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据说邓小平下令进行天安门暴力清场[附《李鹏六四日记》下载地址]

原文:Deng Was Said to Have Approved Bloodshed at Tiananmen - NYTimes.com
译文:纽约时报:据说邓小平下令进行天安门暴力清场


作者: MICHAEL WINES and ANDREW JACOBS
发表时间:2010年6月4日
译者、校对:@xiaomi2020

摄影:Mike Clarke/法新社——Getty 图片
图:周五,纪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21周年的烛光集会在香港举行

北京——据一本未发表的日记,其中记载了做出暴力镇压决定的内部决策记录所称,21年前,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命令军队在向天安门进发时要控制伤亡,但必要时要准备“流点血”。

1989年6月4日发生的针对示威者的军事行动中的死亡人数到底有多少,目前仍存争论。 当时官方的估计是200名示威者,有些人权活动者认为死亡人数达到了1,000或更多,而且有70-300名天安门示威者被投入监狱。

这 本讲述了在这一军事行动前后的九个星期中所发生的事件的日记据说是由李鹏所写,他是当时中国的总理和保守派领导的盟友。一家香港的出版社,新世纪出版公司计划在6月22日推出本书的中文版,内含279页手稿。

同一家出版社在2009年5月出版了题为《赵紫阳的秘密日记》的回忆录,这位中共领导人反对对天安门示威者使用武力,在军事镇压之后被他的对手逐出权力场。

赵先生的余生都在软禁中度过,他秘密地录下他的回忆录,然后这些录音被偷偷地送出 中国。而李先生,直至今天仍是一名退休但还有影响力的党的老同志,据称他想于2004年,天安门示威的15周年时,出版他的这本书,但是未得到中国领导人的支持。

这两本书的香港出版商,鲍朴,在星期五的一次电话采访中说他从某匿名渠道获得了这本书,不能确定其真实性。他说,这一日记和34张配套图片看起来象是从某打印版翻拍而成。

鲍先生说他无法联络到李先生,后者今年已经81岁,据说健康状况很不好,也就不能证实内容是否为真。但是他说,对本书的认真的研究让他和其他专家确信,李鹏就是其作者。一家香港杂志,《亚洲周刊》于 2004年报道过的确存在李鹏回忆录,一些细节也吻合[译注:但是《亚洲周刊》曾说这本回忆录有300页,而鲍拿到的只有150页;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不同 的打印版本的排版不同。],2004年是李先生从他的最后一个职位上退下来后的第二年。

“我认为这是真的, 而且它也的确值得面世。”鲍先生说。

一份完整的手稿复印件还不是立等可得。但是基于香港的《南华早报》周五报道说它已经弄到了一份手稿的复印件,并称李在前言中留下的日期是2003年12月6日,而且他认为他有义务记录下来关于天安门的“最重要的历史证词”。(原文是 “我觉得有责任写出我对那次动乱所知道的 真相,作为对历史最重要的见证。”)

这份日记看起来没有特别令人惊讶的爆料。邓先生公开支持军事行动结束当时的示威。但是本书让我们得以一窥在决策层核心的领导人之一的想法。

这一报纸说李先生写道,示威者们已经威胁到了要把中国拖入和毛所发动的周期性的政治混乱类似的政局乱象。

在1989年5月2日那天的记录是:“从动乱发生开始,我就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我宁可牺牲我和我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中国再次发生有如文革的悲剧。

这种比较忽略了这样的事实,“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指挥的,以削弱那些不够献身于他的革命纲领的领导人的权力。李鹏的分析也与赵紫阳的说法相悖,赵说学生要的是改革而不是革命。在这本日记中,李鹏说,他在1989年4月的抗议开始仅数天之后,就和赵的意见相左。

但是按照加拿大B.C省的维多利亚大学学者吴国光在出版序言中的说法,日记明确指出,是邓小平,而不是李鹏,驱使军队镇压示威,并罢免了赵紫阳。

“这本书清楚地显示,邓小平是1989年在北京地区实施戒严的提出人和决策人,”吴先生说。“他是6月3日天安门广场的‘清场’行动的最终的批准者。”

邓小平在1997年去世,他从来没有详细地说明过他在1989年的决策中所起的角色。其他的一些历史记载则说,他,李鹏和其他一些强硬派的领导人要求采取更 严厉的行动镇压抗议。

赵紫阳的高级秘书,也是日记的出版商鲍朴先生的父亲鲍彤周五表示,他欢迎这本日记的出 版,虽然李鹏对天安门事件的看法与他的观点可谓“水火不容”。“中国有句老话:兼听则明。”他说。鲍彤在天安门镇压事件后被监禁。

大多数的中国人不会有机会读到这本书,赵紫阳的回忆录在大陆就无法从合法的渠道获得,这本李鹏的日记看起来也肯定会被禁。

“但是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鲍彤说,“随着互联网的传播,没有人能够垄断真相。”

Li Bibo对本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本书下载:《李鵬六四日記》
[呃,我想说明一下:通常我们不提供违法的下载,所以以后不要问我们要禁书全文。但是看到鲍朴说会给李鹏书价的10%作为版税,sorry,我情绪化了, 提供如下多种下载方式:]

电驴:
ed2k://|file|lp.zip|13623839|912D6507DE338312C731B198AB75E816|h=GMCC76N42Z5BUU4A34Y5WWGJCXEVAFZK|/

网盘:
hotfile:
http://hotfile.com/dl/46575519/d8388f0/lp.zip.html

fileinput:
http://fileinput.com/xa7z2nu9

MissUpload:
http://www.missupload.com/j70sto5c8apx/lp.zip.html

GigaSize:
http://www.gigasize.com/get.php?d=mkcc0mwsyyb


华盛顿邮报:书评:天安门日记[墙外]


译者合集十:透视八九学运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透视八九学运”、“纽约时报)”、“译者 @xiaomi2020”索引。

6 comments:

Larry Li 说...

电驴下载地址是:
ed2k://|file|lp.zip|13623839|912D6507DE338312C731B198AB75E816|h=GMCC76N42Z5BUU4A34Y5WWGJCXEVAFZK|/

上面的地址后面掉了 |h=GMCC76N42Z5BUU4A34Y5WWGJCXEVAFZK|/

Unknown 说...

楼上,多谢,我现在修改

热带鱼 说...

译注:但是《亚洲周刊》曾说这本回忆录有300页,而鲍拿到的只有150页;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不同 的打印版本的排版不同。
之前在很多地方看过2004年《亚洲周刊》说这本回忆录有30万字,而目前鲍朴拿到的只有15万字。请核实。

Unknown 说...

楼上,无法核实。这是译注,不是原文中已有的内容。30万字还是300页一说,网络上二者都有流传。

Larry Li 说...

电驴下载地址是:
ed2k://|file|lp.zip|13623839|912D6507DE338312C731B198AB75E816|h=GMCC76N42Z5BUU4A34Y5WWGJCXEVAFZK|/

上面的地址后面掉了 |h=GMCC76N42Z5BUU4A34Y5WWGJCXEVAFZK|/

xiaomi2020 说...

楼上,多谢,我现在修改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