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路透社:王立军"休假",野心勃勃的薄熙来被打击

核心提示:野心勃勃的薄熙来在本周三的一场政治风暴中备受打击。他长期的副手兼盟友在内讧的传闻中"休假",传闻他还试图前往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

原文:Chinese official takes "leave" in blow to ambitious Bo Xilai
发表:2012年2月8日
作者:Chris Buckley和Sui-Lee We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Daisy翻译,已经二次校对

?m=02&d=20120208&t=2&i=568026946&w=460&fh=&fw=&ll=&pl=&r=BTRE8170GPS00
【原文配图】

路透社——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重庆市党委书记,野心勃勃的薄熙来在本周三的一场政治风暴中备受打击。他的副手,也是他长期的盟友在内讧的传闻中被迫离职,传闻他还试图前往一个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重庆市政府称副市长王立军由于超负荷工作在接受"休假式治疗"。但他在为薄熙来效力多年后的突然离开引起了种种揣测。有传言说王立军在陷入腐败案调查后,曾前往位于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寻求避难。从重庆驱车几个小时便可达到成都。

关于王立军前往美使馆寻求避难的猜测没有得到证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伟明告诉记者他没有收到关于传言中国官员寻求保护的消息。

即使这个传言不属实,王立军的突然离职和这件事所引起的种种猜测很有可能影响到他的保护伞——野心勃勃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普遍认为薄有意在下届党的中央领导层中谋得一席。政治局常委人选将在2012年的下半年确定。

"这对薄熙来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王立军在薄的打黑运动中起着重要作用。而打黑运动对薄在公众中,甚至在官员中树立的影响力至关重要。"研究共产党政治的独立学者陈子明(Chen Ziming)分析道。

这位住在北京的前政治犯还说:"现在打黑英雄陷入谣言的漩涡中,所以至少这对薄熙来的公共威望是一个打击。"

薄熙来曾担任过商务部长,经常与西方的贸易官员打交道。他也曾是大连市的市长,大连是位于中国东北的一座港口城市。

他的副书记王立军,今年52岁,上周从公安部门调职,分管教育、科技、环保及其他领域。而王正是在公安部门任职时,高调打击黑社会。

此次调动在中国的微博中引起种种揣测。有传言说他正在接受反贪局官员的调查。又有传言说他与薄熙来闹翻了。.

重庆市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周三,中国许多博主对这则声明加以嘲弄,并猜测王被清洗了。一些人称王立军试图向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并导致了领事馆被警察包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伟民说,他没有收到关于在使馆周围增加安保的消息。

当就使馆相关问题询问美国驻北京使馆时,使馆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无法就有关请求庇护的报道进行评论"。

包日强说:"我可以透露的是,昨天(成都)使馆没有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没有要求在使馆周围增加安保力量。"

打黑运动中的关键人物

关于王立军下台或逃跑的这则未证实的谣言出现在中国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之前。这次访问将加强他在2012年末继任胡锦涛作为中国领导人的确定性。

王立军被视为薄熙来的打手。薄是一位极具魅力的政治家,他试图通过将重庆经济转型到增长更加平等的模式,来鼓励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复兴。

他在薄熙来打击重庆黑帮的运动中扮演关键角色。这次打黑运动受到许多当地居民的欢迎,但也受到一些律师和评论家的批评。他们批评这次运动是一次清洗行动,践踏法律的保护权,一些免受处罚的人则被认为受到了保护。

薄熙来被普遍认为是中国领导人新阵容成员的竞争者之一。这个领导人名单将通过2012年末共产党会议的秘密程序及2013年初的全国人大会议产生。

薄熙来是一名"太子党",中国建国革命家的子女之一。他的民粹主义在中国人中赢得了许多仰慕者,但他的野心外露也遭到了批评。

一位前重庆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王立军突然离职且深陷谣言可能给薄熙来的政治前景沾上污点。

为避免可能的责难,这位官员要求匿名。他说:"他们的关系就像鱼和水。王立军一直是薄熙来的亲密跟随者,在执行薄的意志中起着重要作用。"

"很难看出这一切的背后真正是什么,"他补充道:"但对薄熙来而言,它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至少,目前看起来很糟。"

王立军的手机在周三处于关机状态。一位重庆官员表示不会就关于王的报道进行评论。

王立军先后在其家乡内蒙古及中国东北的辽宁省的警察队伍中表现突出。在辽宁省任职时,他成为薄熙来的盟友。在薄被派往重庆担任党委书记时,他也于2008年被调职到重庆。

由Chris Buckley, Sui-Lee Wee, Sabrina Mao, Sisi Tang从香港报道,Benjamin Kang Lim,由Don Durfee 和 anjeev Miglani编辑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