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2011"外媒看中国"十大话题回顾

核心提示:2011年我们翻译并发布了800多篇外媒上的报道和外国博主的译文,临近年底,译者们通过投票选出了本年度的“外国人看中国”的十大话题。然后在每个话题下集结优秀译文形成《2011年度精华译文》,此为本期合集的目录。合集的下载方式请关注译者的社交媒体账号:Twitter: @xiaomi2020; @yigroup Facebook: Yi Zhe G+ xiaomi2020#gmail

看不到嵌入PPT的可以直接点击这里

China_0220_07.jpg

No.10 中东茉莉花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2011年最有影响的事件莫过于在中东爆发的一系列反对独裁者的示威抗议,结果穆巴拉克、本・阿里、卡扎菲等独裁者倒台。在外媒上,这一起源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是否会蔓延到中国,则引起了不少政治学者和观察者的兴趣。他们的总体结论是中国不会爆发“茉莉花革命”,或者说,即使有一些“街头革命”的征兆,也被执政者以铁腕和“防患于未然”的高度警惕而扼杀在了萌芽期。

以下四篇译文提供了关于“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组织者、中共的应对、社会背景和原因剖析、以及历史事件对比等不同角度。
  • 美联社独家:中国茉莉花运动背后的声音
  • 外交政策 茉莉花革命:先发制人
  • 美国企业研究所:剖析中国失败的茉莉花革命
  • 中国立场博客:现在和天安门前夕的相似之处
wukan.jpg

No.9 群体骚乱此起彼伏


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吹垮了防波堤,大连市民举行反PX项目抗议、增城的一名孕妇被推倒引起骚乱、一名残疾水果摊贩的死亡引起安顺骚乱;一辆汉人驾驶的运煤车撞死了一名蒙古牧民引起内蒙骚乱、一名不愿缴纳“机头税”的织里小作坊引起抗税骚乱、由工厂污染引起的海门抗议让防暴警察动用了催泪弹……一个个看起起因不同但都很偶然的事件点燃的群体骚乱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地、让我们可以在地图上标出一个个中国互联网上的“敏感词”。今天,我们还无法得知准确的全年抗议事件数量,但是,可以确信的是,从钱云会到薛锦波,那些曾经鲜活的村民在痛苦中离世,对他们而言,这是无从选择的悲剧。

以下三篇译文分别是关于大连、增城和乌坎发生的骚乱的外媒报道,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它们的不同,可以说,它们各自有自己的代表性和突破点。
  • 《外交政策》中国新兴的“抗议之城”(大连)
  • 《华尔街日报》骚乱浪潮撼动中国(增城)
  • 《外交政策》乌坎精神
05CHINA-articleLarge.jpg

No.8 环境污染

如果我们去年也评选“年度话题”的话,估计能连续上榜的会包括环境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且,每年似乎都更严重了。今年引起了普遍关注的环境话题包括渤海湾再次出现的漏油事故和北京连续的大雾引起的PM2.5标准争议。以下是本年度环境议题相关译文:
  • 英国《财经时报》 “捂盖子”文化:中国掩盖漏油事故引发质疑
  • 《纽约时报》中国政治精英们的特供中也包括净化后的空气
  • 《亚洲哨兵》中国的水荒
20110618_asp004.jpg

No.7 独立候选人参选地方人大


他们有勇气、他们有行动力、他们有支持者、他们有法律明文。不过,他们尝到的更多的是失败的苦涩。即便如此,2011年参选地方人大的独立候选人仍然值得我们的掌声,他们最大的成果可能就在于告诉了更多的人他们的尝试。

即使没有成功,我们还是会记得刘萍,这位下岗女工被四个人抬走的图片出现在《经济学人》杂志中;我们也会记得“街坊”梁树新,他的笑容和他手里的西瓜西红柿;我们还会记得李承鹏,这位知行合一的文人、博主……还有更多践行公民责任的人,你们是2011年的亮点。
  • 《华尔街日报》:独立候选人会让北京后院起火吗?
  • 中国数字时代:独立候选人梁树新未能通过提名
  • 《经济学人》按我说的投票
getresource.axd?AssetID=57526&type=full&servicetype=Inline&customSizeId=0
No.6 南海纠纷


这是“十大话题”中唯一上榜的外交话题。而我们的译文中,有超过三分之一都和外交有关。由此可见,南海是目前最牵动中国人的外交热点。尤其是今年,越南和菲律宾都爆发了反华抗议,去年,渔船船长被扣押引起的则是中日之间的外交口水战,还有今年下水的瓦良格号航母——将这些片段拼凑起来,我们看到的是在那片水域,一场多国纷争正如阴云压顶,这一次还伴随着美国重返亚太的高调宣言。南海困局如何解开?这曾经难倒过邓小平的难题是否还要继续留给后人?这些译文给你展示“他们的看法”:
  • 越南网:Viking II事件和北京的诡计
  • 《金融时报》在中越冲突第一线的渔民们
  • 美《时代》:争议水域――为何中国海军让亚洲不安?
m_JN101422_10.jpg

No.5 中国经济面临崩溃了吗?

温州地下钱庄资金链断裂、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遭遇集体做空、房价在紧绷数月后终于掉头下行、上半年物价高企,下半年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经济在收缩……看空中国的人从去年的“投资怪杰”查诺斯这样的边缘人物扩展到了如克鲁格曼这样的主流经济学者。在欧债危机中,欧元摇摇欲坠。这时候,谁会是下一个被做空痛宰的经济体?在外媒上,中国成为了热门赌注。这会是又一次的危言耸听吗?还是危机到来之前“金丝雀”的叫声?
  • 《時代》當溫州打噴嚏
  • 《福布斯》中国的经济何以能持续增长?
  • 《经济学人》红色警报――欺诈怀疑影响北美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
B5KA9zGjx6mwCOsPtY5T-Q8BR6CKJdSSsoLfvnin5Rn1mnidijXZ3ly9XXqZFyGfK86BNhS5mYp9FkKIUoZcM2mAglKFsoBeArYNIZs8r_f0wK_uAg

No.4 艾未未被抓/被放/借债


2011年艾未未的遭遇起伏如同一场情节扣人心弦的电影,艾未未也的确试图用影像还原他的经历。即使有他的创意头脑,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开头,和那样的情节发展。今年四月,他的“被失踪”引起了国际媒体上的大哗,Free Aiweiwei的标语挂上了泰特艺术中心,也让他的涂鸦形象“占领”了香港。三个月后,他又被莫名奇妙地取保候审,于是又是一次媒体大讨论——西方人的压力是否在其中起了作用?讨论没有什么定论,不过,分享了他的税务鸭梨的三万债主中仍以中国人为主。参与“借款”的人数和金额都远超艾未未本人和其他观察者的预料。这大概是2011年最值得记录的行为艺术作品。
  • W杂志 艾未未合作作品:强制失踪
  • 《每日野兽》艾未未:北京城
  • 艾未未被捕前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我们活在一个疯狂的时代
china_2039316c.jpg

No.3 探险东师古,去见陈光诚

这是另一部纪实惊涑片+动作片的最新一季,连蝙蝠侠都在其中客串一角,不过在一阵“绝命追车”后就离场了。每一批去探望这位法律上拥有人身自由的盲人都被迫成为动作片中的角色,虽然挨打和被抢的戏份占了多数。这部戏的主角,那位英俊的盲人却迟迟没有正面镜头,在他偷偷带出来公开的录像中,他谈到的更多的也是他的法制梦想。如此超现实的现实,自然成为外媒报道中国的热点之一。
  • 《纽约时报》冒着巨大风险去探望陈光诚
  • CECC:关于陈光诚一案,孔杰荣教授在美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
  • 《纽约时报》笑蜀:中国为什么就不听?
satoshi-illo-007.jpg

No.2 多名藏人连续自焚

在西藏,在中国境内,自焚的13名僧人是:扎白、洛桑平措(去世)、次旺诺布(去世 )、洛桑格桑、洛桑贡确、格桑旺久、曲培(去世 )、卡央(去世 )、诺布占堆、丹增旺姆(女,去世 )、达瓦次仁、班丹曲措(女,去世 )、丁�朋措(去世 )。他们当中有多名都是格尔登寺的僧人,因为格尔登寺驱逐僧人而无处容身。他们的信仰让他们做出最为极端的抗议。无论你的信仰是什么,或者有没有信仰,请尊重他们。我们挑选了以下译文记录他们走过的这段惨烈的历程。
  • 《纽约时报》仁真洛色:带着开放的心态看西藏
  • 《卫报》西藏老的生活方式正在缓慢逝去,自焚事件也无力回天
  • 《时代》周刊 追求自由的意愿似烈火般熊熊燃烧
  • 《经济学人》中国不安的藏区:不会心慈手软
t2.jpg

No.1 温州动车事故及中国的微博力量

从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到12月28日事故官方报告发布,这看起来是一个注定要定格在2011年的事件,也许,这也会是一个在2011后还被记起的事件,因为这场事故引起了微博上数百万条评论,让中国的媒体敢于集体违抗禁令,成为了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网络”群体性事件。
  • 《纽约时报》在揭开高铁事故的实情方面,微博侵蚀了中国的审查制度
  • 《纽约时报》等待动车事故报告的幸存者们疑怒交加
  • 《卫报》 :如果不改变威权制度,中国将崩溃
本文版权属于“译者”。©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2 comments:

Orcwangzijun 说...

LOL PPT里面“蝙蝠侠”写成“蜘蛛侠”了

John 说...

中国政府应该废弃实行了几十年的斯大林式的种族主义民族政策,废除少民族名冠名的自治区,县,乡,恢复省制。 废除民族识别政策,落实不分民族,血统,人人平等的现代文明基本原则。

取消对西藏省的喇嘛教的一切资助,严格限制喇嘛庙的数量和没做喇嘛庙的喇嘛头数。不能容许喇嘛教无限制的占用社会资源。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