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华尔街日报》国际互联网机构敞开了域名系统的大门

核心提示:".com"时代已经结束,欢迎进入".神马"时代

原文:Internet Body Opens Way For New Domain Names
作者:Sam Holmes
发表:2011年6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新加坡(道琼斯)―― ".com"时代已经结束,欢迎进入".神马"时代。

统管国际互联网域名政策的机构星期一表决通过了决议,将允许任何公司和个人以任何语言、注册任何字符串作为网站域名,这一步迈出可能会改变人们浏览互联网的习惯方法。在新的政策规定下,人们可以用 .com、.net 或者 .biz 以外的其他后缀来注册域名,甚至可以用单个词语做网址。

简称 ICANN 的非营利机构"国际互联网名称与编码联合体"介绍说,采用这一更加开放(同时也可能更加混乱)的域名注册办法,目的在于激发新一轮的创新。商业机构可以创立标志性域名来推广品牌,而专家们也说,这对银行一类注重联网安全问题的机构会起到帮助作用。也能帮助业者创造商业机会,销售二级域名。

"这可能是域名空间一个崭新的创新时代来临的曙光",ICANN 的首席席执行官罗德・贝克斯特罗姆星期一在新加坡说。他接着道,"互联网的域名系统这一开放直面整个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带来无穷的机会。"

总部在墨尔本的澳洲域名国际公司负责管理澳大利亚 (.au)、阿曼 (.om)、卡塔尔 (.qa) 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ae) 等国家域名的注册,其首席执行官亚德里安・金德里斯目前正帮助他的客户做申请他们自己的顶级域名的准备。他说,这些申请者中主要是商业公司,希望保全其品牌,还有就是创业者希望在网络空间圈下一块有价值的"地皮"。

例如,注册".doctor"(点医生)这个顶级域名的人可以靠向行医者专卖"某某医生"这样的二级域名赚钱。"我觉得这些域名可以卖 $1000 一个,因为顶级域名里可以建立验证机制来增值,"金德里斯说。

顶级域名可以由最长达 63 个字符的任何字符串构成,ICANN 说。例如,"asknotwhatyourcountrycandoforyouaskwhatyoucandoforyourcountry" 不加后缀可以用来注册域名。不过,申请人必须预付 $185000 美元来注册这样一个域名,而传统的域名将来还是只需很小的一笔费用。

ICANN 将在 2012 年 1 月 12 日至 4 月 12 日之间根据新的规则接受域名注册申请。第一批新域名在 2012 年下半年就可能上线。

ICANN 说,上述的昂贵收费是根据处理这类申请整个过程估计所需的成本,包括处理域名纠纷可能需要的法律程序和其他一些无法预料的事项,当然,这个域名"拍卖"也有可能产生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那将归入 ICANN 的储备基金。

"拍卖"的赢家将由专家组根据一系列条件来审核申请者合格与否,比如申请人使用所申请域名的计划,其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持久,等等。

如果申请人在赢家公布之前撤回申请,将根据提前量得到相应的退款。

ICANN 如果怀疑申请人有对明显不属于他们的某品牌或商标侵权的图谋,将会拒绝其申请,由此可见,理论上真正有权申请象 .cocacola 这样一个域名的也就一家公司。
问题可能复杂化之处在于象 .anything 这类语义普通的域名,但这也可能是 ICANN 能捞一票的地方。

如果 ICANN 无法就某个域名从一组申请人中间挑出一个最合适的候选人,那么申请将进入拍卖程序,最终可能谁钱多谁就是赢家。

ICANN 的主席 Peter Dengate Thrush 在媒体招待会上说,他觉得大部分纠纷会在申请程序之外、进入拍卖阶段之前得到解决。

"但是如果真的进入拍卖程序,卖得的钱也还是回归整个 ICANN 社区,用于正途,"他说,但没有具体说 ICANN 会拿这些钱干什么。

这不是 ICANN 头一次计划增加通用域名的数量。大约十年前,为了缓解对一些热门的域名的需求,类似 .info、.biz 和 .museum 等一批通用顶级域名投入了使用,但业界对这些新域名的反应并不踊跃。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