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经济学人:中国和力拓 钢铁陷阱

原文:China and Rio Tinto: Steel trap | The Economist

译文:经济学人:中国和力拓 钢铁陷阱

力拓案的审判留下了关于中国法治不解谜题

2010年3月29日|香港|从经济学人在线
译者:@jimmyuibe
对力拓四雇员的审判上周在上海开庭时,他们对于第一项指控即受贿的认罪,就使可能不以严厉惩罚解决这一问题的希望破灭了。即便如此,周一3月29日下达的判决的严厉程度仍然出乎意料。 

这个矿业巨头的4名管理人员——其中三个中国人,一名华裔澳大利亚人——由于受贿和盗窃商业秘密(只有其中一人承认第二项指控)分别被判入狱七至十四年。澳大利亚称,这样的判决“按照任何标准”都是苛刻的。但他们似乎没有什么能够或者愿意做的。

审判以认罪揭幕令人感到惊讶。力拓此前曾表示,内部审查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然而,否认有罪可能导致受到中国法院更加严厉的对待。由于他认罪了,澳大利亚人被告胡士泰的刑期从12年(受贿罪7年,非法获取商业秘密罪5年)减少到10年。据说认罪也是为了提高今后的获得赦免的可能性。

一个激烈的时期

法庭接纳控方的指控,即4名男子的行为已经损害中国,迫使它在去年的年度谈判中接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但价格上涨更可能的原因是需求增加,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需求。但是,去年中国带着限制价格上涨的意图进入谈判,并且因他们没有能力实现目标而感到愤怒。被告在7月被拘留,正是在这个激烈的时期,价格稍稍触及当年早期的低点后反弹,以及力拓刚刚退出了与中铝的一份协议,而通过这份协议,这家中国国有控股公司会大大增加其在矿业巨头中的股份。

这起贿赂案件涉及力拓雇员从较小的中国钢铁企业接受的资金,以换取他们给予直接进入铁矿石交易的机会。在一般情况下,这是通过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正如审判中的证据所揭示的那样——经由一种支付体系下达给私营企业的,至少,这种体系低效率而容易滋生腐败。胡先生是力拓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他承认收受了小企业的90万美元以交换获取矿石的机会。杜双华,中国最富有的公民之一,一个在政治上有关系的民营钢铁经营者,作证说,他向另一个力拓高管王勇提供了900万美元(究竟是作为付款还是贷款——这个事实是有争议的)。

目前还不清楚贿赂指控是如何与商业间谍活动联系起来的,因为后一项指控是不公开审理的——甚至澳大利亚的外交官也被禁止旁听庭审。根据一些报道,法庭被告知,这4个人已经得到了一份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个会议的秘密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载有他们与力拓和其他大矿商磋商时的谈判立场的细节。取决于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这有可能在这个案子中加剧对他们的不利地位。但是在庭审前,西方矿业的高管曾以为,这4人被视为罪犯,只是因为收集有关他们谈判对手可能的矿石需求的基本信息——这种信息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很少被当作秘密的。

越来越多的忧虑

中国当局以及许多公民将坚持说,罪行已经犯下,适当的处罚也已经下达。力拓迅速宣布解雇这4名员工。但他们的案件已经留下了在中国什么构成犯罪,以及其法律适用是否具有一贯性的问题。力拓4名雇员因受贿和接受敏感信息被判有罪,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没有一个人因为支付贿赂或提供资料而被指控。跨国公司的本地雇员有可能得出的结论是,一旦他们与中国的利益发生冲突,不愉快的后果将接踵而至。

判决之际,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企业对当地商业环境的看法变得日益悲观。实际上,谷歌由于审查的原因退出中国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决定是独一无二的,只在于它是一个特别突出的愿意大声发言的公司。其他公司默默忍受痛苦,害怕报复——伴随着力拓判决,这种恐惧只会增加。中国美国商会3月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许多美国公司感到中国市场对他们关起了大门,原因在于歧视性的政府政策和遭受法律制度不一致的对待。

即便如此,力拓已经作出了超越案件本身的努力。本月早些时候力拓同意与中铝在非洲成立一个大型合资企业力拓的老板,汤姆-阿尔巴内塞,也承认他不希望把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置于危险之中。这家国有金属公司——已经是力拓的最大股东,尽管增加其在力拓的股份的计划已经作废——表示正在积极寻求在这家矿业巨头董事会占据席位。这实际上将把中国政府的代表送进公司内部。与此同时,今年的新一轮铁矿石价格商定谈判正在进行中,再次——对中国不利的是——世界市场的价格正在上涨。不过,这一次的谈判正在该国以外举行。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时事评论


更多来自《经济学人》的译文


译者“@jimmyuibe”的更多译文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时事评论”、“经济学人”、“译者@jimmyuibe”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