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经济学人》 中国政治——传闻大行其道

核心提示:搜集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新闻仍然是一件冒险的事,特别是当这条新闻属实的时候,因为这样就可能被指控为"泄露国家机密"。

发表:2012年2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如果在以前,高调的政治局委员的副手王立军要被当局撤职并逃往美国领事馆寻求保护(现在下落不明)的消息都是香港的黄色小报热衷报道的诽谤性传闻,在北京则只是私下传播的谣言。如果在15年前,大多数大陆人可能根本就听不到任何消息,而且中国官场也仍然会保持沉默。

今天,这种传言不管是否是诽谤性的,都已经不是私下传播了,而是被中国老百姓通过网络和微博大肆传播。设在美国和香港的中文电台和网站的政治新闻多数情况下都是不可靠的流言,但现在却有潜在的数亿受众,而且也有同样多的消息源。超过3亿的中国网民至少有一个微博账户,还有人通过虚拟私人网路绕过中国的防火墙。中国政府正在一点点地被迫打破沉默。

在王立军的事件上也是如此。王立军一度是西南重镇重庆打黑的明星公安局长,他也担任重庆副市长,上司是野心勃勃的市党委书记薄熙来,后者可能会在今年成为手握大权的政治局常委成员。2月1日王立军被调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位置。第二天明镜网(Mingjing News)报道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腐败调查。最初,这则报道在中国问题观察家中并未引起太多注意。

到了2月7日晚,情况发生了变化。据网民通过新浪微博报道,美国在成都市的领事馆外出现了大量警察。从这个简单的事实衍生出了网上大量的传言,有的说王立军逃到了美国使馆寻求政治避难。结果最终证实,王立军确实去了领事馆,并"以副市长的身份"会晤了美国领事馆官员。美国国务院说,王立军后来自愿离开领事馆。

2月8日,重庆当局选择发声。他们在微博上说,王立军出于健康原因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这条微博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了3万多次。有一个人抓住了这条短语,他就是曾经在为一个黑社会头目辩护后被捕入狱18个月的律师李庄。他为之辩护的黑社会老大是在王立军策划的一次打黑行动中被逮捕的。李庄说,"我愿意为所有'生病'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的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审查人员似乎无法或者不愿阻止网上潮水般的戏谑和评论。

明镜新闻的老板何频认为,这股潮水不可阻挡。"公众支持爆料富人和官员,"他说,这意味着观察中国政治可能会更加可乐——除非你是一名政府官员。

在美国驻成都的领事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王立军现在怎么样了?由于没有详细的官方声明,许多人将关注另外一个观察中国的网站-——设在美国的多维网。这家网站是由何频创办的,但现在已经有了新的管理者。今年7月,多维网首先爆出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逝世的消息。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第二天立即辟谣。

搜集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新闻仍然是一件冒险的事,特别是当这条新闻属实的时候,因为这样就可能被指控为"泄露国家机密"。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多维网中国分站在北京郊区的办公室外根本没有一个铜牌的缘故。里面的人也拒绝与《经济学人》的记者打招呼。拥有这家网站的香港媒体巨头于品海也拒绝接受采访,并说多维网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生意"。然而,它的生意——有关中国政界的新闻——只会越来越大。

相关阅读:

后续的此案跟踪报道我们会收集在这个专栏中。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