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译图:卫报:各国军费开支及军力对比

原图:Information is beautiful: war games | News | guardian.co.uk

译图:卫报:各国军费开支及军力对比

Datablog
来源:信息真好网 (informationisbeautiful.net):战争游戏
译者:@xiaomi2020 图片制作:@syeye
校对:@xiaomi2020

到底哪国军费开支最高?

Info is beautiful: defence 
budgets

在关于削减国防开支引起 的诸多疑问中,我惊讶于英国位列世界上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之一。不过我对谁是第一倒不觉得出乎意料。

没错,美国在2008年花在 国防上的经费是惊人的 $6,070亿 (£4,020亿)。目前美国正在打的阿富汗战争很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历时最久的地面战争。美国还坐拥上万的核武器,150万军人战斗机、炸弹和看起来无穷无尽的军事科技。

这是巨额[美]军费开支对比图


另外九个最高军费开支国的预算全部叠加起来,就恰好和美国的军事预算等同了。

所以说美国是一个咄咄逼人的患了“战争狂”的军事机器,对吧?而且数据证明了这 一点。但是这是真的吗?这就是全部事实吗?

军事单位
首 先,美国的巨大的军事开支并非为了打造无坚不摧的军事堡垒。美国是个富裕的国家。
它真是非常有钱。所以它的预算也理所当然地让其他 国家相形见绌。

这是对2006年的类似图片所做的更新, 原图在此:ASecondHandConjecture.com

因此如果不考虑一国的财富基数,只以绝对数量来评估其军费开支是不公平的。那么,如果用军费开支占各国的GDP比例来看呢?你就看到了完全不同的这张图。


美国下降到了第8的位置,排在前面的还有约旦、布隆迪和格鲁吉亚。而英国则急降至第29位。

为什么其他这些国家要在军事上开销这么大?
  • 缅甸是个军事独裁国家,这肯定影响了军事开支的比例。
  • 约旦占领的是中东的一处至关重要的地理位置[译注:指约旦河西岸],它在美国、英国和法国都花重金投资于军队。结果就是,它有了全世界上都数得 着的庞大的维和军事力量。
  • 格鲁吉亚是前苏联共和国的成员,2008年被俄国入侵。两国的关系现在还很紧张。
  • 沙特阿拉伯在空军和军事装备上花销不菲。原因不明。
关于吉尔吉吉斯坦、布隆迪和阿曼的大比例军费开支的背后原因也不明朗。(如果你知道,请告诉我们。)

军人们

一国的军事投资不仅仅是指钞票。还包 括了军人和卫兵。如果只是按人头计数的话,你肯定能猜到结果



但是,只看总数总是无法获知全貌的。众所周知,中国有着的大量人口。他们的军人也就当然人数众多。

如果调整一下参数,用比例的方式来看,情况又会大不相同了。



朝鲜成为了全球军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而中国在全球的军力排名中只是第124名而已。
美国几乎要落到前50名之外。英国的军人可真是不多。
这一重新排序也产生了令人惊讶之处。以色列和伊拉克是你可能想得到的。但是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排名这么靠前?

所有的军力

要得到最完整的关于军力的对比排名,还需要包括预备役、平民和准军人这几项。
这一回又产生了不同的状 况,可能是更能说明问题的一张图。这张图暗示了谁比别人更准备着随时投入战斗,具备这样的实力,或者是有点偏执狂了?谁正提防着别人的入侵?


在这里,把所有的数据加总起来,美国的军人数量在全世界就只占第61位了。

那么美国是不是一个“咄咄逼人的患 了‘战争狂’的军事机器”,一门心思地要增大国防预算、增强军事力量呢?数据给出的回答:不是。

数据来源

2008年全球军事预算[原]
来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 研究所[原]
主要国家的GDP之和与美国相当[原]
来 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分析部
非 洲债务数据:联合国(PDF)[原]

相关阅读:

外交政策:再思考:中国军队

路透社博客:中国军力是真强大还是纸老虎?


译者频道—军旅世界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图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军旅世界”、“译者频道—看世界”、“卫报”、“译者@xiaomi2020”索引。

7 comments:

Larry Li 说...

军力排名II里面“朝鲜成为了全球军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而中国在全球的军力排名中只是第164名而已。”和图展示的不一致(中国是164军人/十万人,排名是124位)。貌似英文原文也是这样写的。

Unknown 说...

谢谢,是我们疏忽了,会调整。

匿名 说...

“约旦占领的是中东的一处至关重要的地 理位置[译注:指约旦河西岸的加沙地带]”
约旦河西岸(West Bank) 和 加沙地带(Gaza Strip) 两者虽然现在都属于巴勒斯坦管辖但是并不相连。约旦和以色列交界,约旦河西岸在两国国界上。加沙地带则在更西。

Unknown 说...

楼上,已改正,谢谢指出。

xiaomi2020 说...

楼上,已改正,谢谢指出。

larry 说...

军力排名II里面“朝鲜成为了全球军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而中国在全球的军力排名中只是第164名而已。”和图展示的不一致(中国是164军人/十万人,排名是124位)。貌似英文原文也是这样写的。

xiaomi2020 说...

谢谢,是我们疏忽了,会调整。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