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每日原文推荐 - 2011/12/26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专题・乌坎事件评论】

《外交政策》乌坎的精神——乌坎人目前获得的胜利不仅挑战了当地政府,而且挑战了一个基本的共产党理论:中国人,尤其是大量的农村人,需要威权统治才能不让国家陷入混乱。

《纽约时报》一个反叛的村庄可能是整个中国的前兆——文章的开头有一点点报复的快感啊:中国国有媒体在报道“占领华尔街”的时候大肆抨击美国政府的精英对穷人见死不救,现在“占领乌坎”爆发了,它们都没声了。不过文章整体不是“幸灾乐祸”的,还是说中国的土地问题很严重,要根治就要触动既得利益阶层。

【专题・北韩动向】

《外交政策》准备好下一场朝鲜战争 本周很有意思的“战时”文章:一是说北韩很快将测试南韩,但不是象50年代的朝鲜战争那样,爆发一场大战不太可能,但一系列不对称的小冲突是可能的;另一篇则是将台湾海峡 如果台海出现战事,是否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了空军优势?

《外交事务》金正恩接手了世界上最糟糕的工作 如果北韩崩溃,平壤在未来的10年或20年可能要压榨其人民,出现涌向中国的难民潮、向邻国发难、并加大其核武储备。华盛顿、首尔和北京都要好好考虑,让金正恩失败好,还是成功好?

法新社:金正日长子金正男“在中国的保护下” 他说:“连毛主席都没有实行世袭制。世袭制不是社会主义。我的父亲也反对这个。”

【时政热点】

中国的“圣诞宣判季”今年也没闲着:继陈卫被判九年后,又一位资深异议者陈西被判入狱十年。《卫报》 《BBC》(有照片) 纽约时报


全球之声:中国——只是谈谈革命 讲韩寒最近发的谈革命和民主的博文、韩仁均的补充微博,和一些博主(安替、胡锡进、艾未未)对此的回复。

【国际关系】

CFR(外交关系委员会)今年对坏蛋们来说是倒霉的一年 今年挂掉的本・拉登、金正日和一系列中东的独裁者们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这只是伟大的权变之年,还不是伟大的转型之年。真正的改变要到来,只干掉几位坏头领还不够。

《外交学者》中国的对伊政策受挫 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施加的压力在增大,中国还能帮伊朗走多远?

《华尔街日报》中日对话聚焦北韩 


【经济】

《外交事务》2012年1/2月刊北京会统治世界?》一文 回应2011年9/10月刊上的文章《不可遏制的超级大国》,认为中国崛起之说被夸大了,需要订阅才能看到全文。 本期还有一篇是讲人民币的未来的。

《外交事务》程志宇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可能已经在破灭了 清华的外籍经济学教授程志宇称自己是看空中国的少数经济学家之一,他在这篇文章中再谈中国楼市泡沫破灭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比他的博文讲得更系统。

【其他】

《海峡时报》中国牛奶中发现致癌毒素大幅超标,这次被曝光的是蒙牛 后续:路透社:蒙牛说已经销毁了被污染的牛奶

《新共和》书评:林培瑞评余华的《十个词汇中的中国》现实主义的回归 林先生认为在这本书中,余华从《兄弟》那种有点过的超现实回到了现实。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