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路透社:台湾重新选举总统,消除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核心提示:周一开市后,马英九的胜利短期内可能给台湾股市和汇市注入一剂强心剂。经济学家们认为,鉴于世界其他地区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和拥有庞大国内市场的中国改善关系对严重依赖出口的台湾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译文:台湾重新选举总统,消除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4日
作者:James Pomfret、Jonathan Standing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Taiwan President and Nationalist Party (KMT) presidential candidate Ma Ying-jeou (L) and First Lady Christine Chow Mei-ching celebrate after provisional election results of the Taiwan's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are announced in Taipei January 14, 2012. REUTERS/Jason Lee
【2012年1月14日,台湾2012年总统选举结果宣布之后,台湾现任总统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偕第一夫人周美青庆贺胜利。摄影:路透社/Jason Lee】

【路透社台北1月14日电】台湾选民周六再次选举现任总统马英九为下一任总统,支持其改善两岸关系,在中美两大强权明年即将进行领导层更换之时,为中美关系排除不稳定因素。

大选之前,外界普遍预计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竞争。但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得票率为51.6%,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得票率为45.6%。

现年61岁的马英九当晚现身位于台北市中心的国民党竞选总部发表胜选感言。他向支持者表示:"在今后四年里,两岸关系会更和谐,会更有互信,冲突的机会将更小。"现场下起大雨,支持者纷纷鼓掌欢呼,奋力摇旗呐喊。

北京没有发表官方评论,但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对台湾的选举结果表示欢迎。

其网站上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说:"这一结果表明,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成为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更多的红利嘉惠两岸同胞,成为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

文章还说:"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很多台湾民众铭感在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祝贺马英九连任成功。他表示:"台海在没有胁迫的环境中保持和平、稳定和关系改善,对美国具有深远的重要性。"

中国声称台湾是它的一个省,大陆和台湾最终必须实现统一。美国对台军售是令北京感到棘手的主要问题之一。

周六的台湾选举结果让北京松了口气。长期以来,岛内反对党民进党的亲独姿态令北京感到愤怒——虽然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竞选活动中努力和台独立场拉开距离。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民进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那将使两岸关系走向不稳定,并加大中美两国的分歧。

马英九成功获得连任也为今年晚些时候大陆的领导层更迭消除了潜在阴影。作为领导换届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年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明年卸任国家主席一职。

一个刺激因素

对美国来说亦是如此。随着奥巴马总统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竞选连任,周六的台湾选举结果至少解决了中美关系当中一个棘手的问题。

台北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表示:"这对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来说是个好结果,或许对北京的对台政策来说也是个好结果。"

黄教授说:"从美国的角度和地区稳定的角度来看,它同样是个好结果。"他还指出,马英九连任后,其政策的连续性将给企业带来好处。

但今年马英九的得票率远不如2008年的总统选举。在上次选举中,他的得票率比民进党总统候选人高了将近17个百分点。

国民党也在立委选举中顺利获得多数议席,这为马英九推动政策通过提供了方便。选举委员会表示,国民党在113席立委中拿下64席——虽然从总席次来看,国民党从上届的81席大幅滑落至64席。

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表示:"我们将继续推动经济繁荣与增长,保护两岸和平友好关系,争取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当中获得更具体的结果。"

但他也承认今年选举国民党的优势有所减弱,他说:"我们要仔细讨论选民向我们提出的批评意见。"

马英九的大陆政策中心思想是不独不统。尽管一些批评人士说他的亲善政策会导致台湾与大陆统一,但很多人认为他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美国学者、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大多数人的立场是希望维持现状,支持统一或台湾独立的人都非常非常少。"

葛来仪说:"他(指马英九)想做符合台湾多数人利益的事情。我认为他转变立场的可能性极小。"

对于台湾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国也表现得更为放松。和1996年不同——当时中国在台湾举行首次总统普选之前向台海发射导弹——北京已经学会温和应对,以避免激怒选民投票支持民进党。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将近20万台湾人从海外回来参加此次大选。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大多数人是从中国回来的。

马英九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而蔡英文获得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蔡英文是首位参选台湾总统的女性。她指责马英九一味追求亲中国政策,却不顾岛内的生活成本上升和收入差距扩大。但她似乎未能将这番指控坚持到底。

前民进党立委罗文嘉表示:"马英九丢了很多选票,但人民的不满尚不足以让他输掉这场选举。"

除马英九和蔡英文之外,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是前国民党成员、现亲民党领导人宋楚瑜。他的得票率远远低于前两人,只有2.8%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周一开市后,马英九的胜利短期内可能给台湾股市和汇市注入一剂强心剂。经济学家们认为,鉴于世界其他地区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和拥有庞大国内市场的中国改善关系对严重依赖出口的台湾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本报道包含来自台北的Faith Hung, Clare Jim和Argin Chang;北京的Chris Buckley的协助;由Raju Gopalakrishnan和Brian Rhoads编辑。)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