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去成都博客:专访成都本地的涂鸦艺术家之一 Sack

核心提示:成都大约有20名涂鸦艺术家。这是对其中一位的专访。

原文:Graffiti Goes Local - a tagger without borders: Sack
时间:2011.7.8 星期五
作者:Jo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4253.jpg

Sack是成都本地人,21岁,他第一次是在一本美国滑板运动杂志上瞟到了一眼涂鸦艺术的风采。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成为了成都很小的涂鸦社区里的几名活跃的成员之一。开始的时候他是在不允许随意喷涂的地方涂鸦,后来他终于得到了商业赞助,甚至还获得了政府资助。现在他正在法国学习应用视觉艺术。

4254.jpg
为什么要涂鸦?

我希望表达自己。我脑子里有非常多的想法,我必须找到一个途径把这些想法表达出来,告诉别人。通过我的涂鸦,我想展示成都的文化——比如成都式的性格,还有这个城市的文化和生活。象喝茶、吃火锅和打麻将,这些是成都的真实生活。涂鸦可以展示给所有的人。我希望这里的涂鸦艺术能得到发展,要实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让人们明白你涂的是什么。所以你会去涂他们的生活——这是他们能理解的,(因此也是)你想去表达或阐释的。


4262.jpg

我学习各种各样的绘画风格。但我想涂鸦是把我的作品展示给广大公众的最好方式。我认为涂鸦可以把每个人都融入进来,形成一种沟通。我不想在家画画,那样没人能看得见。如果在外面,每个人都有机会欣赏得到。我在公众场合涂鸦,这样大家就不一定非去画廊看展览了。

 4255.jpg
中国人怎么看待涂鸦?

涂鸦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也许在中国并不把它看作是真正的艺术。在政府眼中,是的,涂鸦还是一种犯罪。政府不想鼓励它。(西方人)认为涂鸦是一种艺术。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没有把它归类到艺术中。大概四年半以前我们涂鸦还是违法的。

4265.jpg

有一周的时间我们每天晚上都出去。我们选择了一个的主题,《西游记》,但这仍然是非法的。我们画了很多次,用的都是我们自己的钱,但每次到我们快画完的时候,政府就立刻把它们都擦掉。报纸对此事发起了讨论,标题是《涂鸦:艺术还是垃圾?》他们总是这么干。但是我们仍然坚持涂鸦。当然,我的水平提升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了解什么是涂鸦了。这还在演变,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展示涂鸦艺术,无论是在设计中还是在画布上。但中国应该把涂鸦纳入值得尊重的艺术种类之中。

4256.jpg

你怎么和其他涂鸦艺术家认识的?

这有点困难。有一个中文的BBS网站。我在法国的时候到处都能看到涂鸦签名,但就是不知道作者是谁,也不知道哪里允许涂鸦。后来我问了另一个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国朋友,他让我去Myspace和Photologo找一下信息,于是我知道了允许涂鸦的地方。

4264.jpg

因为我是个外国人,所以这对我来讲很重要。我不想在这里非法涂鸦。有时候我自己涂的时候,其他人就会围拢过来看我,还开始问我问题。后来我们就开始一起画,我的作品也越来越好了。这很重要。

4257.jpg

你也会为商业涂鸦吗?

会的,我可以画不同的风格,我可以画人物、字母和照片般写实的画。我会尝试很多不同的风格,能挣钱对我来说就更好了。但事实上我更喜欢画人物。(想找我涂鸦的人)可以在网上搜索“成都涂鸦”找到我。

4259.jpg

你父母对你涂鸦有什么看法?

开始的时候他们当然不支持。涂鸦都在晚上进行,而早上七点又得去上学。画完都已经是凌晨三点了。他们还担心我可能被警察抓。中国的家长会觉得被警察抓到是非常糟糕的事。但是当我坚持下去而且有所进步的时候,他们看到了我的努力,而且觉得我的确画得非常漂亮。也许他们也认为这是艺术了:“我儿子做的事情也许不对,但绝对不是坏事。”现在我继续涂鸦,交了很多外国朋友,而且也能凭借涂鸦赚钱,所以他们就觉得,好吧,没问题。

4258.jpg

中国的涂鸦圣地在哪里?

这个很难讲。香港和台北规模挺大的,在中国大陆,广州和深圳的圈子也逐渐出现了。

4260.jpg

成都有多少人在涂鸦?

可能有20人。这个跟法国图卢兹(Toulouse)非常不同,在图卢兹,年轻人都喜欢街头文化。 这是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的一种方式,还能向女孩子们炫耀。“看看我有多酷。”而成都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公司上班了。如果他们想结婚,他们就不得不为了生计而工作得越来越努力。在成都如果你完成了一副作品,没有人知道是谁画的。他们只是看看,没有人会在意。

4261.jpg

本文首次发表于《成都生活》杂志第27期。摄影:Dan Sandoval & Sack.

4263.jpg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