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达拉斯晨报:中国说高智晟因颠覆罪被判刑

译文:达拉斯晨报:中国表示失踪律师高智晟被判颠覆罪

作者:
CHRISTOPHER BODEEN
发表时间:
2010年3月16日
译者:苏吴男爵
校对:
hai freetrans

美联社北京消息 中国外交部长于本周二表示高智晟律师已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未提供关于他的现状与所在的详细情况。这在围绕失踪律师高智晟的重重谜团上又增添了一抹神秘。

外交部长杨洁篪提及的是一项新的判决,还是高智晟在2006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判处的3年缓刑的执行判决尚无法立即得知。该结果由历时一天的审理作出,但已缓刑长达5年。

作为律师,高智晟因接手敏感案件而知名。他曾为著名的政府反对者辩护,比如被取缔的法轮功组织的成员和基督教徒,并数度被捕。

最近,高律师已经失踪长达一年有余。政府此前从未提供关于他状况的信息。一人权组织表示曾被官方告知他身处位于中国边远西部的新疆。


高智晟已被判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杨洁篪在本周二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一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答记者问。

“他的有关权利受依法保护,因此不存在酷刑的问题,”杨洁篪在谈及国际社会关于高智晟可能在监禁时遭到虐待的担忧时说。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一项界定宽泛的罪名,经常用于对付共产党的批评者。该罪名的最高量刑可达10年以上。

假如政府决定取消高智晟的颠覆罪名的缓刑并加之3年的牢狱之灾,他们能依据警方的要求轻易做到,莫少平律师说。他代理过许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子。

当事情会如何发展在法律上尚不明朗的时候,没法要求新的审理和会见律师,莫少平说。

“所以基本上是警方和法院拿主意,公众没必要知道。”莫少平说。


高智晟暧昧不清的状况使人不禁人猜测其是否正被非法拘禁,而中国外交部并不知道他最近的真实处境。

杨洁篪可能并未被告知任何最新消息,而高智晟也许正被中国主要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部拘禁,Joshua Rosenzweig说。他是总部设在美国的“中美对话基金会”的一名调研主管,该基金会一直在搜寻高智晟的下落。

“外交部处在一个不得不回答他完全得不到信息的问题的尴尬地位。”Rosenzweig说。

高智晟的一个律师同事和朋友滕彪说,他对杨洁篪的言论感到非常迷惑。

“高智晟下落完全不明,这绝对荒谬。”滕彪说,他时不时因为参与敏感案件而面临拘留和骚扰。


高律师事件因其长得不寻常的失踪时间和他一份较早时候表示自己被监禁过程中受到酷刑的报告(《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高智晟律师自述遭绑架经历》,文章署名高智晟,后获其妻子证实,译注)而受到国际关注。

上周,一名联合国的反酷刑调查人员表示他非常关注高智晟的命运,并且一支由律师组成的国际团体请求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小组宣布高律师的失踪违反了国际法。

米利班德表示他已把高律师一事提上了与杨洁篪的商讨日程,但是未在答复中被告知详细的情况。

“以对此事的广泛关注为例,显示了国际社会的良心。”米利班德说。

在稍后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避了一个问及高智晟将于何时被审判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们与司法部门联系。而后者拒绝提供任何关于此案的消息。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苏吴男爵”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