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外交官》杂志:中国在2012年面临的十二个挑战

核心提示:《外交官》杂志预言2012年将会影响中国的十二个重大挑战。内部不稳、领导层更替、外部形势、房价、地方债务、南中国海等尽在其中。

原文:China's 2012 Challenges | The Diplomat
作者:安德鲁·埃里克森、盖比·柯林斯
发表时间:2012年1月8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2-902-399x264.jpg
【原文配图:乌坎村居民参加示威。】

中国进入了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中国政府和民众对此如何应对也将改变这些机遇和挑战。本文列出了2012年将会影响中国的12大关键问题,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2012年是一个"双层年",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互相交织比以往更为紧密。随着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即将开始治理中国,数百万市民、网民和国外的人们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地关注北京的动作。

1、随着中国国内挑战加剧、国际上受到遏制,为准备2012年10月份中国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更替,对内将加紧镇压,对外言辞更加自行其是。心怀恐惧的邻国们可能会加强与美国的联系。那些被国际社会唾弃的"老朋友"们:北韩、巴基斯坦、伊朗,也将会面临一些影响到中国自身利益的问题。在外部,中国将会变得更加不透明。在内部,北京将会拒绝进一步进行艰难的经济改革,尤其是进行会损害到重点国有企业和一些政治巨头家族把持的寡头企业利益的改革。在国内和国际上,中国的领导人都会搁置重要的政策决定,直到完成权力转移。

2、经济增长的变缓将逐渐暴露出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和不可持续性。裴敏欣援引一名中国银行业监管者的话说,目前中国在建的投资项目,只有三分之一有望通过项目的现金流偿还债务。这种情况将极大地降低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商品需求。

3、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形势将会引起全球担忧。美国与欧洲是目前全球财政问题的焦点,但中国地方政府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而且大部分没有被报道出来)可能将会成为头条新闻。目前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据说已经达到1.7万亿美元,实际可能更多。目前地方政府的财务公司仍然拥有2.3万亿元人民币(3640亿美元)的未使用信用额度,因此政策制定者在2012年10月之前仍然拥有极大的灵活操作的空间,问题仍然在于兴建的基础设施不太可能产生足够偿还债务的现金流。烂帐预期再次成为2012年中国银行业一个无法摆脱的噩梦。

4、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将会影响到GDP的增长。中国农业银行最近估计,2012年,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房价下降幅度可能要达到25%,在二线城市如长沙,需要下降最多15%以回归合理价位。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房地产投资,这种价格的下降将会降低对GDP增长的预期。中国银行近日把对中国2012年GDP的增长预期由9.3%修正为8.8%,其他的银行也跟随了这一举动。我们相信在2012年,中国经济想要达到"12五"规划中的7%的增长率的话,更需要积极的政策措施。

5、中国的债务问题、经济增长变缓以及主要出口市场如欧洲、美国和日本需求持续下降,将可能对得益自中国旺盛商品需求的国家造成重大影响。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令大宗商品如铁矿石、焦煤、铜、原油的价格下跌的话,澳大利亚、巴西、印尼、智利和俄罗斯将格外容易受到打击。

6、中国政府可能收紧对国内媒体报导的尺度,因为它仍然高度关注社会不稳定,并力图打压在2012年10月之前可能产生争议的新闻报道。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重要数据被秘而不宣。

7、为了防范社会不稳,北京可能通过政策推动中国中部和西部的发展。尽管返回农村的年长农民工的数量在增长,北京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推动增长的模式正在减速。2011年11月,作为中国建设工程指示性数据的挖掘机销量在中国西部同比下降33.2%,在中部同比下降29.5%。试图在这些地区复苏建设工程以维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几乎肯定会加剧本来就已经非常沉重的地方债务危机。

8、通货膨胀将会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贸易伙伴依旧虚弱导致经济增长变缓,北京可能不得不放松信贷管制。而这种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将使中国通货膨胀严重超出中国人民银行的李稻葵作出的2012年通涨率2.8%的预测。

9、2012年的一大特色将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变缓和国内通胀的预期,2012年中国公司和富有的私人投资者将会着眼于投资国外项目。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将成为中国富人们通过投资房地产和其他资产获利的最佳场所。中国公司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资产,自然资源型公司将尤其关注澳洲、非洲和拉美地区。

10、我们预测南中国海将会发生持续的摩擦和小规模冲突,尤其是中国和越南海军之间。中国政府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的自行其是态度将会导致与韩国、日本、越南和菲律宾之间的摩擦加剧。韩国已经决定在海洋渔业执法中使用武装特种部队。涉及中国渔民的严重冲突发生的可能性极大。

11、中国将要开始使用国产的采油船开始钻探第一口超级深水油井。尽管中国一开始将在无争议的南中国海北部中国宣称为其专属经济区内钻探,但这一举动仍然可能引起越南和菲律宾的不安。

12、中国将会增强在亚丁湾和印度洋反海盗任务的力度,可能是通过在塞舌尔这样的地方获得有限进入许可和前哨进行。这是更大框架的一部分,中国在继续重点发展高强度近海(黄海、东海、南中国海等)作战能力的同时,将逐步向更远的海域发展低强度的军事能力。

安德鲁·埃里克森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门的助理教授。盖比·柯林斯是前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洋研究所的研究员、商品投资分析师和【中国向导】的联合创始人。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kRiZcPEc 说...

很喜歡這個版本,謝謝各位編輯。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