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卫报》镇压还在继续,中国社会活动家陈卫被关进监狱

核心提示:这位前学生领袖被判入狱9年,在法庭上陈卫不允许发表自我陈述。

原文:China jails veteran activist Chen Wei as crackdown continues
作者:Mary Hennock从北京
日期:2011/12/23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四川异见人士陈卫(博讯资料图片)
【原文配图为艾未未照片,译者编辑配图来自博讯】

资深的民主活动家陈卫已被法庭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入狱九年。人权组织说这是中国近一年来对异议人士镇压中最严厉的一次。

四川省遂宁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审判,基于陈卫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四篇呼吁政治改革的文章,判处陈卫有罪。这已不是陈卫的第一次入狱,他曾因为作为八九学潮的学生领袖入狱。

判决之后陈卫的律师梁晓军说:" 我们进行了无罪辩护,但是审判中辩护经常被打断。而我们的辩词也没有一句被接受。"

在判决中陈卫被禁止发表自我陈述。当他被带离法庭时,陈卫高喊,"我无罪!宪政民主必胜!专制必亡!"陈卫刑满之后还要被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在一份中国维权网(China Human Rights Defenders)的声明中,梁晓军说:"判决的结果是早就决定好的,审判根本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我无语,实在无法用语言去描述。"

这次审判正好发生在中国拘留社会活动知名人士高峰年的结尾,被捕的还包括艺术家艾未未。一些外交官和人权组织对2011年中国人权记录的恶化表示担忧,并指出当局更多地采用"被失踪"的手段,而不是进行正常审判。

新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本月初说道:"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近一个月来,不如说近一年以来,发生的时间让我们踌躇不已,并让我们非常担忧。"

在本月十二号世界人权日骆家辉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他呼吁中国遵守"其既定目标"。他批评了对一些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的处理方式,包括"监禁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限制他妻子刘霞的自由"。美国使馆人员曾多次尝试探访刘晓波的妻子,但都以失败告终。

他还催促停止"被失踪"与非法拘禁。包括让暴徒阻止热心人去探望盲人律师陈光诚。被阻止和攻击的热心人中还包括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

大赦国际说,自从二月份网上有匿名呼吁举行茉莉花革命以来,已经有超过130名社会活动家被拘留。中国维权网则相信被拘留人数的数目是52,其中有11个是被正式逮捕的。被拘留者中包括博客作家,艺术家与律师。陈卫曾于2月20日被拘留。

本周早些时候,到访中国的欧盟代表团称由于中方不配合,2011年第二轮中欧人权对话已无法举办。欧盟方面说道"中方无法对对话的具体日期做出决定令人失望,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中欧人权对话在第二轮被取消。"

中国维权网将2011年描述为近年来中最糟糕的一年,并强调中国政府大量运用被失踪和非法拘禁手段。

基督教团体在准备圣诞节的过程中也遭到了攻击。

周三在山东青岛,当地宗教事务局警告任何集会都是非法的,随后一个三百余人的家庭教会被断电,使其无法进行圣诞节的筹备。中国家庭教会盟是独立于官方认可的三自爱国教会运作的组织,詹刚(音译)牧师任秘书长。

12月13日在浙江瑞安,超过50名公安局与宗教事务局的人员破坏了另一处家庭教会的设施,并逮捕了一些礼拜者。傅希秋说"在圣诞筹备过程中攻击一个教会,这是中国人权的另一个低点"。傅希秋是一个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协会的主席。

然而中国基督教徒却受到了来自荷兰政府的鼓励。荷兰政府在周五将2011年度郁金香奖授予了残疾的基督徒律师倪玉兰,以表彰她在捍卫人权方面"非凡的勇气"。她于四月在街上打横幅被捕,目前在羁押等候审判,罪名是制造混乱与欺诈。

几年以前倪玉兰因为替为了准备2008年奥运会房屋被强拆的居民辩护而被捕入狱。在狱中她被殴打至残。她自己的房屋同样也被强拆。

陈卫在候审期间被禁止见他的家人,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与他们联系。大赦国际称陈卫律师团队中的另一个成员郑建伟只被允许见他两次。

天安门事件后,陈卫被捕入狱几个月。他在1991年被释放,之后在1994年他第二次被捕入狱,那次法院判他五年,罪名是"反革命宣传与煽动罪"。

" 中国政府经常以煽动罪这个模糊的罪名将人权倡导者入狱。"大赦国际的亚太区副主任Catherine Baber 说,"陈卫应该立刻被释放,很明显他是因为他的文章与他捍卫人权的行为遭到报复而入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