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日本经济新闻》 台湾新内阁成立 明显重视经济对策

核心提示:2月6日,由台湾行政院院长(总理)陈冲领衔成立了新一届行政院。这意味着1月实现连任的马英九总统朝5月20日启动第二任期迈出了第一步。马英九通过起用出身于经济官僚的陈院长,显示出积极致力于提振景气和失业等经济问题的姿态。

原文:台湾新内閣が発足 景気対策の重視鮮明に 
发表:2012年2月6日
作者:新居耕治 发自台北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6日,由台湾行政院院长(总理)陈冲领衔成立了新一届行政院。这意味着1月实现连任的马英九总统朝5月20日启动第二任期迈出了第一步。马英九通过起用出身于经济官僚的陈院长,显示出积极致力于提振景气和失业等经济问题的姿态。此外,放宽美国牛肉进口标准和与中国的经济谈判等对外政策也将是一大课题。

"陈院长在经济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6日,马英九在和陈院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如此表示,将新一届行政院定位成"安心内阁"。

受欧债危机余波等因素影响,占台湾地区GDP六成以上的出口明显增长乏力。1月底,行政院主计处将2012年GDP增长率从2011年11月预测的4.19%下调至3.91%。

对马政府来说,经济对策可谓当务之急。此外,马英九还要应对失业和贫富差距扩大问题,正是这些因素使国民党在大选中与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展开了白热化的激战。

陈冲是马英九2008年执政以来提拔的第三位行政院长,他在国有银行和财政部工作多年。2002年以后,他还历任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和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是一名经济政策专家。

陈冲还参与过对中国的实务工作,他在担任金管会主任委员时和中国签署了有关金融的备忘录。法律专业出身的马总统准备利用陈院长的经验,致力于经济问题。

新一届行政院的经济部门部长也大换血。马英九提拔历任宏基公司和美国谷歌公司亚洲地区高管的张善政担任政务委员,主管科学技术。由此也显示出马英九致力于科技部门工作以培育信息技术产业的姿态。

另一方面,比如负责对华政策的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主要主管对外关系的阁员留任。另据分析人士观察,马英九在5月第二任期启动之际将刷新外交阵容,以加强和美中的关系。

马总统连任后,美国1月底派遣对台交流窗口机构美国在台协会(AIT)负责人赴台,呼吁马英九放宽受BSE(疯牛病)问题困扰的美国牛肉的进口标准。

受牛肉问题影响,围绕投资保护等事宜展开的美台副部长级经济谈判在2007年中断,力争重启谈判的马政府正考虑放宽进口标准。问题在于如何在牛肉进口和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之间取得平衡。

在对华关系方面,马英九希望今年上半年签署一拖再拖的投资协议。备受关注的还有,中台将在旨在建立中台自由贸易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纲领之下加速谈判,以图扩大贸易和服务自由化。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