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经济学人》 石油市场:大戏

核心提示:石油市场供应紧张,这意味着油价不太可能下跌。更糟的是,由于闲置生产能力这么少,未来的供应冲击可能导致油价急剧上升。正如恐怖电影一样,几乎每个拐角都潜藏着危险。

发表:2012年2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恐怖电影中,当一切变得过于安静,那么毫无疑问,糟糕的事快要发生了。油价的稳定或许也是某件令人不快的事即将发生的前兆。继持续8个月稳定在每桶约110美元之后,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近几周来开始攀升。2月20日,它突破了120美元,这是去年5月以来的第一次。它的200日移动均线高于2008年。

表面上看,伊朗这个老恶棍是原因所在。美国去年12月宣布了进一步的制裁措施,试图阻止伊朗研制核弹的努力。本月,欧盟也加入了进来,宣布从7月份起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伊朗的回应是按惯例威胁说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条连接波斯湾的狭窄通道每天要运送1700万桶原油,占全球需求量的大约20%。2月20日,伊朗说它将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应对最新禁运,立即停止向欧洲输送石油。

但是,也和任何恐怖电影一样,显而易见的嫌犯并不总是罪魁祸首。许多分析家说,伊朗不会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因为这会对它自己的石油出口和重要进口造成重大破坏。而且,不管怎么说,这样做几乎肯定会招致军事报复。至于立即停止向欧洲出口石油的决定,伊朗每天出口的220万桶原油中反正只有60万桶流向欧洲。而据法国兴业银行说,欧盟已经把3月的日进口量减少了30万桶。

那么,吓坏石油交易商的到底是什么?伊朗有部分石油至少暂时退出了市场——它对欧洲和中国的日供应量总计可能减少了55万桶。但是,如果伊朗只是个孤立存在的问题,市场不会那么担忧。问题在于,南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石油出口分别由于输油管道争端、禁运以及石油工人罢工而受到影响。甚至在北海,由于旧的钻探平台被关闭以进行维修,石油出口也出现了问题。这一切可能导致石油日产量减少70多万桶。合计起来,最近全球每天可能少生产超过125万桶石油。

除了实际存在的供应中断之外,人们对尼日利亚、伊拉克、巴林等国的石油供应也充满担忧(更不要提伊朗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了)。对石油输出国组织闲置生产能力的估计值各不相同。该组织自称闲置生产能力约为每日250万桶。有些分析家说实际数字要低得多。巴克莱资本公司的阿姆里塔·森的估计是每日170万桶。

这些闲置生产能力大多位于沙特阿拉伯:要想应对供应的中断、同时让今年的日产量增加约100万桶以满足亚洲日益增长的需求,主要将要依靠沙特。但据高盛公司说,这个国家的产量已经处在30年来的高点。高盛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闲置生产能力却处在低点,这种情况前所未有。

石油市场供应紧张,这意味着油价不太可能下跌。更糟的是,由于闲置生产能力这么少,未来的供应冲击可能导致油价急剧上升。正如恐怖电影一样,几乎每个拐角都潜藏着危险。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