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中国拒绝Google的指控

核心提示:《人民日报》(国际版)在头版发表社论,称谷歌的黑客指责有政治目的,旨在挑起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新摩擦。

来源:《纽约时报》201166http://goo.gl/CbCoQ

作者:MICHAEL WINES
译者:@irobotc

校对:南山

 

【北京讯】——针对谷歌指控中国黑客以有影响的GMAIL用户为目标发起攻击,中国官方党报周一发表了一篇言辞激烈的回应,称谷歌的指责有政治目的,旨在挑起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新摩擦。

这篇《人民日报》(国际版)的头版社论同时也指出,谷歌的行为将损害其在商业领域的信誉。

社论指出:不少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谷歌的所谓指控具有极浓的政治色彩,不排除它有借机挑起新的中美互联网安全争端的险恶意图。……如今的谷歌让人扼腕。曾经领衔创新的互联网标杆,已经沦为诽谤它国的政治工具

社论还接着说:一旦国际风云有变,恐怕会成为政治牺牲的对象,也将会被市场抛弃。

谷歌拒绝对社论进行正式评论,但是一位发言人针对这篇社论的标题《谷歌,你想干什么》回应说, 谷歌所想干的是,保护其用户,并帮助他们在网上保持安全。这就是为什么它将黑客的攻击事件公之于众。

他说: 我们认为,用户应该被告知这些破坏行为。

谷歌的官员上周三表示,来自中国东部山东省海滨城市济南的黑客,试图侵入数以百计的Gmail账户,包括美国政府官员、中国政治活动家、军事人员、记者以及亚洲的官员。攻击者使用了被称之为“鱼叉式钓鱼”法的精心改良过的低级技术,诱骗收件人泄露他们的邮件密码。美国官方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有机密的信息被泄露或有很多人被成功入侵。

20101月,谷歌将一起更为复杂的针对其电脑系统的大范围攻击与在同一个城市的黑客联系起来。谷歌并没有指出中国政府在幕后主导了这些攻击,但是因为其服务常常受到不明干扰,这种怀疑流传甚广。

在谷歌这次最新指控之后的几天,中国的GMAIL用户以及谷歌地图服务似乎变得出奇的慢,然而同样的服务通过VPN却没有任何的问题。

中国官方将谷歌服务的问题归结于是技术问题,而跟政府没有关系,并且否认政府与攻击谷歌电脑及EMAIL账号有任何的联系。周四,外交部的发言人指出网络攻击是一种犯罪行为,中国也是黑客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由于遭受网络攻击及对其网络搜索的审查,谷歌在过去几年失去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去年,公司将其搜索转移到了位于香港不受审查的服务器。

据一家中国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在于2009曾经占据中国在线搜索市场超过三分之一之后,2011年前三个月,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下降到了19.2%,与2010年最后一个季度相比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谷歌败退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百度。

中国国营的移动通信公司也放弃了谷歌手机搜索转投其它同类竞争产品。

尽管如此,谷歌表示,其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它认为在中国最大的机会是显示广告和在中国之外的网站上为中国公司作广告。谷歌在中国有超过500名雇员和数以百计的合作伙伴。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