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日本经济新闻》台湾总统大选,向选民发出最后呼吁

核心提示:台湾大选即将投开票。马英九强调自己通过改善对华关系等政策使台湾熬过金融危机的经济运营能力,大打防御战。蔡英文则提出从党内外广纳人才的"大联合政府"构想,凸显出其欲消除对华政策引发的担忧的姿态。

时间:2012年1月8日
作者:川瀬憲司发自台北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网站原文为收费内容,未经二次校对

台湾大选即将投开票。1月8日,倾向于中台融合的执政党国民党主席、现任总统马英九和倾向于台湾独立的在野党民进党候选人、该党主席蔡英文均在各地举行大规模集会,呼吁选民予以支持。马英九强调自己通过改善对华关系等政策使台湾熬过金融危机的经济运营能力,大打防御战。蔡英文则提出从党内外广纳人才的"大联合政府"构想,凸显出其欲消除对华政策引发的担忧的姿态。

选前最后一个周日(8日)下午,国民党在台北举行大规模竞选游行。据马英九透露,游行队伍突破了25万人。他率领的队伍从市中心的台北市政府缓慢步行至总统府。马英九对支持者说,"台湾在过去三年多走向了正轨",他强调了"有活力的经济"和"和平的两岸关系"等政绩。

在6日的电视政见发表会上,马英九也强调了自己使台湾经济金融危机后实现V字形回升的经济运营能力。他称,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欧债加上两岸关系倒退的双重冲突,将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渲染人们对政府更迭的担忧情绪。

事实上,去年12月21日,台股加权指数跌至6600多点,马政府当日便启动最大规模达5000亿新台币的"国家金融安定基金"进场救市,这是台湾政府自加权指数2008年9月受金融危机影响跌破6000点以来首次干预股市。可以认为,马政府在6600多点的点位就决定启动"国家金融安定基金",考虑到了总统选举。

与此相对,蔡英文8日上午在民进党票仓台南地区对媒体表示,"当选后会广纳不同政党和各界优秀人才组织政府" ,还暗示了起用党外人才任行政院长的可能性。

蔡英文意在通过强调"大联合政府"构想,确立一种在对华政策和经济对策上也可做到万无一失的形象。她强调自己不同于造成对华关系严重恶化的陈水扁政府。

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8日在台湾北部的新北市和花莲县等地拉票。台湾颇具影响力的亲国民党报纸《中国时报》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是39.5%,而蔡英文是36.5%,两者差距甚微。

相关阅读:

译者专题:台湾大选 集合了美日多家外媒观察台湾大选的报道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