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时代周刊》:不独不统

核心提示:地球上这两个最强大的国家没有投票权,马英九和蔡英文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台湾。决定者是该岛的选民。北京必须理解并承认,它必须应对的不光是台湾的一两个政治人物,而且还有2300万人的价值观和愿望。这就是民主。这就是自由的力量。

原文:Neither Independence nor Unification | Time Magazine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2日(提前出版)
作者:ZOHER ABDOOLCARI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commentary_0116.jpg
【原文配图: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处于从内战以来最好的时期。图片来源:
Ashley PON 路透社】
 
   最近,我在台北采访了台湾总统马英九及其主要对手蔡英文,谈到了他们在该岛1月14日选举中当选的前景。我顺便参观了外观朴素而典雅的美术馆,那里正在 展出全球华人偶像艾未未的作品。他所有驰名世界的作品都在展示之列:青铜雕塑动物生肖/十二兽首、可口可乐瓮、天主教肖像画、升级版的永久自行车(为台北 特设)。
 
       为了特别提示艾未未未能参与,展览被命名为"艾未未缺席"。艾未未因其对中国的缺点直言不讳而成为北京的公敌:去年他被监禁三个月。从前艾是中国体制内的宠儿,但现在任何关于艾的活动都别想在中国或其特别行政区香港和澳门获得允许。台湾虽然被中国大陆视为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对此置身事外。从而, 艾的艺术在岛上找到了一个家园,准确地说是一个避难所,这正好是在台湾紧锣密鼓大选的时候,两者有共同之处:艾具有独立精神,台湾也是如此。
 
   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台湾同艾未未一样也陷入了牢笼。人民共和国坚持"一个中国",多数政府和多边机构顺从其立场。结果,台湾不被视为一个主权实体,在严重受限的国际空间活动,常常被人低估,或者干脆离开人们的视野。然而,台湾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和立法院选举提醒我们,这个小岛对全球社会而言关系重大。这是全世界将于2012年举行的二十多次选举中的第一次选举。
 
   从经济上说,台湾发挥着异乎寻常的作用。例如,它的信息技术产业名列前茅,它的外汇储备也是如此。从地缘政治上说,它始终是一个潜在的爆发点。对中国领导层和多数大陆人来说,台湾是一个一触即发的问题。北京一直把台湾称为一个背叛的省份,有朝一日必须回归祖国,必要时动用武力。(据一些人估计,中国有多达2000枚导弹对准台湾。)华盛顿通过国会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有义务帮助武装这个岛屿。无论何时美国对台湾出售军事装备,尤其是军用飞机,中国都提出强烈抗议,认为这是对其内政的干涉。两个大国因台湾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不能排除。
 
   对台湾而言,现在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无比巨大的因素。即使不是作为领土而是作为一种理念它也值得捍卫:自由与中华世界是相容的。台湾能够更好地加强法治和打击腐败。但是,它在许多主要方面又是"反中国"的:它是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中华语言和文化的另一个源泉、竞争激烈(和充满党派色彩)的媒体舞台、创造力的熔炉(技术、电影、饮食)、环保意识的庇护所(在遥远的山顶你都会看到废品回收箱)。甚至人都更加友好——确实是一个文明社会。中国有肌肉,台湾有灵魂。它是真正的人民共和国。
 
   台湾的声音很大,特别是在选举期间,甚至足以在大陆产生反响。台湾人对选举非常认真,选举似乎渗透到他们的生活当中,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选票确实算数。在总统选举中,占99%的普通百姓举足轻重,蔡英文及其在野党民进党指责马英九及其执政党国民党迎合大企业,忽视收入不平等。但是除了民生,大陆隐隐浮现的巨大阴影是最大问题。实际上,这次选举是一次有关中国的公投。
 
   61岁的马英九在第一个四年任期同大陆达成了许多互惠商业协议。(中国现在是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学术和文化交流已经习以为常,每天有数千名中国游客在台湾观光。1949年国民党在内战中败给共产党,带着成千上万残兵败将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现在台湾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处于自那以后最友好的时期。马英九、北京和华盛顿都希望当前的和平维持下去。马英九认为,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是一个孤岛。他对我说,与中国的接触"有风险",但是"符合台湾的利益"。
 
   55岁的蔡英文有顾虑。她说,她愿意同中国做生意——按照台湾提出的条件。她认为,马英九对一个专制国家的让步太多了。蔡英文对我说:"我们应该把中国视为一个正常的贸易和经济伙伴。许多人担心我们同中国走得太近、太快,有一天会无法返回,这就是说,唯一的选择是将来同中国在一起,而不是独立生存。"这番话听起来完全有道理。但是,由于民进党主张台湾实现法律上的独立,许多相关方,特别是北京和华盛顿,担心蔡英文获胜。可能出现的一种局面是:回到2008年马英九当选前民进党执政8年期间海峡两岸的冷战状态。很少有一致意见的中国和美国显然都希望马英九当选,而不是蔡英文当选。北京希望马英九获胜的原因是,它认为他比较友好。美国的原因是,如果蔡英文获胜,台湾和中国会发生新的争吵,它不希望陷入其中。
 
   然而,地球上这两个最强大的国家没有投票权,马英九和蔡英文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台湾。决定者是该岛的选民。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政治稳定,在西方发生衰退的时候,台湾经济富有活力。然而,民调显示,如果考虑到误差,蔡英文的支持率与马英九非常逼近,这就是说,他的立场与很大一部分选民有共鸣。不管谁胜出,都将决定海峡两岸关系至少今后四年的进程。北京必须理解并承认,它必须应对的不光是台湾的一两个政治人物,而且还有2300万人的价值观和愿望。 这就是民主。这就是自由的力量。
 
   鉴于台湾是自己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主人,这样一个分离和开放的社会竟然不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这是离奇的,也是有些可悲的。当然,大部分责任应归罪于北京,它通过自己的影响阻止台北在海外扮演任何有意义的角色,但是,台湾也有自己的过错。两种植根于错误希望的截然对立的幻想一直支配着台湾: 台湾将收复大陆,把两地统一为一个非共产党国家(这是国民党的存在理由);台湾将正式被承认为一个独立国家(这是民进党的事业)。长期以来,台湾一直为实 现一个或另一个幻想而斗争。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统一和独立都是无法实现的梦想,因此,你在台湾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经常听到这些言论了。
 
   台湾应该是什么样子呢?马英九和蔡英文都不能解决该岛的存在问题。事实上,他们反而加深了这个问题。尽管如此,他们确实给台湾增光。两人都开明、自信、 能言善辩(也能用英语),受过良好教育(他是哈佛大学博士,而她是伦敦经济学院博士)、见多识广、满怀有所作为的激情、真正关心该岛的未来——这是选民们 希望其领导人具备的特点。不幸的是,其中一人必须落选。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作为华人世界最自由的地方,台湾是赢家。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