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PO:移动应用“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警告智能手机用户北京空气质量糟糕透顶,引来争议

核心提示:本文基本上就是为了告诉你到哪儿去下载"空气污染指数"(直译为"肮脏北京")这一手机应用软件。读完你就知道了。

原文:'DirtyBeijing' App Courts Controversy, Warns Smartphone Users of Crazybad Air
作者:Steven Millward
发表:2011年11月2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DirtyBeijing-app-01.jpg
【原文配图】

一家位于北京的"Fresh Ideas Studio"的小公司最近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发布了一款可能是界面最炫的本地空气质量应用,《北京空气污染指数》。不过这个应用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陷入麻烦之中,因为它用了更为严格的美国环保署(EPA)的数据(译注:据应用说明,数据来源于北京市朝阳区美国大使馆定时播报的空气质量数据),而不是中国政府强制使用数据来源。

"Fresh Ideas Studio"的这款免费软件面向款对iPhone用户和Android用户,向他们提供"PM2.5"的数据,指一种直径小于2.5微米的空气微粒。通常这些微粒被认为会对市民的肺造成更大的危害,而官方采用的指数主要检测直径更大的微粒,并不能反映这种危害。因此美国环保署发布的PM2.5数据引来很多议论,因为它能让人们能更真实地了解北京的"浓雾"。

这款应用的英文名――肮脏北京(DirtyBeijing)――也有一定的风险,尽管它的中文名叫更直白的"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这款软件很简单,只有一个界面,还是刚刚发布的,版本还是1.0。

当前只有两个图表,一个是PM2.5的数值,另外就是针对那些户外活动人士的两条建议――其中一个为"是否应该带上面罩"。该小组说这个软件的北京图片也会改变,以便给这个城市的居民对于污染"更直观的感受"。(这个功能)很贴心。它也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个指数和图表颜色(如下图)所表达的含义,这也是为什么说它很有用的原因。

pollution_index.png?w=601&h=236

美国环保署强制实施的PM2.5指数,也是这个软件采用的数据。北京的空气经常处在"危险"区域,几乎没有"好"的时候。

"优"="不健康"

为什么PM2.5这么重要? 这么说吧,如果你浏览一下由政府负责运营的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的页面,你会发现北京以另一个标准所发布的信息(当然,你看到的也都是2天以前的过时的数据)都是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优","空气污染指数"27。不管这意味着什么。但是EPA的PM2.5标准测量的结果则不一样,通过这个软件的30天历史信息,它告诉我们北京同期的空气处于橙色区域,也就是"对敏感体质的人有危害",PM2.5等于125。这就是差别所在。

因此PM2.5的数据受到严格管制。我的同事查理注意到,就在上周,南京市通过市政府的微博出人意料的发布了PM2.5标准的污染数据,然后很快就删除了。

有趣的是,这套EPA的体系在去年可是声名狼藉,当时一个在北京工作的美国大使馆的快要窒息的工作人员创造了一个新的形容词,并发布在官方的 @BeijingAir 推特账号上,他/她形容这个城市的空气是"糟糕透顶"(CrazyBad)。然而,The Joycean slip 却让人们对于2000万人每天都要呼吸的空气有了一个更真实的了解。现在他们有了一个界面友好的应用程序帮助他们对空气质量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精确的度量。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北京的空气已经从165恶化到172,处于红色的"有害"区域。

这款在iPhone和Android平台免费的软件可以在 the Fresh Ideas的主页(http://beijing.fresh-ideas.cc/)下载。

相关阅读:

1 comments:

nsnboy 说...

要是能看全国的就好了。希望出个全国的空气指数查询软件。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