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博客:再回首:那些我们不再使用的技术

原文:Blast from the Past: Vintage Technologies That We No Longer Use
译文:webdesignerdepot.com:再回首:那些我们不再使用的技术


作者:Angela West
发布时间:2010/02/17
译者:twitter:@foodpizza

我们过去使用的技术已经被今日科技所逐渐所取代。

它们在设计上与我们这个数码时代一同进步,很多大家伙已经被重新设计还变成了让人吃惊的小尺寸。

也许我们会嘲笑这些东西曾经代表了科技的前沿,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将它们的历史地位打掉折扣,没有这些数码恐龙作为先行者,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些技术。

这里有一些今日不再使用的过去的设备,让我们快速浏览一下。

1.“超级8.8毫米”手持摄影机

柯达在1965年发明了超级8.8毫米摄影格式。在不久之后,手持摄影机便蜂拥而入市场和客厅中,每个地方都有家庭在观看小强的6岁生日宴会上的狂欢情形。


2.卡式录像机

卡式录像机在1975年被索尼发明,是在最最流行的家庭录像系统(VHS)发明的前一年,VHS的发明是作为对索尼尝试控制录像行业的回应。

3.家庭录像系统格式

家庭录像系统(VHS)是被JVC所发明,VHS在80年代占据了统治性地位,尽管卡式录像机格式在技术上更有优势。

4.镭射影碟播放器

最初推销时宣传为“重新发现影像”,镭射光碟是被有钱的科技发烧友所选择收藏的格式——直到DVD格式出现之前。

5.留声机

留声机,或者“唱机”是在1877年由托马斯·爱迪生发明,而且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留声机在二十世纪后半页的时候被更轻巧的电唱机所取代。

6.电唱机转盘

电唱机直到现在还被全世界的DJ,录音室和电台所使用。

7.业余无线电( HAM)

在20世纪初据估计大概有六百万人有这个爱好。业余无线电(HAM,昵称是火腿)的操作者之间通过短波电台互相联系。在很多流行的电影中HAM都有出现,例如《闪灵》和《超时空接触》。


8.卷盘到卷盘记录器

第一台磁带录音机是卷盘到卷盘的,而且直到数码格式出现之前都是专业的音效设计师的最爱。

9.盒式磁带录音机

这些设备比它们的卷盘祖先要轻便的多,而且更多的用于编曲。

10.晶体管收音机

晶体管收音机一般只能收到调幅波段,它在70年代的时候在学校和商业上无处不在。

11.盒式录音带

这个袖珍的磁带盒最早是被用来做录音编曲的,后来大家发现了这可以用来记录音乐和制作“合成带”。

12.收录机(译者注:这个译名没有Boom Boxes的气势…… )

它同嘻哈、霹雳舞和其他80年代的文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收录机在1970年代作为便携多合一的音乐设备出现。早期的模型不仅要装大量电池而且还非常重。

13.电报机

电报机是电传机和传真机的前辈。它是在航海和军事上所使用,电报机需要一位训练有素的操作者来收发信息。


14.电传机

这些机器需要用到无线电或短波来在频道中传递信息。它们的变种在今天仍被作为听力障碍人士的通信工具。

15.王氏计算机

不,我们说这个不仅为了标题。在70年代,王氏公司制造的迷你计算机因为带有了如FORTRAN4汇编语言这样的功能而为你降低了选择计算机的标准。(译者注:关于这个公司欢迎参看英文维基这个词条:点击进入

16.模拟电话

当然是谁真的发明了电话还尚存争议,但是第一个电话专利是属于1876年的亚历山大·贝尔。它们从过去的圆盘拨号进化到了今日的能让我们上网冲浪的智能电话。

17.掌上电脑(PDA)

曾被认为是科技史上最大的败笔之一,苹果的Newton同市面上的其他PDA相比价格高得离谱。PDA是当电脑不能装进你的口袋里的时候的计时器。Newton为iPod和iPhone的巨大成功打下了基础。现在还有谁敢嘲笑它?

18.便携式电视

便携式电视,例如索尼的Watchman,是一个超前于媒体的点子。因为没有几个频道可以选择,它们从没有真正的变得流行起来。

19.Walkman随身听

随身听是被索尼的联席主席盛田昭夫所发明的,他一直想能在飞机上听到他最喜欢的歌剧。最早在北美它被称作Soundabout,但是“Walkman”这个名字持续到了今天。

20.Discman CD随身听

在CD量产两年之后,索尼发布了便携式CD播放器。Discman在对音质十分讲究的音乐发烧友中非常流行,早期的Discman会跳过歌曲还不允许流行的“混音专辑” 播放——直到电脑可以“烧制”CD。

21.寻呼机(译者注:我觉得BP机这个名字更有感觉……)

BP机在70年代到90年代都非常流行,然后手机的应用把它们逐出了市场。它们因为对网络要求不高所以现在在紧急呼叫的时候仍然有用。

22.液晶手表

图中的手表是第一块液晶表Pulsar。这个表的设计师被电影2001太空漫游而激发出灵感,他曾为这部电影制作时钟道具。

23.电视手表(译者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曾经看过说有电视手表,当时非常向往能有一块然后上课的时候就能看电视了……)

尽管这个表的概念十分吸引人,但是它与Watchman一样面临一个窘境就是没有足够数量的频道。

24精工的腕上电脑

1984年的智能手机:这让“电脑手表”这一概念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认为这太复杂了?想想核能手表,它的发明曾在时代杂志上有过流言。幸好这没有发生。

25.计算器手表

80年代人们往手表上添加功能的发明登峰造极。极客文化中最流行的表就是计算器手表。因为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的手机已经可以实现电脑的功能了,所以这种手表变再无存在的意义了。除非你是Dwight Schrute(译注:NBC剧集The Office的角色)。

26.阴极射线管显示器(CRT)

想想在你的电脑里有真空管,他们把真空管以阴极射线的形式放在了你的显示器里。

27.大型计算机

尽管大型机还是存在的,但是它们现在一般不用占据整个房间或是需要用磁碟来存储数据了。

28.打字机

尽管一些作者仍然极其信赖它们,但是绝大多数作家都曾说要跟打字机厮守下去然后愉快的弃之不用。

29.拨号上网的调制解调器(译者注:有了宽带才上网的童鞋们,介就是多图杀猫的猫,当年上网就打电话占线然后被家长知道自己上网的我内牛满面经过。)

在光纤接入和DSL大量普及之前,调制解调器是每个地方上网的必备武器。尽管现在它们还在被广泛的使用,但是使用它们的人们都想升级了(译注:某西北省份的同学请无视…… )

30.极碟驱动器

这个短命的产品是CD到DVD过渡的桥梁。这些坚硬的小碟片是牢不可破的。

31.幻灯机

这些在教室和办公室里被使用了数年,然后被电子投影机和智能板所取代。

32. 8英寸软盘

如果你想保存一个或两个文字处理文档,你可以用它们。它们的更小巧的亲戚在今天还被广泛使用。

33.3.5英寸软盘

3.5存软盘接替了他笨重易碎的表兄的位置。在90年代后期,它被CD、DVD、USB设备和其他更方便的电脑存储设备所取代。

34.波拉德照相机(一次成影照相机)

尽管这种相机很大程度上被数码相机所取得,这个品牌最近被收购了,而且买家想要通过让Lady Gaga(译者注:Oh Gee……)作为代言人而让这个品牌重获新生。

35.家庭电影播放机

超级8家庭电影和科教影片在这个简单的放映机上放映。尽管它们在一些学校仍在使用,但是它们绝大多数都被电子投影机和你现在可以自己烧制电影DVD这一事实所淘汰。

36.黑胶唱片

黑胶唱片是在20世纪占统治地位的音乐格式。从你78岁的祖母到45岁的独身者,黑胶因为听觉上感觉更保真而且更便宜所以完美的涵盖了所有年龄段的人。尽管黑胶仍被DJ们和电台所使用,但是它们已经降级为了车库里的处理品。

37. 阴极射线管电视机

第一次广泛的使用电视是在1929年的德国,然后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是第一次被电视转播的节目。电视直到1950年代之前仍没有进入中产阶级这个市场,然后它们的所有量在全世界呈爆炸性增长而且电视节目也变得流行起来。阴极射线管让位于我们现在使用的电视,让电视机更小更像一个家具。

38.磁带驱动器

注意当你备份电脑数据的时候意味着要更换磁盘驱动器里的磁盘而且要备份一整夜?我们很高兴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笨拙老旧的磁盘驱动器并不难存储很多的数据而且它经常需要好几张碟片来备份重要的数据。守旧的程序员作为一个资深的编程者以“tape-apes”开始来做备份。

这并不是一份完整的榜单,我们省略了一些东西例如过时计算机,电视游戏机以及其他一些值得可以独立大书特书的东西,我们也许以后会写一些他们的文章。


相关阅读:


译者“foodpizza”的个人专辑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世界风情”、“趣味知识”、“博客”、“@foodpizza”索引。

2 comments:

匿名 说...

那个应该是5.25英寸磁盘。

匿名 说...

POLAROID波拉德

叫宝丽来比较多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