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⑩ 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4

原文: [혈맹서 애증까지:고수석의 북・중 돋보기] ⑩ 후진타오와 김정일 Part.4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⑩ 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4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4-01 下午 14:46:31
译者:jjtily


2006年10月和2009年5月,北朝鲜2次进行核试验,造成东北亚地区新一轮安保危机。虽然胡锦涛“尽最大努力”阻止,但是,从结果看金正日的目的都达到了,也就是说,金正日才是胜利的一方。这篇文章我们来比较一下北朝鲜和中国的核试验。
先说中国的核试验。1956年,中国表示出要拥有核武器的强烈愿望,当时中国不仅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孤立,与苏联关系也紧张。现在北朝鲜与当时中国的情形差不多,被美国孤立,与韩国对峙。毛泽东说,“我们要拥有原子弹,要想不受气,就必须拥有原子弹(意译)”。随着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专家撤出中国,毛泽东开始实施“596工程”,“596工程”意为1959年6月中国开始独立开发核武器,由于苏联专家已经撤出中国,中国是否具有独立开发核武器的能力?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对科学家们说,“你们尽管做,如果失败了,所有的责任书记处承担(意译)”。当时的总书记与现在总书记权利很不相同,当时党的最高领导人是党主席,中国共产党主席为毛泽东。
1964年10月16日,新疆罗布泊沙漠中高120m的铁塔上,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爆炸了,下午三点,天空形成一个巨大的蘑菇云,下午五点,在人民大会堂,伴随着“东方红”嘹亮的歌声和3000名与会者,毛泽东、周恩来宣布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1958年开始到1964年,7年时间里中国为第一次核试验至少投入了40亿美元,当时中国的年平均GNP不过500亿美元,核开发费用占到了国民GNP的1.5%。
至今还在痛苦工业化的中国,通过核试验得到的,要比花费的金钱贵重的多。核武器无论对中国工业化还是改善人民生活,还是提高军队装备水平和促进现代化都有益处。然而,1959年还发生了另一间事,彭德怀、黄克诚等人被打倒,他们是反对核开发的,也就是说,核武器开发是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领导层内意见产生分歧的原因之一,关于国家对资源的分配中央领导层内出现了对立。北朝鲜的情况也很类似,此刻朝鲜居民正忍受着苦难,国家却投入巨资开发核武器,这些都与中国当时一样。国家领导人选择了安保,而不是解决经济,虽然填饱肚子是更急迫的问题。
1964年12月,周恩来说,“我们的核实验成功了,现在西方给扣在中国头上的‘东亚病夫’的帽子摘掉了(意译)”。中国通过成功的核试验,大大增强了国家力量,中国的领导人判断结果是有利于国家利益的。非常巧合,1971年中国恢复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拿到了大国议事的门票。
1971年11月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乔冠华在联合国就中国关于核武器的主张作了如下的说明,第一,中国不加入美·苏核竞赛,中国将参加世界所有非核国家参加的讨论废弃核武器的会议。第二,中国的核武器政策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第三,中国决不在领土之外部署核武器。
中国声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为了安抚周边国家,因为中国的核威慑很有可能引发周边国家开发核武器的浪潮。另一个原因是希望与苏联和美国也达成类似的协定,取得道德制高点。靠着核武器,中国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抵抗了苏联的威胁,70年代末又随着美·中关系的正常化而减少了自美国核攻击的可能行。
北朝鲜也希望通过拥有核武器取得类似中国的效果,第一,面对外部威胁(主要指美国),想保护自己;1956年,苏联背信弃义,中国失去了强大的保护者(指苏联),从生存本能出发,开发了核武器;1992年,韩中建交,北朝鲜不再相信背叛了自己的中国,开始核开发。第二,在国家权威的名义下,无论是国内政治还是国际政治方面,都想拥有核武器。北朝鲜不仅希望像中国那样,能通过核开发提高科技水平,还希望通过核开发取得大国的注意。核试验之后,正如北朝鲜预想的那样,不仅美国,全世界都十分关注。
1964年的中国和2006年的北朝鲜,从世界范围看都是弱小国家,两国都面临外部威胁,中国是美国和苏联,北朝鲜是美国和韩国。结果中国和北朝鲜都选择了核武器。弱国与强国的关系中,或许在军事上选择核武器的效用不大,但是在政治·心理上还是起一定作用的。

下一篇,胡锦涛与金正日的最后一篇。


相关阅读:

译者的“jjtily”专题[内有这个系列的所有译文]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中央日报”、“译者jjtily”、“译者频道—国际政治”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