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外交学者》中国的上合组织之路前途迷茫

核心提示:上合组织中的两大巨头:中国和俄国对这一组织的未来作用有不同的看法。俄国希望把印度和伊朗也容纳进来,而中国只希望建立自由贸易区。上合组织方向不明。

原文:China’s SCO Road to Nowhere 
作者:David Cohen
发表:2011年11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Wen-Jiabao-400x278.jpg
【原文配图】

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上合组织最近一次领导人会议上,中俄两国领导人仍然无法统一意见。从会议的议题可以看出,这两大北亚大国在看待中亚以及美国问题上出人很大。中国谈的是中亚自由贸易和经济融合,俄国则希望把印度和伊朗吸纳进来。中俄的目标都是为了削弱对方的影响,上合组织内部因此形成了僵局。

双方就连对外发言的内容都不相一致——俄罗斯外交部向媒体宣称,此次会议的内容将围绕扩充组织成员而展开,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相关报道中对印度和伊朗甚至只字未提。虽然中俄双方仍然积极评论双方的国际和外交关系,但是对本次会议的矛盾描述暴露出了组织内部的意见分歧以及北亚地区未来的困境。

中国成立上合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制衡亚太经合组织,该组织由美国主导,且参与国多为环太平洋国家。在过去10年,上合组织的工作重心在打击“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中俄双方对中亚地区的穆斯林的独立问题都给予重大关注,因此双方意见基本一致。但是随着中国越来越自信,政府希望该组织能更多地为经济合作作出贡献,尤其是在内陆地区的自然能源和资源领域。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发言中呼吁成员国在贸易、农业和能源领域进行合作,作为一个食品和能源的进口大国,上述几方面的合作对中国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中国和中亚地区的自由贸易活动中却无法获益分毫。俄方试图将上合组织扩充为一个“亚欧联盟”,这无疑将削弱中国的影响力。诸多分析指出俄方将印度拉入上合组织之后会破坏组织的统一性,因为一旦这个拥有11亿人口的民主体制国家“搀和”其中,上合组织将永远无法在任何问题上达成共识。而如果上合组织能把伊朗也容纳进来的话,那么它就成为了北约的强大对手。

但是,中国更不可能接受伊朗和印度的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已经有一个不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最不受欢迎”国家,中国没有理由会收纳第二个这样的国家。鉴于欧洲领导人之前已经赴北京,并与中国政府对此事进行磋商,所以中国高层更没有理由会为普京的一厢情愿而得罪北约。

相关阅读:

詹姆斯敦基金会:普京与未来中俄伙伴关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