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日本经济新闻》台湾总统选举进入收官阶段

核心提示:随着3日立委选举发布公示,台湾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的选战进入收官阶段。马蔡的支持率在伯仲之间,正上演一场大混战。这场拷问中台关系未来选举的结果,将对东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译文:台湾总统选举进入收官阶段
时间:1月4日 星期三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本文直接翻译自日经报纸全文,和网络上的简版有所不同

随着3日立委选举发布公示,台湾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的选战进入收官阶段。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领袖表态支持推进对华融合的马英九总统连任,另一方面,年轻人和低收入群体则支持倾向于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马蔡的支持率在伯仲之间,正上演一场大混战。这场拷问中台关系未来选举的结果,将对东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台湾大报《中国时报》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马英九、蔡英文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支持率分别是39.5%、36.5%和5.8%。一般认为,《中国时报》偏袒国民党,马英九在其民调中的支持率往往偏高,但马蔡两人之差却也只有区区的3个百分点。大多数分析认为,"不到投票当天胜负难料"。

"没有九二共识,台湾就难以生存。"

台湾第一大航运公司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3日如此指出,表态支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改善对华关系的马英九。全球第一大EMS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董事长郭台铭和台湾塑胶工业总裁王文渊等人也作出同样的表态。随着选战进入收官阶段,重视中国业务的台企经营者越来越明显地支持马英九。

选战的最大议题就是对华政策。马英九强调,他虽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但这无损于台湾主权,因为这里的"中国"是指台湾的国号"中华民国"。2008年,马英九一就任总统便时隔10年重启中台窗口机构领导人会谈。此后,他解禁中国人赴台游,实现多项融合政策,2010年更是和中国签署旨在建立自由贸易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但是ECFA首批关税优惠品种只占全部的约10%。其余90%的自由化需要中台在ECFA框架下签署一系列新协议,而中台谈判一旦中断,自由化势必搁浅。

马英九去年底发出警告,称否定九二共识的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将倒退。蔡英文执政将导致中台关系停滞,似乎正是这种强烈的戒心让企业经营者开始表态挺马。

对此,蔡英文发起反击,称国民党专制统治时期达成的九二共识"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她提出一项政策承诺,即执政后确立以民主手法定义中台关系的"台湾共识"。

蔡英文在对华政策上引起外界担忧,但其支持率却仍紧逼马英九,蔡英文的原动力正来自那些支持缩小贫富差距和确保就业的经济政策的低收入群体和年轻人。蔡英文3日在台中市的一场集会上疾呼台湾要变天,称不懂民心的政府必须下台。

此外,宋楚瑜竞选造成执政党在选战中分裂,部分国民党票很可能流向宋楚瑜,这也不利于马英九连任。

中国期待马英九在大选中取得连任,但选战却扑朔迷离,这加剧了中国的危机感。中国此前一直出言谨慎,以免加剧台湾社会的中国威胁论,不过去年底起却开始加强牵制民进党。中国流露出一种"中台关系发展需要马政府连任"的立场,并不断出台经济合作政策,以期形成对台湾有利的民意。

"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就难以为继,最终伤害两岸同胞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4号人物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去年12月6日对否定九二共识的蔡英文进行了牵制。这是中国领导层首次谈及大选,引起台湾各报高度关注。

紧接着,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2月28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就是倒退到陈水扁时期,也就必然会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政府1月起解禁台湾民众在部分省市的餐饮业等个人经营,对加紧巩固中小企业经营者支持的马英九进行了侧面支持。

相关阅读: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