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中国立场博客:最伟大的发明终于登陆中国

核心提示:在受够了中国公安局办事人员的官僚主义嘴脸之后,博主在一家银行里发现了中国最伟大的一项发明——客户满意度打分机。

原文:The greatest invention to ever hit China
作者:Eric Fish (Twitter: @ericfish85)
发表:2012年1月18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我第一次从南京搬到北京的时候,在公安局经历了一次不快。我的旧学生签证到期之前,我刚刚回了一趟家,用两天的时间更新了我的签证。但是学校给错了文件(尽管和正确的相差无几)。我问了一下他们能否就这么办了,不过显然这问题是不必考虑了。于是我又问我是否能付钱延期我现在的签证;之前我曾经延过,知道这个是可以延的。于是:

签证女官员:你以为这是个游戏吗?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签证?

我:不,只是我的学校弄错了,我想要延期现在的签证,这样我可以和他们把事情弄清楚。我以前就延过。

签证女官员:不,你只需要回到美国去,向中国使馆申请。

我:你是在TMD开我玩笑吗?我刚刚从美国回来,我之前延过签证,我知道这是可以的。

签证女官员不屑一顾地摇摇头,挥手让我离开,不再说一个字。

我开始理解为什么我和她之间要有一道防弹玻璃做屏障了。我打了一些电话,让我的学校赶快出新文件,但是之后我知道对延期签证一事我完全没说错。那个签证女官员要我在路上赶几个星期、再花掉数千美元只是让她自己省几分钟的时间,不多干点儿活。

她就是个毫无感情的官僚,政府付钱给她,让她坐在那儿,如果她多干一丁点儿,她就郁闷得要骂娘。如果有熟人或者是值得她注意的人求她帮忙,她就会滥用那一点点的小权,但是要指望她做自己的分内事,她就打算让你们一整天都过不好。如果你想在中国无穷无尽的国营垄断机构里办点儿事,你一定见过这种人。

但是后来几天,我去开一个银行账户,发现了一个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可以最深刻地改变中国的革命性的小东西:

www-speedofcreativity-org.jpg?w=300&h=213

这是一个顾客评价机。在办完事之后,你只要轻按按钮,就可以输入满意度,总分会影响这位员工的工作。银行的服务好极了,这可不是什么巧合。

当我打电话安装网络的时候也得到了类似的体验。前两个客服代表跟我说话的时候仿佛我是傻X,在浪费他们的时间,而不是想帮他们的公司赚钱。但是第三个就好得没话说。我发现在和他们谈完之后,会有自动的提示让我输入满意程度。

想想看每个官僚、秘书、医生、警察、检查官、火车售票员、监理等等都要达到某个客户满意度指标会怎么样。客户服务和效率都会大大提升,而小渎职行为将大大下降。

如果这个机制证明成功的话,谁知道呢,也许每隔4、5年这样的小机器都会和这些人的升迁相关呢。

我呼吁政府开始立刻生产大量这样的机器。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比这个对中国的持续发展更好的投资了。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2 comments:

笨乌不飞 说...

这些机器会普及的,不过满意度是该机构的领导可以修改的……

Quiked 说...

谁敢保证最后的考评是根据顾客的打分来决定呢?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