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卫报》艾未未面临“色情”调查,众多粉丝变身”爱裸裸“

核心提示:中国警方盘查艾和裸女图片的拍摄者,于是网上出现了裸体图片作为机智的回应。
作者:Tania Branigan
发表:2011年11月2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大白"翻译

Ai-Weiwei-supporters-get--007.jpg
【原文配图:艾未未的支持者们拍裸照 图片:He Yunchang】

当艺术家艾未未"被"失踪的时候,他的支持者在网上不断奔走呼吁。当中国政府给艾未未150万英镑的税收罚单时,他们甚至寄钱给他帮他支付罚款。现在,他因为涉嫌传播色情图片而面临着政府的调查――他的仰慕者因为这件事主动拍摄裸照。

在艾未未声明说政府已经审问了他的摄影师之后(这名摄影师为他拍摄了一张"一个艺术家和四名裸女"的照片),网友们开始把他们的裸照发布到推特上。

很多中国"临时"艺术家已经拍摄了他们自己没穿衣服的照片,而艾未未目前已曝光的照片看起来尚未受到与性相关的指控。一些人怀疑这是中国政府试图抹黑这位艺术家的一种尝试,而中国政府在今年春季对艾未未81天的拘留引发了世界的愤怒。

中国官方以经济犯罪的罪名对艾未未提起了指控,但其支持者认为,当局因为痛恨艾的社会与政治活动以及对政府的批判才提起指控。

当一些网友把正面全身照传到推特上时,另一些在主题上则体现了更为得体――也更为精妙――的变化。一些人上传了自己幼儿时期的照片;一张照片里有九名裸女和一名裸男――在他们的生殖器和乳头上贴着艾未未的头像。

李天天,一个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拘留的上海律师,她的图片部分由"草泥马"照片遮掩,它是网友们为了嘲讽中国的审查系统而创造的生物;它的名字是一个生动的咒骂的同音词。

"这是对艾未未支持以及对中国政府蔑视的一种表达。它表现了我们对于政府行为的态度和愤怒。"她说。

"我们只是用一种吸引眼球的方式来引起人们的注意。中国有非常多的色情网站:中国政府并未对其进行管制,反而说我们这是在传播色情图片。"

温云超,一名上传了两张自己裸照的香港博主,向路透社透露说:"这是一个令很多人无比愤怒的事情。人们裸露的身体是个体自由和创造性自由的一种形式的表达。而且,在[艾未未的]照片里我们并未发现任何色情元素。我们也是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抗议。"

赵赵,去年拍摄了艾未未原始照片摄影师,向路透社透露说北京警方曾审问了他四个小时,并告诉他说这些照片属于淫秽品。

艾未未告知通讯社,警方也就这些照片对他进行了审问。他说他们并没有什么表达什么政治隐喻也并未批评政府,但他指出中国政府仍可能把这当成一种"颠覆行为"。

另外,这位艺术家鼓励其支持者们给"五毛"(亲政府的网民)打电话,并把他们的号码公布在推特上。

他们的其中一名叫王文的人向卫报记者透露说,自星期日起,他已经接到100-200个电话和不计其数的手机短信,而且还有其他人接到了大约1000个电话。他抱怨说公布电话号码并不公平,但他拒绝做更多评论。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