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每日电讯报》 广州歌剧院要散架了

核心提示:这座被称为世界最具魅力的歌剧院刚刚使用一年,就出现外墙开裂、窗户脱离,雨水渗透等问题。

原文:Guangzhou Opera House falling apart
时间:2011.7.8 星期五
作者:Malcolm Moore报道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op2_1942022a.jpg
广州大剧院被称为全球近几十年来建造的剧院中最迷人的一座,其中如闪耀银河一般的灯饰设计更是为建筑发烧友们所倾倒。

可就在向公众开放的一年以后,这个位于中国南方的剧院墙面和天花板上就出现了巨大的裂缝,玻璃幕墙也发生了脱落,雨水肆意地渗透进来。

这座剧院是耗时5年,花费13亿英镑(约130亿人民币)建成,被誉为出生于伊拉克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的巅峰之作。

中国对待重大建设项目时追求高速,但往往草率仓促,又一例证是大楼的墙面外观由75,000块花岗石砌成流线型,因为其中很多质量低劣,墙面的石材现在正被全部更新。

q_1939590c.jpg

这些缺陷令广州大为尴尬,这个中国南部的大城市有1400万人口。规划者希望这座位于城郊结合处得剧院能将周边的新商业区转化为文化中心。

当地的《南方都市报》援引专家的话,称大剧院的墙面和天花板脱落让人“匪夷所思”。

但承接这项工程的广建集团副经理余辉耀(音)称,为了实现哈迪德女士的奇异构思,施工方做出了相当困难的努力。

他说:“建筑的质量问题并不在于设计,而在于我们在开工之前没有充分考虑到设计的复杂性。”他补充说,没有任何施工单位或是建筑师会在对质量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坦然地称所提交的建筑方案是完美的。

同时,当地政府否认了大剧院出现任何问题的说法。全面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因赶工期而造成的质量问题,也不是使用了劣质材料、偷工减料建成的。”尽管有观察人士称有腐败现象,政府还特别强调:“迄今为止没有发现腐败迹象。”

根据政府的说法,质量问题是因广州潮湿的气候造成的,出现裂缝是“正常收缩”引起的。

哈迪德女士是在2002年和荷兰建筑师Rem Koolhaas及澳大利亚建筑师Coop Himmelb竞标时赢得了这个项目。她的设计让人联想到附近珠江里光滑的岩石,在她设计的大剧院中,有一个拥有1800个观众席的大厅和一个400个座位的小厅。设计灵感来源于时尚设计师Vivienne Tam2010秋季集锦。

大剧院发言人何轩(音)称她现在不对剧院的建筑结构以及没有采用本地剧院公司运营发表任何评论。但她补充说,剧院的高票价是因为政府没有提供任何补贴。

中国很多建筑在建设过程中的赶进度、腐败盛行,以及平均只有25年的建筑寿命(之后就会被推倒重建)预期都一再引起了公众对建筑标准的担忧。

2009年7月,上海一栋13层高的楼房从侧面倒塌,原因是地基不牢。同时位于北京的央视总部配楼发生火灾倒塌,原因是在附近燃放的鞭炮引燃了隔热板。

哈迪德女士的一位发言人确认剧院的确出现问题。他说:“从项目开始我们的客户和承包商就协作地非常好,大家都付出了极大的投入和努力。我们的客户说最近我们需要就一些外墙的问题进行沟通。”

 相关阅读:

2 comments:

Poiuy098765 说...

Another great opportunity for GDP growth.  When can we tear it down and rebuilt something else ?  We need something for the 2016 to meet the target.

William Zhang 说...

 标记原文连接转载了: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71928/note/161115927/ 如有打扰请联系我 谢谢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