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铁道部说,中国高铁放慢了速度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高铁标志的京沪线就要开通了,但是,其运营速度被调低了,还因为用人不公激起了罕见的抗议。

原文:High-Speed Trains in China to Run Slower, Ministry Says
作者:IAN JOHNSON
发表:2011年6月1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五月份,在上海的一次试运行中,一列高速列车离开上海虹桥火车站

周一,已经深陷麻烦之中的中国铁道部降低了京沪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京沪高铁采用子弹头列车,预备于这个月晚些时候开始运营,这本来应该是中国最引以为自豪和雄心勃勃的国内项目之一,也是已经旧貌换新颜的铁路体系的标杆。

铁道部宣布,这条新修线路运营速度将由原计划的236英里每小时(译者注:约为380千米每小时m/h)改为186和155英里每小时(译者注:约为300和 250 千米每小时)。

本次调速将让京沪高铁以二月份宣布正在建设中的铁路网上的其它八条线路以相同的速度运营。这些线路原设计最高速度为217英里每小时(译者注:350千米每小时),比京沪线略低。

自二月份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因为腐败和管理不善而被撤职以后,铁道部进行的彻底改革,本次调速也源于此。有批评认为刘建立的高铁帝国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太贵,建设速度飞快,质量马虎,所以至少可能需要降低速度。

铁道部的新领导对京沪线派出了安全检查员,这个月,这条线路被宣布为可以安全使用。但是近些天,铁道部和安全官员警告,高速铁路线面临着其它的危险,不合格的安全轨道,线路附近的矿场都是潜在的安全威胁。

副部长胡亚东周一告诉记者,列车可以以更高的速度运行,但是降低速度可以带来更多的效益,使得传统的便宜的列车减轻压力,同时也可以节省维护费用以及能源消耗。

铁道部的官员还表示,他们已经废弃了豪华车厢的计划,将提供更便宜的登记服务。这条新的线路将连接中国的大都市,但是即使是最便宜的车票也要约63美元(约400人民币),差不多是农村居民的月平均收入。

胡表示,这一政策沿用的是"评价铁路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人民满意"的宗旨。

这一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制定的计划,包括近8100英里(1300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大约11000英里(约17700公里)的普通铁路线,总造价为7500亿美元。

在过去的几个月,一些出售给中国高铁技术的外国公司表示,列车的设计运营速度并不是215英里每小时(346千米每小时)。但是铁道部的官员表示,中国的工程师改进了外国技术,列车可以更高的速度安全运行。

中国严重依赖公共交通,但是许多的列车拥挤不堪、又脏又臭,成千上万要回家过年的人们都不得不每年忍受痛苦的几天。

尽管铁道部宣布了政策调整,它还是在严密控制的北京激起了罕见的抗议。来自750英里以外的东北部城市哈尔滨的超过百名退伍军人和他们的家属聚集在铁道部像堡垒一样的大门前,指控在该部门在雇佣员工时的腐败行为。

他们说,铁道部违备了工作承诺,为了亲信而在选拔考试时玩弄花招。

抗议者大喊"我们爱中国","给我们工作",许多身穿"我来自军人家庭"T恤的抗议者表示,他们参加了获取工作的考试,但是考试的结果被人为篡改了。

Michael Wines对此文有贡献,Shi Da对本文调查有贡献。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