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今日美国》中国仍旧无法消除互联网上对于王立军事件的热议

核心提示:"政治阴谋仍然是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大部分中国人仍被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但在互联网时代,他们能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实时了解到,并可以在微博上嘲笑政府给出的解释的荒诞。"

原文:China unable to silence Internet buzz on police chief
作者:Calum MacLeod
发表:2012年2月1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原文配图】

在几十年来与罪犯的斗争中,他身负二十余处刀伤枪伤。中国最有名的公安局长、武术高手王立军的赫赫战功甚至曾是一部电视剧的素材。

因此,在王立军突然神秘造访美领馆,继而据说又被国家安全部门抓获之后,重庆突然发布王立军因"精神高度紧张"而导致"严重不适"的消息,这都令他的支持者们大感惊讶。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不太再登上由国家所掌握或施压下的报纸电视。

但是,王立军故事没有消失。类推特的微博客服务(推特,以及脸书和youtube都被中国屏蔽)使得关于王立军的最新新闻和传言在三亿多用户间流传。

中国虽然对社交媒体也有审查,但仍有大量内容穿过政府的改删之墙得以流传。本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继续按提前安排好的脚本,一路通往最高领导人之职,信息之潮涌动,越过共产党的审查,瞬间就传播至成千上万的中国人。

"在这儿,政治阴谋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和住在华盛顿一样,但这是互联网时代……成千上万的人一下子就知道了。"来自华盛顿,目前在北京的互联网专家、独立分析人士比尔·毕少普(Bill Bishop)这么说。"这是中国2.0版本的政治阴谋,是互联网时代第一次重大的权力交接,也是对中国政府的一次巨大挑战"。

在中国,传统媒体被共产党的宣传部门掌管,但对于多数是私人投资的新媒体,则有更多的自由,北京大学互联网和新媒体专家胡泳这样说。

"互联网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一方面,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新生的公共空间来测探民意,另一方面,信息民主化让政府非常害怕失去对信息的全面掌握"。

即使关于数字化讨论越来越普遍,公民依旧基本上被阻隔在中国的政治进程之外。但是,中国分析家认为,互联网开辟了中国历史上独特的充满生机的公共领域。中国的社会媒体提供了"另一个了解公众对于政治的想法的替代选项",身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墨儒思(Russell Moses)说。微博客,像新浪微博"促成了公众的对话,但他们实际上并不是政策和领导人选择过程的参与者;他们只是旁观者",他说。

王立军事件"展示出新旧领导人的交接是如何地不确定",墨儒思说。"潜在的内讧和离奇的动乱还会在中国政治中继续上演"。

这个月以前,52岁的王立军还是地处中国西南的巨型城市重庆的民粹领袖薄熙来最重要的助手。

2月6日,王立军出现在美国成都总领馆,并获准进入。到底发生了什么,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北京都没有对外宣布。

海外华文网站如博讯网围绕这一故事高速运转起来。他们报道说王立军提供了关于他的前任老板薄熙来的犯罪信息,据称他甚至直接称呼其为匪徒(gangster)。网站还称王要求政治庇护。他们发布了一封据称是王立军的亲笔信,信中他指控薄熙来腐败,与罪犯们有关联。

重庆官方将王立军事件解释为"休假式治疗"。事件的后续发展被泄露歘来,博主们在微博上嘲笑这种解释的荒诞。有人在网上贴出了王立军事件当晚的飞机票截图,这说明王在国家安全部门人员的陪同下飞往了北京。这一丑闻威胁到了薄熙来对在今秋将要进行的十年一度的领导人换届中成为九大常委之一的希望。在这次换届中,习近平将接任党主席。

同时,中国人在等着看这一事件的第二回合。

"很多人都震惊了,但是乐于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此事。"毕少普说。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阅读更多与"王立军事件"相关的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