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流亡的噶玛巴活佛呼吁国内藏人不要自焚

核心提示:一位流亡的高级喇嘛呼吁国内藏人用其他方式为独立而奋斗,而不要徒然抛弃生命。

原文:Senior exiled Tibetan monk urges end to immolations in China
译文:流亡的噶玛巴活佛呼吁国内藏人不要自焚
作者:Saransh Sehgal
日期:2011年11月9日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尼泊尔的藏人在勒利德布尔藏人难民营外点起了蜡烛来悼念那些自焚死亡的藏人同胞们。今年3月起已有11名藏人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藏族聚居区自焚抗议北京的宗教控制,而北京方面将他们正在流亡的精神领袖称为暴力分裂分子。】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另一位活佛呼吁国内藏人不要继续自焚,并希望他们能用更有建设性的方式推进自己的事业,而此时中国正忙着谴责蒙古――因为蒙古允许达赖喇嘛本周进行访问。

这位流亡中的噶玛巴活佛(藏传佛教中的一种宗教称号)称这11位今年在中国西南的四川省自焚的藏人――有僧人,尼姑和已还俗的僧人以自焚方式进行抗议很勇敢,并表示"他们是被逼到了绝路才会如此",他们是为了抗议自从1959年西藏暴动失败后藏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和压制。

据路透社的报道,活佛在一封的邮件中的声明写道:"在佛教教义中,生命是珍贵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藏人数量本来就少,所以每个藏人的生命对西藏的事业而言都是极其有价值的。"

讲述:达赖喇嘛即将退位。那时噶玛巴活佛应当如何定位自己?

十七世噶玛巴活佛邬金廷列多吉是藏传佛教中仅次于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重要宗教人物。象成千上万名藏人一样,他2000年逃离中国,投奔达赖喇嘛,来到印度的西藏难民营,那时他还是一个孩子。有趣的是,他却是唯一一位为藏人和中共共同承认的西藏活佛。

达赖喇嘛最近称中国对西藏实施"文化灭绝",因此他们应为自焚者的死亡负责。

而中国同时也重复了官方政策,那就是藏人拥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之后政府又谴责了达赖喇嘛――昔日的诺奖和平奖得主,支持暴力分裂主义甚至鼓励藏人自焚而不谴责藏人用以抗议的自焚行为。

西藏流亡领袖说,抗议者自焚时高喊:"达赖喇嘛万岁","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和"我们要自由的西藏"。

迪比亚什・阿南德(Dibyesh Anand)是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关系学的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西藏。他说噶玛巴活佛的声明并不一定与达赖喇嘛的态度有分歧。

"但是总的说来声明中赞美了那些西藏活动家的勇敢,他们致力于全球团结运动并将自焚视作英雄般的牺牲。然而,他们自己可能也会意识到这没多大意义。一名伟大的领袖应当敢于反驳众人的意见,甚至达赖喇嘛的意见。噶玛巴活佛显示了自己对全体藏人的理解,他并不怕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迪比亚什教授说。

美国上周表示中国的政策造成了紧张的局面,威胁到了藏人的民族宗教,文化和语言。

据路透社的报道,"形势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噶玛巴活佛说。

之后他呼吁中国"关注藏人的合法要求,与他们进行有效对话,不要只一味采取恐怖手段迫使他们闭嘴。"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