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华尔街日报》:未来的中国第一夫人更多地走到镁光灯下

核心提示:下届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热门人选习近平有位明星妻子。彭丽媛近日成为世卫组织防治结核病和艾滋病的亲善大使,使得在她身上的国际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来源:《华尔街日报》,201167http://goo.gl/7m6Cn

作者:杰里米 佩奇

译者:匿名

校对:南山

 

人们常常说,彭丽媛比她丈夫的名气更大,虽然她的丈夫习近平极有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任的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

今年48岁的彭女士,因为成为世卫组织防治结核病和艾滋病的亲善大使,使得在她身上的国际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这项任命使她成为第一位承担如此重要国际角色的中国高级领导人的配偶,同时这也暗示着明年习先生经过十年一次的党内洗牌如愿以偿成为最高领导人之后,中国的领导人风格可能会发生改变。

现任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妻子刘永清,即使在中国也很少出现在公共场合,而且几乎从来不公开讲话。她确实陪同他进行过一些海外访问,但今年一月却没有陪同他一起去访问美国。

胡锦涛前任江泽民的妻子王冶坪,也一直保持低调。

但是彭女士似乎更适合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就像米歇尔・奥巴马和法国的卡拉・布鲁尼-萨科齐一样。其中后者是全球基金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亲善大使。

彭女士拥有解放军音乐剧团的少将军衔,本身就是一位全国知名的明星,在那些中国高官的配偶中显得鹤立鸡群。

她不仅每年都在国家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而且好几年前就已经是中国卫生部的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了。

她还打破了以前的惯例,在一次国营杂志社的采访中讨论她的丈夫:当他回家时,我从来没有想过他是国家领导人这档子事儿。他在我眼中只是我的丈夫而已。当我回到家,他也不把我看成大明星。我在他眼中也只是他的妻子而已。

但她很明显不愿意谈论他的职位,而且自2007年他升至政治局常委,进入党的最高决策机构后就不再和他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了。

因为这份亲善大使的工作会涉及到采取积极行动,敦促各国政府部门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防治这两种疾病和帮助患者,所以显得尤其引人瞩目——尽管中国政府一般很讨厌任何有干涉别国内政嫌疑的事情。

世卫组织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我,这让我感到很荣幸,根据世卫组织的一份新闻稿,彭女士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的就职仪式上如此说。我希望在世卫组织挽救结核病和艾滋病人生命的伟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我的工作能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危险病人。

世界卫生组织说,她将参加一系列高调活动来帮助提高国际社会对这两种疾病的关注,2009年这两种疾病共导致了350多万人死亡。此外世卫组织还说,她将呼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以确保患者能得到需要的预防措施、护理和医疗服务。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