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网站:尊者说,中国必须承认西藏问题,并开始认真的谈判

Official Website of CTA:China must acknowledge Tibet's problem and begin serious talks, says His Holiness
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网站:尊者说,中国必须承认西藏问题,并开始认真的谈判


作者:Bhuchung K Tsering
发表时间:2010年5月19日上午10:01
译者:David Peng
校对:Andy Cheng



2010年5月18日,周二,爱荷华州洋杉瀑布市/美联社照片,达赖喇嘛尊者在北爱荷华大学向学生、教师和嘉宾致意。
爱荷华州,洋杉瀑布市(Cedar Falls):周二,达赖喇嘛尊者接受了中文媒体多维新闻网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强调,中国领导人必须承认存在西藏问题,并展开认真的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

采访是由多维新闻网主席于品海先生主持,为了这次采访,于先生专程从香港飞到洋杉瀑布市。尊者回答了关于西藏问题的性质的提问,并阐述他将如何推动与中国领导人对话进程。


当被问及他能采取何种步骤推动中藏对话进程,尊者说,
从他这边,他已竭尽所能;他提醒采访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经说过,只要西藏不独立,其他什么都可以谈,什么都可以解决。尊者说,中国统战部有些官员说,不存在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个人的)问题。

尊者说,全世界都知道,他不寻求西藏独立,然而中国政府继续声称他是一个分裂分子。他说,这是一个问题。由此,尊者说,“中国领导人必须承认,西藏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并开始认真讨论。”他建议,一旦开始严肃讨论,境内藏族人也应该积极地参与其中。当前,他说境内藏人害怕说真话,因为他们会因此被指责为分裂分子。尊者说,他一直讲境内大多数藏人才是他的老板。他说,前世班禅大师支持他的做法,前中国政府的藏族官员平措汪杰和杨岭多杰也表示支持。尊者说,过去他从未向中国政府要求个人职位,将来也不会提出这种要求。


尊者说,藏族人有着非常丰富的精神遗产和文化,构成了所有藏人的(独特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佛教徒,穆斯林或基督徒。他说,他称之为藏传佛教文化,其核心是非暴力和同情心。法王说,今天的世界存在一个道德危机,包括中国在内;在这方面,藏传佛教文化可以(对世界人民)作出有益的积极贡献。


尊者说,他主要关注的是西藏文化的保护。但是他说,问题是,一些目光狭隘的中国领导人仅仅将藏族人的身份认同看成是分离主义之源。尊者重申了他的说法,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某种文化灭绝正在发生。尊者提到,西藏自治区前党委书记陈奎元曾经下令,拉萨的西藏大学不得教授任何传统西藏宗教文本。尊者说,他从西藏大学的一些教师处获悉此事。同样,尊者说,他收到报告,一些官员建议将藏传佛教的寺院从佛教研究中心变为仅有少数僧侣的寺庙。

尊者说:“藏人非常珍爱他们的文化遗产,当局对这一文化遗产的消极态度,在人民中有负面影响。”尊者说:“象晋美彭措堪布这样的藏传佛教领袖,在追求纯粹的宗教活动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尊者也澄清,“他从未要求所有汉人离开西藏,但藏族应占西藏人口的大多数,这对维护藏人的身份认同必不可少。”他引述内蒙古的情况,那儿有两千万其他民族,而只有三百万到四百万是蒙古族。尊者说,“在我出生的地方(十四世达赖喇嘛出生于青海省湟中县-译注),过去就有汉人,他们和藏族人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同样,在拉萨地区也有汉人。”尊者谈到,六百万藏族人周围有一百万其他民族,这应该不是问题。


当问到尊者是否担心他之后的未来,他回答说,“早在1969年他曾明确表示,西藏人民应决定达赖喇嘛体制是否应该继续。”他说,自2001年以来,流亡政府已产生民选的政治领导人,在所有的藏传佛教世系,合格的新一代年轻宗教领袖也正在成长。因此,尊者说他并不担心。


法王还澄清说,尽管媒体用的是“西藏流亡政府”一词,他说,我们的正式名称是“西藏中央行政政府”。


尊者谈到,关于西藏问题,目前在中国领导人中间盛行着怀疑和不信任的气氛,他希望这次采访将有助于澄清一些问题。


- Bhuchung K Tsering报道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西藏专题”、“博客”、“译者David Peng”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