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硅谷《圣荷塞信使报》:一位在中国网监眼中恶名昭著的硅谷男士浮出水面



译文:一位在中国网监眼中恶名昭著的硅谷男士浮出水面

摘要:硅谷《圣荷塞信使报》3月26日刊登文章说,让独裁国家数百万的人可以绕过网络封锁,自由的浏览网页的内容,开发这一技术的关键人物之一、硅谷软件工程师黄云AlanHuang 近日终于站出来了。 


作者: Mike Swift mswift@mercurynews.com
Posted: 03/26/2010 07:31:03 PM PDT
Updated: 03/27/2010 06:26:10 AM PDT
译者:未知
校对:ms,@Ytblf

对于中国的网监们来说,此人恶名昭彰;对于世界上其他人来说,此人不为人知。


上周四,当黄云(Alan Huang)在硅谷一家咖啡馆浏览网页时,人们想不到: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的50万人正在利用他的网络软件,突破政府的网络封锁和审查;更想不到中国约50,000名政府软件工程师正试图阻止他和其他像他这样的人。上星期,一个国会的小组讨论 了如何帮助google对抗中国的审查,以及帮助像黄云这样的软件工程师。



黄云在国会作证时用的是匿名,当他接受全国性电视台采访时,拍摄的画面是他的背影,声音是经过修饰的。出于对中国当局的恐惧,这位轻声细语的硅谷软件咨询师一直隐瞒他的身份,直到今天。



黄云在《圣荷塞信使报》独家专访中说:“我意识到,如果你害怕,政府就会利用这一点。”



黄在当地的公司无界网(UltraReach Internet),是全球网络自由联盟(Global Internet Freedom Consortium,以下简称联盟——译注)的成员公司之一。该联盟提供的软件简易好用,且往往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下载。通过该软件,人们可以跨越国家设置的任何障碍和监控,自由访问互联网的任何角落。



作为一名法轮功——受到中国政府打压的宗教团体——的信徒,黄在2002年协助开发了这项技术以帮助法轮功成员相互沟通。但是他很快认识到,免受国家审查地获取不被过滤的信息是一项基本需求,且不限于某个团体或国家。在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中,黄是活跃分子,后于1992年迁至旧金山湾。

虽然大部份联盟用户在中国大陆,但源自伊朗和越南的需求也在激增。去年,伊朗政府对民主激进分子进行了镇压,这些民主人士将YouTube、Facebook及其他社交网络作为沟通工具。联盟的许多用户还来自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其他国家,包括美国。


“如果你没有隐私和安全,你就没有自由,”黄说。 


黄深受google将搜索引擎服务转到香港事件的鼓舞。 他已经决定,今后不再用匿名。本周,他向记者表示,无界网代表了“正确的技术,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网络项 目主任、“中国数字时代”创始人萧强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自由网络联盟已成为人们绕过中国“GFW”的重要工具。萧强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对 google的全面报复,如果google被迫退出中国,自由网络联盟将在中国占据更大的市场。” 


联盟的服务遍及180个国家,Google停止对中文搜索进行审查所引发的全球关注有助于联盟的服务在这些国家为更多人所用。周三,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华盛顿召开了一次听证会,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包括Google、对联盟以及其他反审查技术者更多的联邦资助等。



前美国驻匈牙利大使、现驻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代表马克.帕默(Mark Palmer)抨击美国国务院没有将30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帮助网络自由联盟购买更多的计算机服务器和聘请付酬工作人员。1月份,以堪萨斯州共和党人森.萨姆.布朗巴克(Sen. Sam Brownback)为首的一批参议员写信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要求立即放款。


“经与国务院和白宫沟通,我确切得知,放款延迟的顾虑之一是担心中国反对,”帕默对参加听证会的参议员及自由之家成员表示。经多次要求,美国国务院仍未对此发表评论。


帕默对国会小组表示,如果像联盟那样的反审查技术能够在GFW上为人们开启足够多的缺口,本周Google将其中文搜索移至香港服务器就是不必要的,人们可以直接访问Google的主搜索引擎。“Google陷入纷争及殉道式的败退无所助益,”他表示。



自由网络联盟提供免费的加密软件,使用者可以用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代理服务器,一秒内切换多个IP地址,让中国的网络封锁和监控失效。与中共花费巨资的监测和封锁相比,自由网络联盟的开销很小。黄说,自由网络联盟是小本经营。他在白天作为一名软件咨询师,夜晚为自由网络联盟工作,并自己出钱购买硬件。人员的配备都是志愿者。联盟——其成员还包括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动态网络技术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通过美国国际广播局(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Bureau)获得政府资金,国际广播局还资助像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这样的企业。



黄云已经成为美国公民,但他认为,即使在旧金山也仍然存在来自中国政府的安全威胁,他要求不报道他的住址等私生活细节。黄云赞赏google 本周的做法,但他表示,他不能对google四年来屈从中国的审查制度视而不见。

黄云说,“对我来说,我觉得google做的太晚 了。”他希望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其它公司应该以google为榜样。他说:“微软应该做同样的事情,雅虎也应该做同样的事,思科也是如此。”




相关阅读: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谷歌专题



译者频道—人物



更多来自@Ytblf的译文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人物”、译者频道—热点专题—谷歌专题”、“零星其他”、“译者ytblf”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