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经济学人:中国的高压政治:他们在恐惧什么?

译文:经济学人:中国的高压政治 他们恐惧什么?

经济繁荣,政局稳定。
中共高层却如履薄冰。


作者:经济学人 印刷版
发表时间:2010年2月18日
译者:Purpye, 苏吴男爵
校对:@xiaomi2020, freetrans, fangyi

图:由Claudio Munoz制作

“时至今日,中国融入世界迈向开放的力量已经被昔比了!”早在1999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如是说。当时中国虽然经受亚洲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仍然忙于重组国有企业并力争加入世贸组织(WTO)。然而今日这股力量却已如此微弱


去年12月从重判人权活动分子到哥本哈根(Copenhagen)全球变暖问题上拙劣而顽固的谈判,这些接二连三的事件不禁让人对中共高层的想法产生疑问:他们对外部世界和国内异议的看法有变化吗?或是克林顿总统和许多其他人所观察到的那股力量终究成了强弩之末,再也无力推动中国向所期待的方向前进?


1978年后中国所谓的"改革开放"初期,一直上演着解放和压制的循环。政治危机往往意味着转折:或街头抗议,或权力斗争,或兼而有之。但是现在大型的反抗运动只发生在西藏和新疆这些少数民族中,且迅速被镇压。政局动荡很少波及中国的大城市。学者刘晓波一年前发起的改革宣言(08宪章--译注)引发不同政见的讨论早已偃旗息鼓,到了12月他还是被判处了11年的有期徒刑。而这是自1997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写进刑法以来量刑最重的一次。


许多人一度担忧由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岗工人和无法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可能会引发骚乱。迄今为止这种情况并未发生,而中国也似乎安度危机。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去年达到8.7%,普遍预测2010年仍将持续类似的增长。


2012年至2013年,包括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在内的高层领导大换血将如期而至。其中的勾心斗角暗流汹涌不足为外人道也,公众也不易获知内里乾坤。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高调发起的一场打黑风暴震动朝野,备受瞩目。有人猜测,这是薄熙来投下的政治筹码,借打黑运动收买人心以便在2012年从政治局委员接下政治局常委的权杖。在一个官方网站发起的网上投票(人民网年度系列评选--译注)中,薄熙来当选为2009年“最强声音”。


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Andrew Nathan认为这并不会对储君习近平构成威胁。尽管习未能在去年按接班程序荣膺军委要职,而该职被认为是其接班准备的一部分,但是这位副主席,早已被内定为下一任领导人。而2013年接替温家宝的将会是现任副总理李克强。



有了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的底气,放松国内钳制和加紧国外合作的动力也没有如原先所期望的那么强劲,这就很好地解释了政府最近为何连连发飙。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一代领导人具有不同的使命感。正如现居北京的政治分析家Russell Leigh Moses所言:“关注改革的决策圈所争论的是'还能专制到何种程度?'而非'如何走向西式民主? '”



尽管最近对激进分子的判决十分严厉,但其实这是中央近年来处理异议分子的一贯手法。比如给自由思想稍微留有余地,偶尔拿枪打打出头鸟。去年年底以来他们就将两个激进分子送进监狱,就是为了阻止和恐吓人们把那些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由于豆腐渣校舍坍塌而失去孩子的父母们组织起来。但另一位批评政府无视遇难学生家长冤屈的艾未未却依然可以在北京肆意直言。


未来数月的形势估计不会有多少改变。中共高层一方面对本国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应变能力洋洋自得,另一方面却仍然显得紧张兮兮。温家宝预测,到了2010年“国内外形势将变得更加复杂”。中央治安主管周永康在本周的讲话中表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一些中国经济学家大声疾呼他们的忧虑:中国大规模的消费刺激只能换来一个短暂的缓刑。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如他们所担心那样逐渐形成,通胀压力与日俱增,而促进可持续增长所必需的改革(包括推进城市化的相关措施)执行力度也不够。连最让政府感到头痛的“滞胀”也有发生的迹象。滞胀是一种高通胀和低增长的组合,稍不留神会导致示威抗议的发生。



在国际事务上,中国领导人觉察到全球权力结构正在加速发生变化,并努力应对使之对中国有利。结果如同 Moses 先生所描述的那样,表现为从“大摇大摆到磕磕碰碰”。今年1月美国宣布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时,中国政府勃然大怒并严厉谴责。不过中国政府在迎合国内狂热民族主义的同时仍有自知之明。本周,中国允许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停靠访问香港,虽然就在第二天,奥巴马总统无视严正警告而于华盛顿会晤达赖喇嘛


中共高层有理由相信,打压异议人士,设置外商高声抱怨的贸易壁垒都不会让世界避而远之。今年5月开始,中国将在上海世博会迎来一批批的外国领导人。最先抵达的将有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因其西藏立场广受中国的民族主义者的谩骂。中国视世博会如2008北京奥运那样的契机,借以夸示本国雄风。但是,正如1999年克林顿对中国的评论:“攥紧拳头实际是内心发虚的征兆”。



相关阅读: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没有政治自由化的经济发展


译者频道—时事评论



经济学人译文合集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本篇网络上已经存在多个其他译文版本,译者收集如下,读者可自行对照参考: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时事评论”、“译者频道—热点专题—没有政治自由化的经济发展”、“经济学人”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