生常谈的论断是,如果西藏和中国在一起,这将有利于西藏的经济发展。但是,这一假设和现实情况差之千里。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社会秩序高度不平等的不成熟国家。裴敏欣写道,其偏执的领导人一直在持续担心其政权会被本国人民​​推翻。

达兰萨拉的乐观是寄希望中国将进行政治改革,这将点点滴滴地惠及汉藏会谈,反过来又会给西藏问题带来一个新的积极的发展。事实上,中国领导人谈论政治改革已经三十年了,却没有任何进展。温家宝总理经常呼吁"政治改革",他还呼吁限制高层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任期。

但是,这种自由主义的声音没有任何真正的影响;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发表了长达4600字的公报,肯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在这种反对任何政治改革的压倒性形势下,小习极有可能选择维持现状;而这将意味着,达兰萨拉的希望仍然会令人担忧地变成失望。

作者是住在达兰萨拉的诗人和作家

本文表达作者意见,不代表网站观点。

相关阅读:

法新社 埃及众博主:埃及革命并不仅仅意味着发推

核心提示:穆巴拉克被推翻六个月后,埃及的博主们承认仅仅是发推和建立脸书主页不能彻底打败独裁

原文:Egypt's revolution not just about tweeting: Bloggers
来源:法新社
发表时间:2011年7月2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Freeman7777 翻译

 photo_1311537637733-1-0.jpg
【图:7月23日的开罗,示威者们举着的标语上写(阿拉伯文):烈士的权利不会失去。杀害示威者的凶手在哪里?狙击手们在哪里?】

来自开罗的报道——在埃及博主发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革命六个月之后,他们已承认要推翻独裁者不止是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脸书主页而已。

“互联网在革命当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但它并非是唯一的工具。革命真的属于人民,”Wael Abbas说道,这位埃及的资深博主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网络空间张贴自己的想法。

为期18天就让穆巴拉克总统30年统治告终的革命很大程度都是在街头上演,但博主们并没有低估脸书和推特的重要性。

在网络空间上以"3arabawy"或“阿拉伯”这个昵称而广为人知的Hossam al-Hamalawy说道,“互联网帮助实现了加速。”

他说,“但革命本来就可以在没有互联网的条件下发生。”

像Hamalawy这样的埃及博主利用了互联网动员数以千计的人民,但埃及革命并非仅仅是一场“脸书革命”或“推特革命”。

数百万没有接入互联网的埃及人还是涌上了开罗、亚历山大以及其他埃及城市的街头,通过集会和罢工表达他们的愤怒。

24岁的博主Rami Rauf说,“互联网被切断了数日但革命并没有停止,”穆巴拉克政权在1月镇压期间曾切断了互联网和手机通讯联络。

追随着推翻了本・阿里独裁政权的突尼斯革命的足迹,埃及的博主开始在1月25日利用社交网络来动员数以千计的埃及人民。

地点是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

直到抗议者强烈撼动穆巴拉克政权迫使其下台为止,数以万计支持民主的埃及人民昼夜不停连续18个日日夜夜涌进了解放广场。

韦尔・戈尼姆(Wael Ghonim)是帮助点燃反对穆巴拉克起义的“我们都是萨义德”脸书主页管理员之一,他是谷歌公司中东及北非分公司行销主管,在他遭前政权的安全部队逮捕之后成了埃及的民族英雄。

这位30岁男子在被安全部门拘留12天之后被释放,出来之后不久在电视上的一次采访中他讲得声情并茂,就在抗议运动似乎要失去动能的时候,这次采访又给抗议运动注入了新的能量。

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在内的反对派团体,在穆巴拉克统治期间曾被禁止,在观察到推特信息流之后也加入了起义大潮。

但Hamalawy却坚称,“想要推翻独裁者的话不能只是建立一个脸书主页。”

2004年的一场被称为“kefaya”(阿拉伯语“够了”)的运动为使穆巴拉克下台的18天大众街头抗议埋下了伏笔。

许多位博主说,Kefaya发动了第一场抗议。

他们坚持认为,埃及的著名博主——他们的话成为了让改变发生的引擎——甚至早在他们把焦点转向技术之前在现实中就是争取民主的激进分子。

Hamalawy说,“我们这些埃及博主的优势系于这样的事实——网络和现实,我们做到了两者兼顾。”

在穆巴拉克统治下媒体都由政府控制。

Rauf说,互联网提供了一种“实现自由的工具”。

截至2010年年底,阿拉伯之春萌芽的前夕,在8500万埃及的总人口中有2300万人经常上网。

在穆巴拉克政权消亡之后,“人们再也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转向互联网了,”Amr Gharbeya说道。

“现在我们可以依靠街头力量”以及人民力量去抗议,让我们的声音传出去,这位32岁的活动人士这样讲道。 

但是随着从穆巴拉克政权朝向完全民主的转型进展极为缓慢,而埃及目前正由一个临时军事委员会统治,博主们说他们比以往更有决心“告知”埃及同胞。

埃及希望在年末的时候举行立法机关以及总统选举,起义的组织者正要求身处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当前统治者更努力地推动对穆巴拉克及其党羽的处罚措施。

许多前政权的内阁部长正面临审判,而该国正屏息以待8月3日这个日子——83岁的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阿拉和贾马尔被指控谋杀及腐败接受审判的日子。

媒体”仍然受到商人或来自前政权的人士的控制“,Abbas说道。

“互联网仍然是一个散布消息的有用工具。”

说明:

本文将收录在《译者合集 中东革命 Revolution in Middle East》之中。

译者合集 中东革命 Revolution in Middle East》将在7月推出,届时可在多种主流电子阅读器上下载,敬请期待。

《纽约时报》迈克・马伦 迈出通往美中互信的一步

核心提示: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我们可以只在狭隘的利益和猜疑的基础上建设美中军事关系,或者我们也可以更关注共同面临的挑战,朝着更加透明的、更加实用的期望努力。"

原文:A Step Toward Trust With China
作者:迈克・马伦(Mike Mullen)他是美军上将,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
发表:2011年7月25日
本文参考了"东西网"上的"同来源译文","译者"志愿者对本文进行了二次校对


0726oped-art-articleLarge.jpg
【原文配图】

华盛顿

美中军事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但是,由于笼罩着一些误解和猜疑,美中军事关系也是最有挑战性的关系之一。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存在分歧,而且还可能互相冲突。但在一些关键领域我们也有一致的利益,我们需要为此展开合作。

因此必须通过寻求战略上的互信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

怎样才能做到呢?

首先,我们必须继续对话。对话十分重要。

美中军事上有相当多的误解只要互相接触就能消除。我们不需要公开军事机密,只要开放一点就能清楚地表述我们的意图。

这就是我邀请人民解放军陈炳德将军五月来美的原因;这也是两周前我出访中国,由他接待的原因。其间,我们都做了些尝试:美方向陈炳德将军展示了"掠食者"无人机的性能以及其他项目,陈将军还观看了实弹演习;作为回报,中方安排我们参观了他们最新的潜水艇,近距离观察了苏-27喷气战斗机,而且观摩了综合的反恐演习。

我们的谈话都很坦诚和直接。陈将军直言不讳地表示他对美国对台军售表示关切,而我也明确表示美国军方不会推卸对盟友和伙伴的责任。他称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意图纯粹是防御性的;我则说,中国目前日趋完美的技术和在国防上的投资似乎都不能支持这一论点。

以上交流可能不算热烈,但至少我们在沟通。

第二,我们需要关注彼那些共同点。

我们两国都是海洋国家,拥有较长的海岸线,经济都依赖于自由的贸易。我们两国也都面临着毒品走私、海盗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我们都希望朝鲜半岛和巴基斯坦地区的稳定。我们也都认识到了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援助上有进行合作的必要。

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携手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些我们可以共同策划、培训甚至某一天可以肩并肩一起执行任务。在这方面。我们签订了一些行动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今年在亚丁湾开展联合反海盗演习。

这些都是良好的开端,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在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权利方面意见不一致。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中国的国防支出迅速增加和长期的军事现代化目标的理由。我们相信中国不能以压迫小国来解决争议水域的冲突问题。不过,正如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明确表述的,我们倡导各方在国际法框架下通过合作的外交努力解决争端。我们需要更好的机制来解决不可避免的紧张关系。

尽管如此,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并非完全是坏事。偶尔存在分歧,在一些地方上存在重大分歧都无不可。

实际上,有时战略上的互信需要的正是这种直率和诚实,而为了建设战略互信,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品质。我们两国的军事关系最近才开始有所缓和,但中国政府仍把军事关系当作交流中表达不快的晴雨表。当不喜欢我们的所作所为时,他们就会中断联系。这不应该再成为我们的交流模式。我们这一方也不应再在过度反应和接触之间来回摇摆了。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之间达成的要改善美中军队关系的承诺为什么这么重要。真正的互信必须开始。它不应该受到政治风向改变的影响。

所以,陈将军和我在考虑将来可以开展更多会谈、更多演习、更多的成员互换。我们都相信年轻一代的军官们已经为更紧密的接触做好了准备。他们肩负着要建设更重要的、更深层次的互信的希望。

我也不是天真简单。我理解有些人担心与中方的任何合作都会更有利于中方,而不是美方。我不这么认为。美中关系太重要了,不能通过盲目的猜疑和不信任来维持。我们以前那样做过,那条路走不通。

我并不是建议忽视有价值的怀疑,或者改变我们在该地区的军事关注重点,倒向另一边。但是我们必须保证沟通的途径是畅通,而且必须努力改善每一次互动。

机会来了,我们可以躲避,但也可以主动争取。我们可以只在狭隘的利益和猜疑的基础上建设美中军事关系,或者我们也可以更关注共同面临的挑战,朝着更加透明的、更加实用的期望努力。后者才是通向战略互信的良好开端。

相关阅读

《纽约时报》北京扩大网监范围 许多WIFI用户将停用

核心提示:新出台的规定要求酒吧、餐馆、酒店和书店都安装价格为两万元的网络监控软件,此举导致众多商家取消了网络服务,有些是出于经济原因,有些则明确拒绝成为政府的监控系统的一部分。

原文:China Steps Up Web Monitoring, Driving Many Wifi Users Away
作者:Andrew Jacobs
时间:2011年7月25日
本文参考了“东西网”上的同来源译文,“译者”志愿者对该版本译文做了二次校对和补译。

CHINA-articleLarge.jpg
【图:周一,北京一家咖啡厅的顾客在上网,该咖啡厅尚未被新条例影响。】

北京——新出台的规定要求酒吧、餐馆、酒店和书店都安装成本昂贵的网络监控软件,此举导致众多商家取消了网络服务,给北京热衷于边品尝拿铁和绿茶边盯着网络、玩游戏的网迷们浇了一盆冷水。

这款价值2万元(折合3100美元)的软件能够让公安局了解这些在餐馆、咖啡厅或者私人学校上网者的身份,并且监察他们的网络活动。不按规定提供无约束网络服务的商家将会被罚款1.5万元(折合2300美元),以及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可能。

一家以可丽饼、华夫饼为特色,店里还以养着几只昏昏欲睡的猫而出名的L’Infusion咖啡厅的老板王波(音)说,“从老百姓的观点来看,这一政策很不公平,它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控制信息的传播。”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措施是否仅仅局限于北京的中心地带,这一地带已经受到了新规定的影响。但是这些措施暗示,因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部分是借助了网络的力量,公安官员们毫不迟疑地要增强控制力度。

中国已经对网络进行了最为严格的监管。去年,政府“和谐”了超过一百万的网站,虽然大部分为色情网站,但其中也包括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
和 Evite。近期的规定也给架设非企业性质的私人网站增加了难度。

谈到搜索引擎和微博,中宣部指示的实际执行者会过滤中共认为威胁到了国家稳定或其声誉的关键词和话题,在中国大多数上班族上网的公共网吧,顾客们必须出示国家颁发的证件才能上网。

看上去,新举措是为了消除所谓的“互联网管理”漏洞。这一漏洞让那些拥有笔记本和iPad的大学生们和外国人,还有嬉皮士的和失业者们在网吧和休闲吧以相对的匿名方式上网,消磨日子。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组成了影响力极大的微博前沿,革命性地改变了中国人进行信息交流传递的方式,这种改变不时会让官员们感到害怕。

“老实说,我在家或者上班的时候都能上网,但是有时候在一个舒适的地方上上网确实感觉不错,”28岁从事广告销售的王芳(音)说。王芳经常在库布里克的皮椅子上处理公事。库布里克咖啡屋也在这个月早些时候拔了网线,而没有买新的监控软件。咖啡厅经理说,没有了网络,人们也就没有理由再来这,Wi-Fi被关闭后,这里的生意已经跌了三成。

截止至星期一,东城公安局对此并未回应或置评。但是根据其公开通知,这些措施是为了打击罪犯,防止他们通过互联网来实施“敲诈、走私、赌博、传播负面新闻和电脑病毒”。通知上写着,这些不法活动“不仅损害了政府和人民的利益,而且还给一些商家造成了经济损失。”

该软件的研发商上海雨人软件公司拒绝讨论产品是如何运行的,但是据公司的一名职员说,软件已经送达北京市公安局的官员们手里。根据政府网站公开的中标声明,雨人公司为此获得了31万美元的收入。

一位表示已经取消了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书店老板说,她这么做不是因为钱的问题。她说,“我拒绝成为奥威尔书中的那种监控系统的一部分,帮助一个希望监控客人们如何使用网络的政府强迫我的顾客公开他们的身份。”她害怕公开姓名或者店名,以防引起政府的注意。

在星期一进行的一个约有12户商家参与的调查中,没有人表示打算购买该软件,该软件可以同时监控100位用户。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个经济问题。一间名为Sand Pebbles Lounge的墨西哥餐厅老板Ray Heng 说,”像我们这样的小店,同一时间不过只有两、三个用户,对像星巴克和麦当劳来说这款软件可能有意义。“

正如其他几位商家老板一样,Ray说他希望政府对新规定的热情能很快消散。他说,事实上,他并没有计划立即停用免费无线网络。Ray 说:“我们对顾客上网并无任何意见,有意见的是政府,如果他们希望我们安装这款软件,那么他们应该负担费用。“

Adam Century 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中国简报》中国反制信息革命的调适手段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每日原文推荐 2011-07-27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动车相撞后续】译者的《动车事故》专题汇集了微博、中国媒体和外媒上的相关新闻,墙内可见

① 彭博商业周刊:中国南车集团的股票昨天跌至接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上任铁道部长根本没有以科学的方式决策,这是管理问题。" http://t.co/cVeCO4o

② 东京的一位投资经理认为受事故影响,"中国企业(CSR&CNR)到国际上销售高铁的几率为零" http://buswk.co/qhgRT3

③ 大西洋月刊的记者写的中国第一起高铁灾难的重要性 http://read.bi/pDZYUX 被"中国听说"的博主斥责为"最没有人味儿"的评论 http://bit.ly/nz1R5L 因为中国的灾难被用来阐释美国的民主就是好

④《经济学人》质问党 对高铁事故的未经过滤的反应让党手忙脚乱 http://econ.st/pylE5A 本文基本是中国评论的英译汇总

⑤《纽约时报》中国的交通安全很成问题,是45岁以下人群的头号杀手 http://nyti.ms/nDBi2C

【时政热点】

① 路透社:残疾水果贩之死造成安顺骚乱 http://bit.ly/mWo762

②《纽约时报》中国要求网吧、书店、餐馆和饭店都安装昂贵的wifi监控系统。http://nyti.ms/ngBhKT 东西网上已有译文(http://dongxi.net/b0997),求校对

③ David Cohen 收集了一些问题问北京大学的潘维,议题是"中国模式",这是第一部分 http://bit.ly/n825Iy 他认为中国模式不可输出

④《外交学者》上的一篇文章 中国的零和游戏 http://bit.ly/pFNGn3 文章分析了中国的实力增强、政治风险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认为中国可能会与他国(主要是美国)玩一场零和游戏

⑤ 中国正在准备建造第一个空间站 多图 http://bit.ly/nWsgoE 这个名为"天宫"的空间站将让中国跻身于太空俱乐部

⑥ 新华社的巨大标志闪耀在纽约时代广场60英尺高处 http://nyti.ms/nM3Ub8

⑦ 迈克・马伦发表在《纽约时报》上:迈向与中国互信的一步 http://nyti.ms/oXdOm5 我们只需要你再开放一些

⑧《外交政策》极端右翼的兴起――欧洲的危险的极端主义者比你想象得要多得多 http://bit.ly/qgud2H

【生活百态】

① 中国见红博客:"我的丈夫是中国人" " http://bit.ly/qFWSPr 博文作者嫁给了一个中国人之后感受到人们常常以类度人――从penis到房子问题都是如此

② 中国耳语博客:中国人对裸婚的看法 http://bit.ly/oar7Ia 从一部走红的电视剧说起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CNN 中国的网民震怒于官方对造成死亡的动车相撞事件的反应

核心提示:在铁道路开过事故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之后,中国网民的愤怒有增无减。

原文:Chinese netizens outraged over response to fatal bullet train crash
作者:Steven Jiang
发表:2011年7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640x360.png
【原文配图】

周一,中国全国范围的愤怒仍在持续,怒的是政府对待一起上周的子弹头列车撞车死伤事故的反应,虽然受影响的高铁线路已经恢复了通车.

星期六晚上,在浙江省东部温州市附近,一列子弹头列车与另一列相撞,至少有38人遇难——包括两位美国公民——伤者有200人。第一列车由于停电被迫停止,此次撞击导致六个车厢脱轨,包括四节车厢从高架桥上坠落。

尽管中国记者速至现场,但在周日,此事在主要的国营报纸上没有登上头条。一个新浪微博,相当于中国的推特用户首次爆出了此事件,日益流行的社交媒体让数百万的中国人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了信息、图片和最尖锐严厉的评论.

铁道部在撞车后超过24小时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众看到的不仅是乘客被困在黑暗的车厢里和车厢在桥上摇晃的影像——还有推土机粉碎并就地掩埋列车残骸的影像。

"我们怎么能掩盖一个全世界都已经知道的事?"一名目中无人的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说。"他们告诉我掩埋车头是为了方便救援——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译注:此句源于发布会上王的原文,与文章原句略有出入。)

当记者让他解释这个事实,一个小女孩在残骸中被救出,已是事故发生后20小时,官方宣布在列车中不再有生命信号之后很久。

"那是个奇迹。"他说

初步调查将事故原因归于雷击导致设备失控,王勇平对于中国安全性有争议的高速铁路依然一脸无惧。

"中国的技术是先进的,我们对此一直很有自信。"他说。

当一些官方媒体报道了王的陈述后,很多网民怀疑他说的每一句话,从死亡人数到事故原因,并认为他代表的是一个陷入了腐败和无能的铁道部。

“这快土地是世界上滋生了最多官僚主义的温床,也有着最多的冷血官员。”新浪微博用户陈杰(音)在微博上说到。

网友找出了2007年的视频片段,铁道部首席工程师自豪地在官方电视台说,中国自主研发的现代科技确保高速列车绝不会发生追尾。

很快三个上海铁道部的官员就被撤职,这一路段位于出事区域,但这仍不能安抚公众。新任命的上海铁道部部长激起了更多的蔑视而非认同,他曾经因为2008年列车事故(死亡72人)被降职,时任铁道部的总调度。

在一条用户发起的新浪微博调查中,超过30,000新浪微博用户中有90%认为政府对事故的处理“令人发指——根本不拿我们当人对待。"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资金充裕的中国吹嘘在很短的时间里建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系统——超过8300km的高铁线路。政府计划今后五年还要在铁路工程上注入超过4千亿美元 。

大量的投资和高速的建设已经引起了公众对高铁的安全性和商业合理性的广泛质疑。在前铁道部部长(狂热的高铁提倡者)因贪腐被免职后,怀疑的声音已经变得更多了。

甚至京沪高铁——铁道部最新最大规模的项目——自从被广为吹捧的试运行以来已经在不到一个月内抛锚多次了。

"不是越快就越好,"  上海同济大学铁路专家孙章同时也长期担任铁道部的顾问,他上个月告诉CNN,"我们不得不考虑安全、经济、和环境影响。"

"战略上我们可以说工业化大跃进,但战术上,我们不得不一步步地来。"他说。

在网上,许多人已经对日常生活的安全性问题神经过敏、紧张不安,现在中国高铁,这个一直被人们看作是国家快速发展的标志也成为了这种问题重重的的发展方式的一种暗喻。

"当一个国家烂到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新浪围脖网友xiaoyaoyouliu的微博上这么说,"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相关阅读:

”译者“推出7・23动车出轨事故特别专题,墙内可见,欢迎持续跟踪。

NPR:列车相撞引起对中国子弹头列车计划的担忧

核心提示:中国高铁的相撞事故让人们疑虑重重,同时打击了其海外扩张野心。

原文:Crash Raises Concern Over China's Bullet Train Plans
作者: Louisa Lim从北京
发表:2011年7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大白"翻译

train_wide.jpg?t=1311594889&s=4
【图:一节被撞的货车车厢从事故现场被吊起,本次事故发生在中国浙江的温州。】

本周末,中国发生的动车相撞事故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国家飞速扩张的高速铁路网络的怀疑,此次事故导致几十人丧生。

周六,一列动车撞上了另一列因为闪电而停车的动车的尾部,这是中国自2008年来最严重的一起致命铁路事故。事故中,有6节车厢脱离轨道,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了65至100英尺。近40人在事故中丧生,超过190人受伤。

美国大使馆称,有两名美国公民在事故中死亡,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已经就这起事故向受难者及其家属道歉。

在这场灾难中,还是有一条好消息:报道说在事故发生近一天后,一名两岁女孩被救援人员从车厢残骸中救出。

国家电视台CCTV于星期一报道,这名女孩在事故发生21小时后从一节脱轨车厢中被救出,之后经历了3个小时的手术,她的肺部、肾部以及腿部的伤势现正在全面的治疗中。她的父母已于事故中死亡。

即使这件事引发了争议,但接下来的官方声明依然宣称车厢中没有幸存者。在一次投票中,93%的投票者认为中国政府对事故的处理一直很差,表明他们"不尊重生命"。

周日晚,多辆推土机毁掉了被撞毁的动车组车厢,这使人们开始怀疑这一行为是否是在掩盖真相。

铁道部以及中国政府官方并未就为何第二列动车显然未接到有一组动车停在当前车道的警告这一事实作出解释。

一位专家认为这起事故中存在人为失误。

"我认为这个问题来自于列车调度管理的失误,而不是技术问题,"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学院的教授齐齐新(音)说,"整个系统应该可以在类似的环境下自动发出警告,甚至能让当前列车停止行驶。"

这起事故是对中国高铁野心的最新一次打击。中国高铁项目和航天工程表现出的优势本来是用于炫耀该国正在增长的财富以及技术实力。

北京计划扩建现已是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把偏远地区连接起来,同时正视图向拉丁美洲及中东兜售。但评论者认为高铁票价太高,并且在很多地区其服务并不能真正满足普通旅行者的需求。

上个月,中国开动了京沪高铁,列车以最高每小时186英里(约等于每小时298公里)行驶。这是在对安全因素提出质疑后,速度从最初计划的每小时217英里(约等于每小时347公里)降下来的。

周六的这起事故中使用的是自2007年启用的第一代动车,其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55公里(约等于每小时248公里)――低于北京至上海的新动车组。

NPR的Louisa Lim从北京报道,部分内容来自美联社

相关阅读:

"译者"推出7・23动车出轨事故特别专题,墙内可见,欢迎持续跟踪。

路透社:英国出售航母 中国买家围观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买家出价踊跃,但英国国防部出于不希望让中国了解航母的建造技术等顾虑,可能不会将"无敌号"和"皇家方舟"号航母卖给中国商人。

原文:As UK sells old aircraft carriers, China buyers circle
作者:Peter Apps, 政治风险方面的记者
发表: 2011年7月22日, 2:56 pm ET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ichae1S翻译

?m=02&d=20110722&t=2&i=464100964&w=460&fh=&fw=&ll=&pl=&r=2011-07-22T185634Z_01_BTRE76L1GMH00_RTROPTP_0_BRITAIN-CHINA-CARRIER
【原文配图】

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正在在一个政府网站上销售旗舰航母,而它发现一个意想不到的团体――中国商人对此有很大的购买兴趣。这些买家可能会急于出最高价击败其他对手买下航母。

但西方的一些战略家怀疑,中国商人竞购英国航母的真正目的更有可能是北京发展海军的野心,如果中国买家买下航母,他们可能会把它拆解了研究建造秘密,或者直接就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征用。

皇家海军退役军舰"无敌号"及其姊妹舰"皇家方舟号"作为新一轮紧缩开支措施中的一部分,被放在未使用过的打印机墨盒、旧办公家具和过期制服等等当中被跳楼大甩卖。两艘舰艇立刻吸引了中国买家的注意,他们等着买下,开回中国,并在上面经营商业项目。

尽管中国商人买下的外国军舰中有一些的确用来开设休闲娱乐中心或是夜总会,但其他的据信都落到了军队手中。这种顾虑已经阻碍了一艘英国航母的销售,现在看来还可能影响到别的。

很难估计会发生什么,"《简氏防务周刊》的亚太版编辑詹姆斯・哈迪(James Hardy)说,"中国商人和共产党的关系总是十分暧昧。"

"中国人可以以长远眼光来下一盘很大的棋,他们在这方面名声在外,航母有可能被反向工程……皇家方舟号也有可能被改装成一艘直升飞机的母舰。而在南中国海有一艘这样的直升飞机母舰对军力投射能发挥很大作用,还有可能用来对付台湾。"

中国国防部拒绝对此置评,同时中国买家基于强调他们是独立于政府的。但专家说中国已有先例。

即将在几周内出海试航的中国售艘航母就是一艘乌克兰的未报废的前苏联军舰"瓦良格号",中国买家在90年代后期买下这艘军舰,宣称要把它放在澳门开设赌场。

事实上,这艘军舰在中国海军造船厂里改装了好几年,有些人怀疑如果英国把人和一艘军舰卖给中国人的话都难逃类似的命运。

销售航母给中国人不光在事实上违反了欧洲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同时也会引起美国政府的疑虑,并将刺激其他已经被中国海军军力的发展困扰的亚洲国家。

不过是个花招?

"用建造赌场、娱乐中心这样的借口是中国人从80年代就开始玩的花招了,"前美国海军军官、现任教于华盛顿的国家战争学院的巴德・科尔(BUD COLE)指出,中国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购买了"墨尔本号"航空母舰,还购买了其他一些的俄国舰艇,以及购买"瓦良格号"时用的都是这一手法。

"这些舰艇全部都被中国造船者和设计者好好查看过,最终的目的是建造一艘中国人设计的航母……我想英国的退役航母(如果卖给中国人的话)也会是这样。个人看法我认为英国不该卖。"

但并非所有人都把这当回事儿。

专家说中国可能要花好几年,甚至超过10年来克服操作航母的早期难题,包括处理引擎问题,才能有效地操作"瓦良格"号。海军专家们很急于学习一切相关知识,但但据信他们已经非常习惯于苏联式的设计。

"我觉得他们(中国人)不可能中途转向,转而采用皇家方舟号这样的设计"尼格尔・英科斯特(Nigel Inkster)说。他是前英国情报机构军情6处的副处长,现为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政治风险与跨国威胁的主任。"卖给他们可能不是什么重大的战略错误。"

但就算中国商人买家所称的最终购买目的是真的,大多数情报专家和安全专家认为首先中国军方还是会对航母进行彻底的检查。

"购买'皇家方舟号'有不少好处,它有着成功的设计,尤其是自己想设计航母、但手上仅仅有一艘'瓦良格号'的人来说,后者设计得很烂又破旧不堪。"一位在伦敦的因未被授权接受采访而要求匿名的海军分析师说。

"它的价值有限,所有的敏感部件都会被拆除,包括雷达、声纳、通信系统等等。这样你唯一能得到的就是学到一些海军的建造技术。"

开出大价钱

但对中国,尤其是对那些富有的、新兴的、自信心膨胀的精英阶层来说,一些分析家怀疑吸引这些商业买家参与竞购航母可能仅仅是简单的要获得" 曾经买下退役西方战舰"的名声,或许也为了迎合官方的喜好。

在英国的中国商人林建邦(音)今年1月告诉《南华早报》说他出价五百万英镑(810万美金)竞购"无敌号",打算用这艘航母在广东沿海建立一所国际学校。

英国国防部拒绝就个人竞购者发表评论,但海军专家说他们的出价比把航母按废铁卖的价格高很多。但英国倾向于把航母卖给北约成员土耳其,专家和知情人士说中国可能把航母用于军事用途,这让国防部长不会考虑中国。

我们没能获得林先生的看法,林在伯明翰的连锁餐馆的员工说他和家人出去旅游去了,无法联系上。但他的出局看起来没能让别的竞买者后退。

本月初,一家香港投资公司老鹰优势资产管理(Eagle Vantage Asset Management)告诉路透社他们也参与了竞购"皇家方舟号"的投标,打算买回来改装成一个水上展览馆。

老鹰优势资产管理是黄光裕旗下公司,该公司并未透露出价多少。黄光裕是中国知名富豪,因行贿和内幕交易被判入狱14年。一名发言人称该公司独立于中国政府,并且黄光裕本人并未涉及此桩交易。

一位英国国防部的发言人说只有钱是不够的。航母的投标已经结束,他说结果可能会在九月揭晓。

关于这艘航母的其他用途的各种方案已经见诸英国各媒体,包括把航母停泊在伦敦港口区供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以后作为商用直升飞机机场使 用。

"很明显,出价多少是一个重要因素,"英国国防部一名根据政府规定不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但我们也要考察买家在买下航母后的商业计划。"

(本文中汇率按照1美金兑换0.61英镑计算)

额外报道由北京的本・布兰查德和香港的丹尼・霍克(Donny Kwok i)提供,编辑:贺明强

东亚论坛:中国有可能成为创新基地吗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决心要让西方企业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进入其迅速发展、利润丰厚的市场。但是创新除了需要高额投资,还需要能够鼓励原创的教育环境。

原文: Can China become an innovation hub?
作者:Seamus Grimes, NUI Galwa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王伟翻译

aapone-20110707000330207244-china_international_consumer_electronics_show-layout.jpg
【原文配图】

尽管有关国际合作的高调多种多样,商界的行为基础还是竞争与协作。

这一现实带来的结果就是所谓的“创新政治经济学”。这一政策领域常常涉及安全、国防与军事技术,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以中国为例,在西方对其远期的政治目标存在着相当的不信任与怀疑,这为商业领域的协作制造了障碍。比如,尽管一些非常成功的中国企业,象电讯业巨头华为,已经与西方一些公司在研发方面建立了协作关系,但是因为它们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受到怀疑,它们还是不能并购美国科技公司。

在当今这个越来越全球化的时代,这对跨国公司与政府之间逐渐变化的关系的实质提出了质疑。西方企业不断寻求全球化,他们在中国拓展的时候经常会很方便地祭出“中国化”的旗号。在中国市场运作的美国跨国公司,经常只是在他们需要利用他们自己政府的游说力量,要寻找更优惠的商业环境的时候才会变身为“美国公司”。尤其是近期以来,中国阻止外国企业对技术行业的垄断的决心越来越坚决,并且为本土企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让它们能与西方企业竞争。

一方面中国在研发方面大量投资,推动创新,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这些投资的回报率又令人不安。象中国社会的多个方面一样,中国的政治模式是基于控制和重大的政府干预,在创新这个重要的政策领域也需要放在这种政治模式内加以考虑。

创新并不仅仅意味着增加研发投资,还意味着要在教育中改变学习环境、鼓励创造力、原创性和批判性思维方式。对中国目前正在创造“和谐社会”、压制任何形式不同意见和抗议的政治大环境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微妙的挑战。

关于创新,中国目前的一个当务之急是靠鼓励“自主创新”来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同时,象华为、海尔和联想这样在国际市场非常成功的中国公司的增多,也表明中国重视成本控制的创新。过去三十年来,国外的跨国公司依靠其中国子公司获得的技术认证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不仅在中国国内,在国际上也成功地挑战了这些跨国公司。

在西方跨国企业中,创新与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大公司有着紧密的关联,它们大量投资研发以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为保持竞争力,许多这些大公司越来越全球化,把大量的产品制造与研发活动外包或者迁移到中国和印度。在当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却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许多人或许会问,这种离岸迁移是否已经达到了一个关键的临界点。

资本主义的基本规则并未改变,但是大规模的经济活动向东方迁移,带来了显著的工业结构重心转移。中国在目前经济衰退期间令人瞩目的表现也表明她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因此,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是否能够在政府强力干预的框架中对西方主要公司在全球经济中一直占据的主导地位带来重大改变,进行这样的探讨是有道理的。

迄今为止,中国在这些公司的技术转让方面的经历令其失望,显然政府决心在未来改变这些游戏规则,坚持中国市场上的产品要在中国有所创新,以确保中国获益。

中国与外国公司的讨价还价时的力量前所未见,这源于其市场之大、增长之快速、活力之充沛。中国会在什么程度上利用这些力量来推翻西方的技术霸权,这确实是一个引人遐思的问题。中国向全球创新基地前进的努力是以其迅速增长的研发投资率为坚实基础,然而,创新必须能导致对市场的何足道方能产生真正持续的影响力。至今,已有少量“自主创新”的中国公司表现出主导某些领域的能力,而之前一些引领风骚的西方技术企业开始有落后的迹象。

虽然作为一个技术后进,要让西方技术知识体系的主导地位发生显著改观,中国尚面临着巨大障碍,但她正下定决心阻碍西方企业进入其利润丰厚的市场,并一定会向这些企业谋求高昂的门票来换取它们在中国发展的未来远景。

作者简介:Seamus Grimes 是格尔维爱尔兰国立大学创新和体制改革的地缘中心部门的(Department of Geography Centre for Innovation and Structural Change )的教授

相关阅读: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每日原文推荐 2011-07-24(对动车出轨事件的评论急需翻译)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突发新闻:和谐号出轨】如果你想帮助我们完成对本次突发新闻的专题,请在25日中午12:00(北京时间)之前将译文寄给iyizhe@gmail.com,我们会在博客上随时更新认领和翻译状态,红色代表已有译文,绿色代表尚未认领

《纽约时报》头条报道中国的动车出轨事故和网民的质疑 (东西网已有译文)

《洛杉矶时报》7月16日刊发的报道中已经提到中国的高铁因为赶着要给“七一”献礼而有安全隐患

《金融时报》撞车事故威胁中国高铁的扩张雄心 (《金融时报》中文网上已有译文)

NPR对于中国动车出轨的报道:谈到了追尾造成惨剧、事故处理掩埋车头、2岁女孩被救、信号系统故障、高铁扩张计划、降速(已被认领翻译)

高铁事故的处理让网民愤怒 CNN的2分多钟的视频,主要转自CCTV。关键词:国营媒体反应迟钝、网民愤怒、铁道部新闻发布会、奇迹说、免职、围脖留言 (已被认领翻译)

《每日电讯报》清理事故现场时的一段视频 http://t.co/Ljmp5dg 显示至少有两具尸体掉落,引起网民愤怒;媒体禁令和以爱代责;环球社论;王勇平的奇迹论

《时代》上Austin Ramzy的评论:中国建设高铁的速度让民主国家羡慕,但是腐败、安全和高票价现在又打击了雄心勃勃的计划

【新闻图片】

①半岛新闻:挪威遇袭的18张清晰图片 

②波士顿大图 图集 亚特兰蒂斯结束使命 41图

【时政热点】

①《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 陆思礼: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有所改变,但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让新的调整未必得以执行

②孔杰荣发表在《外交政策》上的文章,谈中国对维权律师的打压

③《福布斯》上Paul Roderick Gregory 反驳 Robert Lawrence Kuhn 发表在《中国日报》上的文章,谈中国的一党专制犯下的错误

④《外交政策》上一篇观察中共权力交接的文章 谈总理的候选人 

⑤《彭博财经》菲律宾继续在南中国海进行石油勘探,测试上周的区域协定有无实际作用 http://t.co/kWmIrcL

⑥非常值得全文翻译《滚石》杂志专访达赖喇嘛 谈到了他对毛的印象及政治退休 http://t.co/Aq2Lyb4

⑦《经济学人》评价习近平对西藏的讲话,认为中央-西藏关系并未走向光明

⑧《外交学者》中国的海军建设的双管齐下战略 http://t.co/9JblhWB (《参考消息》上已有部分译文,求校对 )

【财经经济】

①《经济学人》中国的保险业是政府的一面镜子,做得太少

②《经济学人》超生的婴儿被没收 转述财新网对邵阳卖婴事件的调查,同时谈到中国的人口结构问题

【社会百态】

①《华尔街日报》姚明的前翻译谈姚明:“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综合】外媒聚焦中国突发新闻:杭州-温州动车脱轨

以下是本次动车脱轨的新闻节录,全文均为原文,此处为节译:

①新华社:
7月24日 10:13:39 23日晚发生在浙江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受伤人数上升到210人,死亡人数上升至35人,有19人身份得到确认。遇难者中有10名女性,有外国籍人士2人。全文

②美联社:7月23日11:10PM 这是2007年中国启动子弹头列车后的首次脱轨事故。据浙江省政府的初步调查,有四节车厢掉下高架铁路,冲出铁轨65-100英尺(20-30米)处。死者中有一名目前国籍不详的外国女子。全文

③CNN:7月23日 7:35pmEDT 目击者告诉中国全国电台,一辆子弹头列车因为雷击引起的动力故障停在了轨道上,又一辆子弹头列车与该车发生追尾。脱轨列车总计运载了1300-1400人 全文

④金融时报:7月24日 4:48am 刘志军因为“严重违规”被解职后,中国的子弹头列车正被严格审查。中国政府早先曾宣布将高铁的最高时速从350km/h降到300km/h。中国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在有限的时间内投入了巨额资金,创下了记录,也因为抄捷径而引起了担忧。全文

⑤英国《卫报》7月23日 23:35BST 新华社援引一名目击者刘洪涛(音)的话说“列车突然强烈震动,行李掉落得满地都是。乘客们哭喊着求救但没有列车员回应。” 动力故障让电子安全系统失效,这一系统本来设计是让后面的列车在靠近你时能自动刹车以防追尾。全文

⑥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3日 3:42PM ET 大部分中国的高铁技术来自于四家外国火车提供商,从日本到欧洲都有。中国政府说其国有火车制造商已经在技术上领先,可以让列车跑得更快,但一些铁路专家警告说这也可能不安全。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是否是造成周六事故的原因。全文

⑦日本《朝日新闻》7月24日 5:31 一名熟悉日本新干线技术的人员说“中国的高铁运用了德国和日本的多个国家的技术,因此不容易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方面出了问题。”这位专家还说:“通常为了防止追尾会设定火车之间的间隔,但是因为信号和控制系统的故障,这些安全措施失效了” 全文

以下是本次动车脱轨的新闻视频

目前所有外媒视频都是转播浙江台,可直接搜索浙江台的相关视频查看,如这里

以下是本次动车脱轨的新闻图片

_54236304_012517649-1.jpg

来源:路透社

t1larg.china.train.str.afp.gi.jpg

来源:CNN

t2.jpg

来源:(台)中国时报

li-china-train-crash2-620-reutersrtr2p7lz.jpg

来源:中国日报/路透社

si-china-train-crash-220-reutersrtr2p7l8.jpg
来源:中国日报/路透社

同时求深度分析,尤其是日本媒体报道中国高铁的深度分析文章(请直接将译文发给 iyizhe@gmail.com ,附带原文链接即可):

美中焦点:中国的高铁——太快了、太狂热了 核心提示:在光鲜的高铁背后,有一些怀疑,包括腐败、安全、高价等等

②中国高铁大跃进 核心提示: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的高铁证明了中国可以克服多年的惰性,成为21世纪的铁路先锋。

以下是“译者”曾经发出的与高铁有关的译文链接:

《纽约时报》:铁道部说,中国高铁放慢了速度

《经济学人》中国的高铁是否会偏离原有的轨道

《明镜在线》中国高铁——疾驰的和谐号 上篇 下篇

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外交政策》图说:坏蛋中的坏蛋

核心提示:以下是我列出的一个世界最坏的独裁者的名单,按他们在背信弃义,文化背叛和经济破坏等方面的可耻程度排序。如果这里所写邪恶让你感到胆寒的话,那么想象一下生活在他们统治下的国家会是什么样子吧。亮点在第十名。(注意:本文并非最新发表。)

原文:The Worst of the Worst
时间:2010年7/8月
作者:GEORGE B.N. AYITTE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阿拉伯的劳伦斯”翻译

100619_Ayitteyopener1.png
在远离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块大陆上,像我这样的非洲人都在欢呼反对派联盟驱逐了国家的独裁者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President Kurmanbek Bakiyev.)的这个春天。我们吼道,“一个椰子掉下来,还有三十九个要采摘!”今天,在全世界至少有40位独裁者。仅在今天这个列表里的23位独裁者就统治了约19亿人。的确,还有很多椰子要去采摘。

所有为了专制统治而耗费的成本都将失效。在残暴的压迫下,数百万人丢掉了生命,经济崩溃,整个国家陷入失败。但是,更加糟糕的是世界在否认这一事实。冷战的结束被认为是“历史的终结”——民主风靡全球,压迫像恐龙一样离我们远去。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自由之家报告说,全世界只有60%的国家是民主国家——比1950年的28%高得多,但是这个比例仍然不能算高,并非绝大多数。而且还有很多国家还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隐藏在民主面具下的独裁统治,但是全世界却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已经自由。至于剩下的那些国家,它们则仍被落在后面痛苦地呻吟。

尽管每个独裁者邪恶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在专制统治里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是最让我愤怒和痛恨的特点是:很多独裁者在最开始都曾经是“自由斗士”(跟吉尔吉斯斯坦一样),他们被看作人民的解放者。回到2005年,巴基耶夫领导了当时的郁金香革命,将前任独裁者赶下了台。非洲人民对这类现象十分熟悉,还有一则谚语说:“我们努力抗争,把一只蟑螂赶下了台,结果一只老鼠跑了上来,做的还是同样的事情!”见鬼!

我把这些由革命者摇身变为独裁者的人称为“鳄鱼解放者”,跟下面这些独特品种同属一类:迫使人民承担经济损失,而自己却在海外囤积大量个人财富的瑞士银行社会主义者;背叛了让他们获得权力的理想的假革命者;还有就是干着抢掠勾当的公文包强盗。我列出了一个世界最坏的独裁者的名单,按他们在背信弃义,文化背叛和经济破坏等方面的可耻程度排序。如果这儿所写的邪恶让你感到胆寒的话,那么想象一下生活在他们统治下的国家会是什么样子吧。

去成都博客:专访成都本地的涂鸦艺术家之一 Sack

核心提示:成都大约有20名涂鸦艺术家。这是对其中一位的专访。

原文:Graffiti Goes Local - a tagger without borders: Sack
时间:2011.7.8 星期五
作者:Jo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4253.jpg

Sack是成都本地人,21岁,他第一次是在一本美国滑板运动杂志上瞟到了一眼涂鸦艺术的风采。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成为了成都很小的涂鸦社区里的几名活跃的成员之一。开始的时候他是在不允许随意喷涂的地方涂鸦,后来他终于得到了商业赞助,甚至还获得了政府资助。现在他正在法国学习应用视觉艺术。

4254.jpg
为什么要涂鸦?

我希望表达自己。我脑子里有非常多的想法,我必须找到一个途径把这些想法表达出来,告诉别人。通过我的涂鸦,我想展示成都的文化——比如成都式的性格,还有这个城市的文化和生活。象喝茶、吃火锅和打麻将,这些是成都的真实生活。涂鸦可以展示给所有的人。我希望这里的涂鸦艺术能得到发展,要实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让人们明白你涂的是什么。所以你会去涂他们的生活——这是他们能理解的,(因此也是)你想去表达或阐释的。


《纽约时报》少数民族音乐测出了中国当局的容忍限度

核心提示:中国有两种少数民族音乐,一种是定期出现在电视上载歌载舞的普通话为歌词的民族音乐,一种是依靠非官方渠道以巡演方式寻找知音的民族音乐。后者能够得到国际声誉,却未必能得到当局的赞赏。

原文:Ethnic Music Tests Limits in China
作者:JONATHAN KAIMAN & ANDREW JACOBS
发表:2011年7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17music-span-articleLarge.jpg
【图:来自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人,比如来自内蒙古的杭盖乐队的成员都知道在他们的歌词与表演过程中需要明确展示政治立场。】

北京――他们曾在欧洲进行巡回演出。他们曾与著名乐队Coldplay同台演出,他们曾在国际媒体上赢得热烈的掌声。但是在中国,日益流行的蒙古摇滚乐队杭盖还未得到当局的赞赏。

最近在北京郊区由杭盖乐队组织的音乐节上,他们邀请的都是与乐队成员类似的,善于将民族传统音乐融入现代流行音乐的音乐家。其中来自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的试验性音乐家马木尔演奏了冬不拉(一种长颈弹拨类乐器),来自于干旱的大西北的游吟民族歌手张�(音)表演了歌曲。

音乐节不但没有因为飘忽不定的音质和高价食物而缩水。反倒吸引了一群国家安全机构的官员们。这些人带着一些怀疑、一些不耐烦、以及一点点的好奇心观察着音乐节上发生的一举一动。

随着表演场地的选择余地的增长,象杭盖乐队这样的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家们得到了不同寻常的财务资助和文化彰显。

但是在中国,只要中央政府还在牢牢掌握着流行媒体和文化事业,这些少数民族的音乐家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窘境:循规蹈矩,但可能会丢失大量的粉丝;越过雷池,则很可能丢失饭碗。

中国有一亿人,大约占8%的总人口是来自55个国家承认的少数民族。几个世纪以来的孤立与自治使得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语言和文化上与汉族都有明显的差异。

但是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来自社会、经济和政治上的压力使得少数民族文化不断的被主流的汉族文化所同化。大城市更好的待遇带来的诱惑不断的吸引着少数民族的年轻人放弃传统的乡村生活。电视和流行音乐也不断的腐蚀着少数民族的传统娱乐形式。

此外,许多组织认为北京的政策排挤少数民族以达到对其进行控制的目的。政府也通过经济刺激来引诱数百万的汉族人到西部、南部和北部的边陲地区进行开发投资,来填补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上与[汉族]的差距。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与少数民族的人相比,汉族人在找工作和其它机会上具备不平等的优越性,"波莫纳学院研究中国少数民族的专家Dru Gladney这么说。他还补充说,这种怨恨是发生在西藏和西部地区新疆的民族冲突事件的潜在因素。在最近发生的维汉冲突中,维族发起的暴动中有数百人死亡,死者大部分为汉族。

但在官方媒体中,共产党却想呈现另外一派完全不同的画面。

由国家资助的少数民族歌舞团会在文化阵地的前沿代表少数民族经常出现在电视上。这些演出的内容颇具民族情调,也很友好。参加演出的演员们都身着光鲜的外衣,带着甜美的笑容,载歌载舞、兴致高昂。在很多情况下来自不同少数民族的演员还要同台表演,象征着各民族间的和睦相处。歌词往往是普通话。

歌词内容不带一点政治色彩,而是频繁地赞美中国边境地区的美丽景色。在2009年,蒙古歌唱家乌兰托娅的一首歌"我要去西藏"不但博得中央的欢心,还在卡拉OK歌厅中流行起来。这首歌曲的音乐录影带就像是一个西藏旅游观光宣传片,其中还参杂着国家出资成立的歌舞团表演的舞蹈。这首歌曲的音乐录影带在北京到拉萨的火车上被一遍一遍的重复播放着。现实却对那些希望以传统音乐的方式来演出的人提出了挑战,这些歌的歌词常常描绘的是少数民族生活中不那么光鲜的一面。

"在我创作的歌曲中,有80%是描述苦难生活的,"奥杰阿格说,他是一名目前常住在北京的彝族音乐人。"但是我能唱这些歌曲么?当然不能,那样我就没法生存了。"

奥杰先生曾作为三重唱组合"山鹰乐队"的成员在90年代的中国红极一时。尽管他在四川省凉山县地区成长,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但是如今他已经完全融入了现代城市生活。他编着齐肩长的辫子,穿着名牌的牛仔裤。他的名气帮他赢得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为政府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属的演出团体编排节目。

许多这种节目在本质上都是政治化的:奥杰先生最近刚刚从云南省回来。他在那里用了一周的时间来帮助地方企业家编排爱国歌曲节目。

当奥杰先生满足于眼前的稳定生活,以及伴随着他的职位而来的声望时,他也意识到了其音乐灵感也受到了当局的限制。例如,是政府最终决定他的演出地点,以及他的歌曲所用的语言。

"我当然也有反对意见," 奥杰先生说。"在其他国家你可以提出这些意见,但是在中国你做不到。"

但是一些少数民族音乐人却已经成功地找到另一条道路。

以"山人"组合为例,他们的曲风融合了电子乐,雷鬼音乐及金属音乐的风格,他们也因这种混合性的音乐风格而知名。他们的音乐还受到了西南地区民族音乐的启发,加入了弹拨乐器的元素和松散的和弦。

乐队领袖小不点是一个能够弹奏多种乐器的音乐人――他生长在中国西南贵州省的贫困山区。他说他从未想过音乐会成为他的事业。作为布依族一位放牛人的儿子,小不点在19岁时离开了家乡。他用上高中的学费换了一张开往北京的单程火车票。他说"我当时想看看山的另一面到底是怎样的。"

小不点最开始是与他的哥哥住在一起。他的哥哥是名玩摇滚乐的音乐人,他在北京的那些日子里收集了很多外国的音乐和电影。一天,小不点在一个关于二战的纪录片中听到了鲍勃迪伦的一首歌――"随风而逝"。"这首歌很简单。只有人声、吉他和口琴,但是那种力量强大无比,好象原子弹一样。"

利用他们在政府之外的渠道优势,山人乐队可以不用像奥杰先生那样,可以突破政府限制进行音乐创作。

例如,《30年》这首歌是山人乐队根据彝族民歌创作的。乐队的主唱瞿子寒对歌词进行了修改,反映了在大城市找寻工作与真爱的艰难。

"尽管不是那么明显,但是我们还是会通过音乐做出反抗,"瞿先生说。"我们只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表达,让人们能有所思考。"

上个月,几百名外国人和年轻的中国人包下了一间北京著名的酒吧,并请来杭盖乐队进行他们世界巡演前在国内的最后一场演唱。投影仪将蓝天、绿草和奔跑的群马投影在舞台上。这些影像也暗示了蒙古的美丽景色正在被汉人开办的采矿公司一点点的破坏。

杭盖乐队每唱完一首歌,同样来自乐队家乡内蒙古的粉丝们都会上台为乐队成员献上五彩丝带(一种传统的表示尊敬的礼仪)。当乐队主唱胡日查喊道:"我们给你带来了草原。"后现场观众回报以热烈的掌声。

但是这种民族自豪感却正被不可确定的事件予以打击。接下来的一周,杭盖乐队出现在上海,准备登上山人乐队前一天表演过的舞台,且演出门票全部售罄,但警察却在开场秀后出现,以扰民遭到投诉为名阻止了演出的继续进行。

乐队因演出被取消而感到沮丧。"他们完全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试图控制一切。摇滚演唱会非常安全。毕竟这只是音乐而已。"乐队领队伊立奇说。

相关阅读:

青藏高原边缘的西藏文化:破坏还是重建

《每日电讯报》手机窃听听证会中邓文迪成为明星

核心提示: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因为在手机窃听丑闻听证会上奋起护夫,让他免遭剃须膏的袭击,成为了推特和互联网上的热点人物。

原文:Phone hacking: Wendi Deng becomes star of the show
来源:《每日电讯报》
发表:2011年7月20日

点击这里查看现场视频(只有邓的背景,着红衣者)(需翻墙)

邓文迪,曾经是学校的排球冠军,被很多中国网站称作“甩巴掌女人”,在21日的默多克听证会上,工党议员华森(Tom Watson)也称赞默多克太太打出了很厉害的“左钩拳”。

网友在推特上也极力赞扬这位42岁的第三任默多克太太,那些评论中也表达了本次听证会因为有她的一巴掌而大有看点。“邓文迪”还有“默多克夫人”,已经成为了英国推特上的点击率最高的热词。

邓文迪,来自中国的中产阶级,却和世界上最显要的新闻界大亨结为了夫妇,也以戏剧性的方式阐述了"一定要站在自己的男人身后"这一观点。

邓文迪毕业于耶鲁大学商学院,是一名瑜伽爱好者,也是前默多克新闻集团的雇员,当英国议正在对默多克进行紧张的质问时,一名陌生男子突然把剃须膏扔向邓文迪80岁的丈夫默多克,邓文迪的反应比坐在其周围的任何人都要快,包括他的儿子詹姆斯。

邓文迪身手矫捷,迅速从在默多克身后的座位上跳起来一巴掌击倒该男子。当时有上万人正在观看新闻界的窃听门丑闻,这是周二关于这一丑闻的最新进展。

邓文迪这么做让正在焦头烂额的新闻集团的头号人物默多克显得更加脆弱,却让她自己显得坚强。但是这个小事故同时也让默多克显得稍微轻松,在这之前的整个听证会上,他看起来疲惫不堪,魂不守舍,也极易动怒。

“我想,那就是我们的鲁珀特・邓文迪。”默多克自传的作者迈克尔・沃尔夫说,“她(邓文迪)很厉害——精力充沛、非常聪明、脚踏实地,可以把生活中的柠檬都榨成柠檬汁,她还令人难以置信地野心勃勃。”

尽管在这之前,窃听丑闻几乎没有受到中国媒体多少关注,但中国的热情的博友们却在邓文迪的一记左勾拳后把这一事件推上了微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她的行为甚至让她有了一个新的网络昵称——“甩巴掌大姐”。

“她的反应非常迅速,成为了当天唯一的英雄。”张欣这么写道。

“要结婚的话,就要娶一个中国女人,在危险的时候,她会挺身而出。”网友Loulan Loula 如此说到。

但是,邓文迪并没有在她自己的微博中谈论关于这次护夫的行为。

她的微博有124131名关注者,微博上则贴满了她和各界政要的合照,比如澳大利亚演员妮可・基德曼和休・杰克曼,而且有很多地方提到她的“老公”。

邓文迪是广州一个工厂老板的女儿,在她获得了耶鲁的MBA学位后不久,1996年在新闻集团属下的香港星空电视(STAR TV)得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

1998年,邓文迪以翻译身份,作为一名低层管理者陪同默多克访华。1999年在默多克与他结婚31年的第三任妻子离婚后,这两人结为了夫妻。

他们有两个孩子,Grace和Chloe.。默多克有四个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普鲁德斯(Prudence)是他与第一个妻子生的孩子,拉奇兰(Lachlan), 詹姆斯(James)  还有伊丽莎白(Elisabeth) 是他的第二个妻子所生。

拉奇兰在新闻集团位居关键职位,但是目前他只是公司董事。新闻集团近期收购了默多克女儿伊丽莎白拥有的电视电影制作公司Shine Group。尽管这个交易还受到某些股东的反对,她还是很有希望加入新闻集团的董事会。

公司副首席运营长官是詹姆斯 默多克,,他在窃听丑闻之前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继承他父亲事业的人选,有可能成为新闻集团的新的CEO。

迈克尔沃尔夫说,邓文迪在新闻集团有一些权利和影响力,但是那些高管们”总是不让她接触太多,默多克的孩子们也总是对她避而远之。“

几年前,有新闻报道说她有曾经掰倒过默多克已成年的孩子们,从而给自己的孩子争取到了分享默多克家庭信托的稳固的地位,该信托拥有默多克在新闻集团的股份,价值数十亿美元。

迈克尔・沃尔夫又补充说,“她用默多克的一种特有的方式提醒我,她总是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那确实使她被外界认可,她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变得无所畏惧。”

她的行为已经使她成为了推特上的焦点。

“我上周在纽约看到文迪的时候,她告诉我说她要去伦敦‘照顾她男人’,现在我明白她的意思了。”著名说唱歌手罗素・西蒙斯(Russell Simmons)在推特上这么说。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发推说:我当时看到她拿下那个袭击者,我惊呆了。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凯蒂・考瑞克(Katie Couric):她给了“虎妈”这个词新的定义。(译注:“虎妈”的称呼来自于美籍华人蔡美儿的育儿书。书中母亲以严厉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子女。)

专家说,邓的行为展示了她是个无所畏惧的坚强的女人,对她的亿万富翁丈夫,她既是一个守护者也是他的知心女友。

1988年,她到了美国,而在这之前,她在为在中国工作的洛杉矶夫妇Jake和Joyce Cherry当口译员,当他们回美国的时候,他们资助她去了美国并和他们一起学习生活。后来,Jake , Cherry 夫妇离婚,邓成功成为Cherry家的新夫人,再后来她去了耶鲁大学,在新闻集团属下的香港星空电视(STAR TV)得到实习的机会。

“默多克夫人可能比默多克更加聪明”,《纽约日报》八卦专栏的记者说到。“她绝不是个傻瓜,她是他的参谋,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也很保护他,也非常投入。”

邓文迪也是新近发行的电影《雪花秘扇》制片人,该影片讲述的是在中国19世纪的严格的文化体制对中国女性的影响。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7/22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纽约时报》:中移动高管因受贿被判死刑——北京在明年换届之前正掀起反腐败浪潮,其中有些案件带有打击政治对手的含义

《每日电讯报》:中国不顾梵蒂冈反对,将再任命七名主教——不信神的共产党显然对管理神的事务很有兴趣

《每日电讯报》:中国把公路伪装成菜地——由于建路时没获批准,地方政府把它铺土撒种,糊弄检查人员

《每日电讯报》:中国开发商用蝎子吓跑居民进行拆迁——深圳房地产开发商的创举令人心有余悸

《每日电讯报》:中国铁路腐败案又揭出一人——这是第三名被捕的中国铁道部高级官员

如是说博客:中国的高铁泡沫即将破裂——开工之前的种种预测过于乐观,而现在铁道部面临着集资的困难,其债券不再畅销

Worldcrunch北京的“语言卫士”是如何重新定义现代中国的——最新版的《新华字典》收录了“农民工”,却没有收“防火墙”

东亚论坛:中国有可能成为创新基地吗?——创新并不仅仅意味着研发投资,还意味着改变教学环境,鼓励创造力、独树一帜和批判性思考。

《福布斯》:太平洋地区的挑战:中国的崛起——李光耀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的社论,成中国如果能保持目前增长势头,必将与美国平起平坐

《福布斯》:为什么中产阶级对于中美都很重要——中国在设法扩大中产阶级人口,美国在设法阻止中产阶级消失

中国法律博客:面条博客——介绍关于中国的一些英语博客。其中作者大力推荐的是“中国见红”

彭博新闻:调查人员认为中国网络间谍窃取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黑客两次袭击,下载大量数据。

路透社:英国即将出售退役航母,中国买家伺机收购——“很难猜测中国买主的动机,因为中国商人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颇为暧昧”

《连线》杂志:秘密文件揭示中国尚没有电磁炸弹——好消息是中国还没有微波炸弹,坏消息是中国对利用电磁辐射毁掉电脑很感兴趣

《连线》杂志:再见,航天飞机!现在可以开始太空竞赛了——航天飞机的终结并不意味着美国太空计划的终结,新的竞争刚刚开始

《外交政策》:进一步又退一步的南海争端——有关各方刚刚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但菲律宾议员随后就登上南沙群岛。

外交学者:灰色渔区——中国在南海北部发布禁渔令,但越南是不会按令行事的

辛迪加项目:俄罗斯,向东方看——按照目前趋势,乌拉尔山以东的俄国乃至整个国家,最终都会成为中国的附庸

【经贸动向】

《华尔街日报》:中国银行的情况比你想象的要糟——较高的存贷比率掩藏了严重的坏债问题

《华尔街日报》:中国对“自主创新”政策的修改并不算大——外国公司想要借机挤入政府采购项目,仍需要与本地公司力拼

《商业周刊》:诺基亚在中国的老大地位受到安卓威胁——诺基亚二季度在华销售额比上季度下降了一半,主要对手不仅仅是苹果

【社会百态】

中国见红:爱上一名农民工——芬兰姑娘讲述自己在广州如何找到一位农民工当男朋友的故事

NPR对于中国妈妈来说,生孩子就意味着要穿30天睡衣——中国传统的“坐月子”在美国人看来不可思议

美联社:中国公共汽车失火,造成41人死亡——河南新乡一辆双层客场起火,目前起火原因不明

美联社:加拿大法官认定中国逃犯赖昌星不是难民——赖昌星即将被遣返。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并表示不会对赖施加酷刑或处以死刑。

《芝加哥论坛报》:四十人因购买中国的假冒身份证明而被捕——芝加哥地区高中生和大学生通过互联网购买来自中国的假冒证件

福克斯新闻:瑞士巧克力与中国制造——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对消费者心理做得一项有趣测试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7/21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外交学者:胡锦涛之后的中国外交政策——明年中国更换领导人之后,外交政策是否会出现巨变?历史表明很有可能

《每日电讯报》:苹果、惠普和戴尔都对中国的电子血汗工厂负有责任——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告显示,这些公司间接导致了中国工人的自杀

《经济学人》:中国的人口:形只影单——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对独生子女政策提出了公开的批评

《商业周刊》:中国地方城市危险的借债扩建——尽管土地估价和市场需求都很成问题,地方城市仍在在大建特建

路透社:地方政府债务警讯可能会使中国地方债券改革被耽搁

路透社:国际货币基金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令人担忧——尽管中国采取了一些措施抑制房价上涨,减少房屋交易,但泡沫依然存在

《商业周刊》:中国将研制40年的新型核电反应炉并网——这种仍在实验中的新型反应炉比现有装置的辐射更少

《温哥华太阳报》:在控制默多克方面,北京比伦敦更高一筹——中国将默多克玩弄于股掌之上的技巧,令西方艳羡不已

《外交政策》:抱歉,巴基斯坦,中国并非傻大款——仅仅由于美国和巴基斯坦闹僵,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要取而代之

外交学者:中国包围印度——尽管印度可以与美国套近乎,但是面对中巴联手,仍然会为自己受到包围而苦恼

 

【经贸动向】

美联社:调查显示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出现下降——汇丰银行调查的采购经理指数跌至28个月来最低,显示制造业出现萎缩

中国法律博客:中国南部的工厂关门,这是在计划之中的事情——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定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新目标,南方一些劳动密集型工厂倒闭是意料之中

《商业周刊》:iPhone热销,使苹果在华销售额超过联想——在iPhone上市两年后,苹果在华业绩即超过联想,但苹果表示这只是个开始

 

【社会百态】

《旺报》:裸婚反映出中国青年面临的挑战——当今年轻人要实现自己的中国梦,需要面临严酷的现实和飞涨的成本

《大西洋》月刊:吃素和锻炼让中国的孩子发胖?——有研究结果表明,那些令美国人更健康的活动对其他国家可能并非如此

《商业周刊》:中国人的吃喝玩乐使得代驾司机成为热门——去年中国抓到了52万酒后驾驶的司机。新的法规使得更多的人需求代驾服务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彭博商业周刊》习近平对西藏发出警告,同时警察在新疆开枪

核心提示:观察者认为,18日发生的和田暴乱"显示中国政府在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原文:China's Police Shoot Xinjiang Rioters as Xi Warns on Tibet
发表:2011年7月 19日, 5:41 AM EDT
作者:Feiwen Rong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Michae1S 翻译

001fd04cf03a0f90785230.jpg
【图:新疆和田的派出所示威中有4人(后修正为18人)被击毙。本图及说明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来源:新华社】

7 月19日彭博社电――在18日新疆和田武装部队向暴徒开枪后,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昨天警告西藏人民要与"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做斗争,并强调要解决民族间的紧张问题。

中共的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援引习近平今天在拉萨的讲话说,中国将要与 "达赖集团"作斗争,这指的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支持者。习近平说,中国政府将会"完全彻底的"粉碎任何试图破坏想的稳定和团结的企图。

《人民日报》报道,18日在维族人占多数的和田市,发生了一起派出所被袭事件,造成两名人质、两名警察和一名保安人员的死亡。习近平则在事件发生后的次日发表了此次讲话。《环球时报》援引一名当地官员的话说,这次暴力行动是"有组织的恐怖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说,"此次动乱显示了(中国政府)在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尽管中国政府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增加了给这些地区的经济支援,情形依然非常紧张。"

《环球时报》援引了新疆自治区外宣办主任侯汉敏(音)的话说,攻击者放火焚烧了警察局,并使用了手雷和爆炸装置。《环球时报》是中共控制下的英文报纸,由人民日报社运营。

腐败的官员

中国政府同时也在打击官员腐败、规范他们的行为,以减少因此引起的暴乱。新华社援引最高人民法院的消息称,今天对因受贿而被捕的前杭州副市长和前苏州副市长执行了死刑。

在新疆,中央政府一直面临着对其权力提出的断续的挑战,两年前的维族骚乱造成超过200人死亡。今天副主席习近平在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被中国"和平解放"60周年。和新疆一样,西藏人也一直在为反歧视和获得更大的独立而抗议。

根据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人美国联合会的一则声明说,总部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援引一名在新疆的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的说法,中国当局在和田市中心的主要的巴扎(市场)里,向大约100名维族示威者开枪。改组织说,此次和田的示威活动是维族人为了抗议土地被征用、和两年前的暴乱后有人失踪等问题。

"绝对小心"

"人们必败要以最小心的态度来看待中国政府的声明",华盛顿美国维吾尔人协会的研究员Amy Reger说。

中国中央政府连年的向新疆、西藏移民汉人的政策加剧了这些地区的民族紧张。而中国政府把少数民族地区获得更多的独立性的努力看成是煽动颠覆。

达赖喇嘛本周在华盛顿会见奥巴马总统则一如既往的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抗议。

维吾尔族穆斯林们现在在新疆2000万的总人口中所占已经不到一半。 维吾尔人抱怨受到汉族的歧视和资源分配的不公。《人民日报》说和田人口中维族人占96%,汉族只有3.5%。汉族在中国13亿人口中占了 90%。

能源保护

地处中国内陆的新疆的面积大约是法国的三倍,拥有中国第二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中国从去年开始开征收运出新疆的资源税,让资金可以留在新疆。

2009年7月,成千上万的安全部队开入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以镇压暴乱,互联网和手机通信被切断,中国主席胡锦涛不得不提前离开意大利的G8会议,返回中国。

新疆的骚乱同时也与目前全国范围内不断增长的因贫富差距加大引起的多起抗议有关。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2月25日发表在《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所谓的"群体性事件"――骚乱、罢工和抗议――在 2010年共发生了18万起,比5年前翻了一倍。

新华社报道说,和田位于新疆西南部,临近中国与印度和阿富汗的边境,昨天和田暴乱发生后,中央政府向新疆派出了一支反恐部队。

本文得到了北京的Ying Wang的协助。编辑: Patrick Harrington, John Brinsley

相关阅读:

纽约时报:中国新疆 忿恨之火在悄悄燃烧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