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美联社: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身体得自由,言论受束缚

核心提示:艾未未以“取保候审”被释放,但他不得不在噤言令下生活

原文: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Free in body, not voice
作者:ALEXA OLESEN
发表:2011年6月2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艾未未对聚集在他家门口的外国记者说他不能接受采访】

北京——敢于直言的艺术家艾未未将在噤言令的束缚下生活。本周四,艾未未被释放的第一天,除了说到他理了发之外,艾未未没有谈及更多其他话题。这更加凸显了中国正以越来越多法律手段之外的方式让异议人士默不出声的现状值得担忧。

中国外交部称本周三晚些时候,艾未未在他被拘押约三个月后承认了他的逃税事实,并且承诺将上缴所逃税款,因此他被释放。他的家人否认了这些指控,活动家们公开指责用这一说法作为拘押敢于直言、反抗专制政府的艺术家和压制公民自由的理由不能成立。

外交部称艾未未被“取保候审”的条件是对警局的传唤随叫随到,以及一年以内未经许可不得离开北京。一名外交部发言人没有提到噤言令,但艾未未出人意料地被释放后,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他的工作室兼住宅,他对拥在门口的国外记者提到了这一禁令。

周四,出现在门口的艾未未头发刚刚剪过,穿着一件以巨大的黑字印着他名字的T恤。

 “我剪了头发,这样看上去显得更精神些。”他用汉语解释到,但表示他不能就他的案子接受任何采访或发表任何言论。

他说:“回到家的感觉当然好极了。”

艾未未在一些中国民众中的影响力显而易见,周四虽然有警察在场,仍有几名他的支持者出现在他的院子外面。两名中国男子在他的大门上贴上了一中一英的海报,上面写着:“我爱你,艾未未。”

艾的妻子路青在电话中说,艾被禁止谈论有关他被拘禁和释放的情况,并且只要他离开家,就会有便衣跟随。

路说:“让他恢复状态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她和艾的母亲在周三下午接到通知,去警察局把艾未未接回家。

54岁的艾未未因其嘲笑、讽刺风格的艺术而闻名于世,他在今春一场镇压运动中成为曝光率最高的受害者,这场镇压是为了阻止中国发生类似于中东和北非的民主起义。在镇压中,数十名活动家、律师和其他人士被拘押、在家中被软禁或甚至被失踪,他们中的一些被释放,但从此几乎全部都失声了。

像其他被拘押的人一样,当局对艾未未从未提出过正式指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音)在一次例行新闻通报会上告诉记者,中国调查机构指控艾“偷逃了一大笔税款,并且故意销毁会计凭证。”

洪称当局决定释放艾未未是因为他“认罪态度好,并且长期患有慢性病,而且他已经再三表示愿意补缴偷逃的税款。”

但是人权组织和中国法律专家提出,就算这种指控成立,经济犯罪通常只被课以罚金。

北京的人权活动家和律师浦志强称,对艾未未的拘留“是出于政治目的,被释放也是”。

浦志强是艾未未的朋友,他说:“整个事件只是‘披上了一层法律的外衣’’”。

纽约大学的资深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在纽约大学美亚法律学院的网站上发表社论称,艾的被释放“与法制无关,只是中国当局所喜的不受限制地扭曲法律的惯用伎俩”。

孔杰荣告诉美联社,当局可以在任何时候重申此案,这意味着艾永远面临着以同一指控被再次拘押的威胁。

艾的被拘押使得他成为中国政府屡屡无视中国法律的镇压行动中的著名人物。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曾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这名前纽约居民。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的发言人在周三晚些时候称,她对艾未未被释放表示欢迎,但这仅仅是通过合法的途径澄清对他的指控的“第一步”。

国际大赦组织继续观众四名仍被失踪的艾未未的同事。司机张劲松预计周四将被释放,艾的工作室的一名员工因害怕政府的惩罚而匿名透露了这个消息。另外三名员工仍下落不明,他们是:工作室助理文涛(音)、会计胡明芬(音)和设计师刘正刚(音)。(译注:推特上的最新消息说这三人都已在噤声约束下被释放。消息来源待确认。)

目前,当局释放艾未未的原因仍不明朗。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将于近期出访匈牙利、英国和德国,很可能会听到对释放艾未未的强烈呼声,但中国政府通常抵制这些请求。

艾的父亲是中国当代最受敬重的诗人之一,他在党内目前仍然受到欢迎,艾的被释放也受益于此。

周四,中国政府还释放了另一名被拘押者,香港的政治学家徐泽荣(音)。徐在2001年底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判处十年监禁,同时因为非法从事商业活动被加判三年。人权组织称,对他最主要的指控来自于他获得并且复印了有关朝鲜战争的书籍,还将这些资料提供给了一名南韩学者。

在艾未未被拘押之前,他无畏地挑战政府。在博客和推特上,他的话题包括2008年四川地震中在豆腐渣学校中遇难的学生、因为受污染的婴儿奶粉配方致死或患病的儿童,在上海淫威不负责任的工人和腐败的监管人员造成了58人遇难的高楼大火。他还在推特上以非正式方式记录被警察强制监押而失踪的人数。

艾未未的推特在他被释放之后一直未被更新过。最近的推语仍发表于他失踪之前的四月三日。

美联社记者 Isolda Morillo 和 Christopher Bodeen 对此文有贡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