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英文中國郵報 美國尋求和亞洲之星結盟

核心提示:儘管美國政府受到預算問題困擾,歐巴馬總統仍然進一步介入亞太事務。雖然中國領導人看起來鎮定自若、據理力爭,中國內部的不安卻是明顯的,《人民日報》旗下的官方報紙《環球日報》最近頻頻做出強硬表態,令人納悶,何謂和平崛起?

作者:秦家聰
日期:2011/11/22
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的行程反映出美國在亞洲事務上介入得有多深,同時也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儘管受到預算問題困擾,美國仍會進一步介入區內事務。

這是一個重大轉折:華盛頓在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多年戰事中抽身之後,試圖搭上亞洲後起之秀的經濟便車。同時,華府也正勉力在一方面和北京維持正面關係,另一方面為區內對中國日益坐大感到憂慮的國家提供安全毯。

中國對這一廣泛戰略轉變的回應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區內的政治格局。現在說這是新一場冷戰是為時過早,但至少是有跡象顯示,東南亞國家得要選定立場。

歐巴馬總統的亞洲日程始於檀香山,他在出席本年度由美國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之餘,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會晤。他公開斷言中國"已經長大",而且必須遵守國際貿易規則。

七日之後,歐巴馬總統到印尼峇里出席東亞高峰會,並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密談。這一次,政治議題上了枱面。歐巴馬和一眾與會領袖都不管中國的反對,堅持要討論南中國海的問題。

在兩場峰會期間,美國領袖到訪澳洲,並宣佈在該國擴充美軍軍力。他對澳洲國會說:"美國在區內的長遠利益要求美軍長期在區內駐留。美國是個太平洋國家,我們是會一直留在這裡的。"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反應尚算溫和。外交部在回應提問時並沒有對歐巴馬"長大成人"的說法動怒,而只是說中國的舉止負責任是否,應由國際社會判斷。

在印尼,溫總理說 "外來勢力"不應插手南中國海的紛爭,而有關紛爭不應在東亞高峰會上討論;然而此後,18與會領袖當中有16位無視中國反對,照樣討論有關議題。溫總理對此作出了恰如其份的回應。

這些國家不接受中國的立場,顯示了即使中國在經濟、政治和軍事的崛起令人印象深刻,區內大部份國家在得到美國支持的時候,會願意和中國對抗。

要是美國從區內撤離的話,相反的情況也會成真。和中國相鄰的國家沒有可以挑戰鄰家巨人的條件。

雖然中國領導人看起來鎮定自若、據理力爭,中國內部的不安卻是明顯的。

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發表幾篇社論,威脅會採取一系列行動打擊美國以及它在亞洲的支持者。

其中一篇在人民網上刊登的社論質問美國的經濟實力,令人側目的說:"中國所擁有的資源比美國還要多,要反制美國實現主導亞洲的雄心綽綽有餘。"

同時,文章警告,"要想在經濟上倚靠中國,但又想美國保障安全的那些國家將無地自容。"

上個月,該報對那些挑戰中國領海所有權的國家發佈了一篇措辭突兀的警告。它說:"要是這些國家不想改變它們對華的方式,那麼它們就要準備聽到大炮的聲音了。"

之後,它把目標轉為經濟戰爭。"中國是可以押後落實投資協議的。" 《環球時報》在一篇以菲律賓為目標的文章中說:"中國人可以不去菲律賓旅遊,中國應該減少從菲律賓進口。中菲合作有任何減慢都對該國構成長遠壓力。"

在懲罰菲律賓的同時,那文章說:"中國應該加強和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合作,讓它們填補菲律賓的真空,並從中獲益。"

所有這些文章的主旨是,中國應該把它新近的經濟力量轉化為政治實力,以資抗衡美國和它在亞洲的支持者。

所有這些令人不禁納悶,中國官員一度經常掛在嘴邊的承諾 "和平崛起"、"和平發展",現在都怎麼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