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纽约时报》中国政治精英们的特供中也包括净化后的空气

核心提示:本文的一则爆料来自远大集团的一则宣传广告《成功案例――中南海篇》,原文已被删除,但截屏见文末相关阅读。另一爆料来自维基泄密:中国外交部曾要求美国大使馆停止发布每小时一次的空气质量检测数据。

原文:The Privileges Of China's Elite Include Purified Air
作者:ANDREW JACOBS
发表:2011年11月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05CHINA-articleLarge.jpg
【10月下旬,严重的雾霾笼罩天安门广场,长达数天。官员们对北京的空气污染反应却很迟缓。 原文配图:来自法新社――盖蒂图片】

北京――无法否认,中共的高官们一直都享有某些"特供"。这些"特供"包括国家资助的豪华轿车、高干子女就学的特别学校,甚至还有由警卫严密看守、政府出资运营的农田里采摘的有机蔬菜。他们生病的时候,高干们可以到301军队总医院中检查身体,301长期被视为是首都北京的高级医疗机构。

普通的北京市民即使羡慕嫉妒恨到极点,也有一点可以聊以自慰,在污染特别严重的时候,他们呼吸到肺里的空气和那些高干们、权贵们呼吸的并无不同。

这种想法看起来并不完全准确。

事实是,许多高干的家里和办公室中都装备了一流的空气过滤装置,至少一家中国公司远大集团在宣传其空气净化器的广告中特意强调在许多官员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配备了他们的设备。

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中(音)说在人民大会堂、在中国主席胡锦涛的办公室、还有红墙掩映的中南海(高级领导人们及其家属们的居住地),安装着200多台的空气净化器,"为国家领导人们提供干净、健康的空气是人民之福。"这家公司的宣传材料中如此赞美道,这份材料中还包括一系列的政府和企业领导人提供的证明,其中包括了龙永图的话,他是一位高级经济官员,坚持要在出门坐车和旅馆住宿过程中都有这一装置。在证明材料中他这么说:"呼吸清洁的空气是人的基本需要。"

在一些国家,能提供一系列高官们的证词被认为是公共关系良好的有效手段。但是,当不满和愤怒的情绪高涨时,由该公司的广告宣传引起的新闻报道则激起了一阵批评的风暴。"他们不必吃地沟油、喝毒牛奶,现在他们也不必呼吸受污染的空气了。"新浪微博上的一则帖子这么说,这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微博服务平台。"这表明他们对普通人的生活毫无同情。"

关于中国领导人可以不必受北京恶劣的空气影响的新闻在北京出现了罕见的重度污染的这一当口出现。最近数周来,北京一直都被浅褐色的烟雾笼罩,来自美国大使馆屋顶的空气监测设备一直都提示空气指标处于危险水平。

这一数据每小时通过一项iPhone应用公布在Twitter上,不过,这已经激起了关于中国政府是否有意对中国的空气污染程度含混其词的公开辩论。

和美国大使馆的数据不同,中国环境部门的官员没有公开对最小颗粒污染物的数据,科学家们说小于2.5微米的颗粒是危害性最大的,因为它们能够深入渗透、被吸入肺中。而政府的数据只报告了大于10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一类别中包括了从北方吹来的沙尘暴和因建筑工地扬尘产生的颗粒。

环境部门的官员们喜欢重点谈论近几年来空气质量的改善,很大程度上通过将燃煤的炉子替换为电炉,并关闭北京内部和周边的重工业。在北京已经严重拥堵的道路上,去年又新增了700,000辆汽车,这些限制措施稍微缓解了这些汽车造成的环境恶化。

但同一批的官员们在受到压力之后承认他们的污染指标有意识地忽略了更小的颗粒,这些颗粒主要是从汽车和卡车尾气中排放出来的。事实上,根据一份由维基泄密披露出来的外交报告所称,美国大使馆的监测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外交部的官员们要求美国人停止公布这一数据。

一家在北京的非盈利组织,公共环境事务研究所的所长担心公开披露这一数据会妨碍发展,或让城市形象蒙羞,因为北京一直宣传在环境方面的改善。

"我不同意这种逻辑,"所长马军(音)这么说,"政府更重要的事应当是在空气质量对易病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有危害的时候提醒公众,这样才能保护他们的健康。"

政府看起来正在向这个方向改善。9月份,环保部说他计划调整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包括披露最小颗粒指标,虽然它并未给出采用新标准的时间表。

北京的官员们显然还没有准备好这么做。在回应对最近数周的大雾天气提出的批评时,该市的环保部的一名发言人,杜少中向公众确保他们应该对政府提供的指标放心,这些指标认为北京的空气只是"轻度污染",即使美国大使馆的监测认为其危害水平已经超出了可测量的范围。"不应该通过在北京的外国使馆所发布的数据来评判中国的空气质量。"他这么说。

根据远大集团的网站所说,要说服中共领导人安装该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并没有花费太大功夫,有些净化器的价格是$2,000。为了拿到这一单,公司的高官们在政治局常委成员使用的会议室中先安装了一台。显然,没过多久,交易就搞定了,技师们清理过滤网的现场也被拍了下来。"[现场清洗净化机时],当看到墨汁一样的脏水……远大空气净化机就成为了国家领导人指定的净化机。"该网站如是说。

Edy Yin对本文有贡献。

现存网页:远大空气净化机成功案例:中南海

fj.jpg?w=768&h=1024

曾经的网页截屏,点击这里查看大图

相关阅读:

《洛杉矶时报》在中国,吃些什么可是大有来头 (由"东西网"提供)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