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⑥ 江泽民与金正日

原文:  [혈맹서 애증까지:고수석의 돋보기] 장쩌민과 김정일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⑥ 江泽民与金正日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2-25 上午 10:42:58
译者:jjtily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⑥ 江泽民与金正日


作者简介:고수석,韩国《中央日报》社会部•全国部统一文化研究所北朝鲜问题记者。《中央日报》战略企划室 次长。高丽大学博士(博士论文:“北朝鲜•中国同盟的变迁过程和危机”)

  
    江泽民与金正日的最后一篇。
  
    江泽民怎么看待金正日?
  
    要想从江泽民第一届任期(1992~1997)找到答案很难。这五年江泽民地位还不稳固。不过,1992年10月,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没落,1995年江泽民的头号威胁陈希同被肃清,1997年乔石(1924~)和刘华清(1916~)退休……一系列权利斗争的结果:威胁江泽民地位的人一个个离去。199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15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江泽民彻底确立了其集权地位,开始第二届任期(1997年~2002年),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皇帝。
    江泽民对金正日的评价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他的十六字方针: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这是江泽民2001年9月访问平壤时对金正日说过的话,也就是说,江泽民时期的中朝关系,“既不更好,也不更坏”,维持现状。江泽民不希望再发生朝鲜核危机(1993~1994),也不希望朝鲜再发射导弹(1998年8月朝鲜发射光明星一号),当然也不希望朝鲜发生剧变。
    1999年6月3号~7号,朝鲜最高人民委员会常任委员长金永南访问北京,江泽民向他表达了希望维持两国友好关系与传统友谊的愿望。1978年邓小平使用“血盟”来形容中朝关系,这是时隔多年之后中国第一次改变用词,江泽民用了“传统友好关系”。后来在2001年访问平壤是他最终提出了十六字方针。


为什么江泽民要用“传统友好关系”代替“血盟”?


    首先,中国从自己的实际利益出发,北朝鲜也可以作出反对(中国)的决定。特别是1994年7月8日金日成死后,两国关系终于可以从旧的包袱中挣脱出来。现在中国希望将两国关系从“观念上的”变成“利益上的”。第二,中国的立场从“无条件支持北朝鲜(军事上)南侵”改为“反对北朝鲜南侵,也反对韩美北侵”,希望能够同时牵制北朝鲜和韩美同盟。第三,中国也担心朝鲜体制崩溃,所以继续维持对朝鲜经济援助,反对美国制裁北朝鲜。
    就这样,与前几任相比,中国实际上疏远朝鲜。过去中国领导人是在中朝关系的框架下考虑美国的立场,而现在变成了在中美关系的框架下考虑朝鲜的立场。江泽民一方面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维持良好的中美关系,另一方面,在保持一定距离的情况下维持着中朝关系。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美中关系越来越紧密,而中朝关系却越来越不平坦。
    2002年10月,新一次北核问题爆发后,江泽民与一贯对朝强硬的布什政府保持了步调一致。虽然江泽民在2002年11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将总书记的位置移交给了胡锦涛,不过直到2003年3月15日卸任国家主席之前,中国与和美国对立的其它大国一直保持着一些距离。20031月和2月,江泽民与布什总统通电话时,明确表示中国反对朝鲜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万一金正日拥有了核武器,江泽民最担心两点。第一,日本核武器冲动与美国结合,将给在台湾部署核武器提供口实。第二,万一朝鲜在制裁下经济崩溃,中国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国际社会主义体系的崩溃,还将面临涌入中国边境的数百万难民。江泽民成功的通过维持一种“暧昧关系”而避免了以上两种情况的发生。虽说江泽民在解决北朝鲜核问题时也希望与金正日走近一些,不过,至今仍没有更充分的理由。

江泽民更希望与美国走近一些,那么金正日怎么看待这样的江泽民呢?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对于中国选择的道路,金正日已经数次从邓小平那里听到过了。金正日与江泽民并没有什么个人交情,所以他也不指望中朝关系会更加紧密,他也在走一条更加实用主义的道路,维护本国利益优先。对于比自己年长16岁的江泽民以及与中国的关系,金正日只是希望能有助于克服朝鲜的经济危机并实现经济的增长。所以,金正日2000年与2001年金正日两次到中国,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亲眼见识了中国的经济成就,后来,20027月,北朝鲜成立了经济管理改善组织,以及开成工业园区等。
    江泽民与金正日不是在用心,而是用大脑在交往以及相互理解,没有足以引起二人共鸣的共通感。两国为了各自的利益,一边互相微笑,一边又在进行“头脑交战”。江泽民曾经希望金正日进行改革开放,将朝鲜变成中国的矿产原料产地。金正日虽然进行了一些实验,但是并没有像中国期望的那样勇敢改革。朝鲜总是有不安全感。
    江泽民与金正日,20世纪往21世纪过度时代的两国领袖。两人执政期间,梳理了两国关系(血盟到传统友好关系),重新出发。当然,重新出发之后,中朝两国就不再是血盟了。

   下一篇,胡锦涛与金正日。


相关阅读:

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