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美联社 香港担心中国的铁腕管制

核心提示:李克强对香港的访问因为大量使用警力和抗议声音被钳制而让香港市民感到恐惧。

原文:Hong Kong worries about China's tightening grip
来源:美联社
作者:KELVIN CHAN, Associated Press � Thu Sep 1, 6:01 am ET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Michae1S 翻译

capt.2e8ac48d288447d2980c7617e17189c2-2e8ac48d288447d2980c7617e17189c2-0.jpg?x=400&y=283&q=85&sig=MVA27sYo2kmb3KaWnojHQg--
【图:警察们把抗议者拉开。原文配图】

香港消息――一名中国高级领导人对香港的访问,本来传播良好心愿,现在却因为使用大量的警力压制媒体和抗议者的声音和给市民带来恐惧,招致香港人民的愤怒。

李克强访港后的两周内,记者们走向街头抗议。大学教授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学生们 要求警察局长辞职。警察和本地领导人被立法机构痛骂。这场骚动是北京独裁政府和香港这个被允许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文化自由和西式司法系统的前英国殖民地的最新的文化冲突。

"人们非常担心他们的权利被暗中损害,整个城市都愤怒了,"支持民主的立法会委员刘慧卿(Emily Lau)在立法会治安委员会的一次进行了激烈讨论的特别会议上说。

引发这场愤怒的是中国的政坛新星、副总理李克强访港的安保措施。活力十足的香港媒体抱怨他们被隔离在离李克强很远的地方、只允许报导非常有限的一些事情,而且不得不照着政府的文件来编辑他们的报道。少数敢于接近的抗 议者说他们受到了警察的粗暴对待。

尽管这些安保措施在中国大陆司空见惯,中国领导人通常还是尽量更加小心的避免疏远自由惯了的香港。李克强此次访港是为了前往推销他的政治图景――他将在2013年或更早成为中国的新一任总理――并展示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关切。他宣布将考虑给予香港公司进入大陆市场的更便利的条件,并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但是重兵把守的安保措施却成为香港最受关注的担忧,人们担心香港的自治权正在被大陆政府侵蚀,而在大陆,香港更为自由的方式并不被珍视。

在周日的一次电视访谈中,香港立法会主席、支持北京的立法委员曾钰成说:我能够理解香港市民为何对处理局面一些方式感到不安甚至愤怒,我必须说,这场风波告诉我们中国中央政府的一些概念和信条与香港人民的价值观仍然存在差异。

在这场安保骚乱之前的几个月就已经能够看出明显的差异。五月份由教育官员提出 的"树立民族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自豪感"的提案就被批评为是在洗脑。当中国关于香港事务的最高官员公开批评香港的文职官员缺乏长期思维,很多人把此举视为多管闲事。

自中国恢复香港主权、并承诺以"一国两制"的形式不插手香港事务、让港人治港,14年来,香港人把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视为一种尤其敏感的信号。

"在大陆很多人无法享有自由。很多人说,香港现在越来越像大陆了。"支持民主的刘慧卿在周一的特别会议上说――这个特别会议有时会发生激烈的交锋。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香港协调人胡丽云告诉特别会议说,记者们担心香港警察变得越来越像大陆警察,在大陆,记者们经常被骚扰。

整个会议期间警察局长和安全官员始终面无表情。当一位立法委员向警察局长丢了一件支持民主的 T-Shirt 的时候,他也没有反应。政府、警察局长和负责安保的文官都没有向公众道歉――这显示了这些香港领导人把效忠北京看得更重要。

"大众的印象是,实施这种过分安保措施的命令肯定来自北京。"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资深的中国观察家林和立说。

支持民主的人们对李克强访港期间的两件事情感到尤其愤怒。一是在李中途停留在一所本地公寓的时候,便衣警察把一名离安全区域太近的市民拖开。这位市民穿的Tshirt 上的标语要求中国政府为1989年64天安门事件中被军队屠杀的人们平反。二是一个本地有线新闻频道抱怨安保警察不允许该电视台的摄影师拍摄这个过程。

在香港大学――这所被誉为自由研究的堡垒的大学里――据传当李克强出席此校的一个年度典礼时候,警察把三名抗议的学生拉倒在地,并把其中一名学生关在楼梯井中一个小时,其他的学生和毕业生们则被安保人员包围以远离此事件。

关于这一事件的录像镜头在本地新闻频道中反复播放。

一群学者在报纸上发布广告要求政府道歉,香港大学的学生会说李克强的此次访问"标志着这是我们高度尊重的言论自由、自由和人权被侵害的最黑暗的一天之一。"

香港大学的校长随后道歉,说校方官员"被仪式当天无处不在的警察吓坏了。"

这种严密的安保被认为是由于中共将在明年进行最高领导人的换届,中共担心出现类似于中东和北非的人民起义。

"人们担心未来情况会变得更坏,一国与两制之间的平衡现在已经被一国所打破,这意味着北京的优先权已经替代了香港传统上的核心价值观如言论自由等等。"评论家林和立说。

相关阅读:

法《今日中国》香港的言论自由受到威胁?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