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1/9/7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卫报》:中国活动家的女儿被禁止上学——据介绍,不仅陈光诚本人被软禁,连他的6岁女儿也被禁止离开家去上学。

《每日电讯报》:中国:时而野蛮,时而精妙——记者以盲人律师陈光诚的女儿不能上学和湖北法官调解纠纷为例,介绍了中国的法治现状

维基解密:胡锦涛来拜年——美国使馆的一份电报,记述了中国地方干部是如何准备胡锦涛到农村走访的。

《纽约时报》:亚视高管因误报江泽民去世而辞职——误报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两名亚视高管辞职。

《华尔街日报》:中国总理是否真的把通胀作为第一要务?——温家宝最近的一些言论显示他没决定到底是要控制物价还是要鼓励增长

《经济学人》: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的空气中弥漫着造反的气息,但与中东不同的是,中国中产阶级的目标不是推翻现政府。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对从现在到2020年的展望——中国的居民消费占GDP比例继续下降,债务水平继续攀升,增长速度到201314年大幅下降

《华尔街日报》:台湾反对党领袖呼吁抛弃老的“中国共识”——蔡英文要取消92共识,发展台湾共识,大陆的反应是“毫不现实、不可接受”

《洛杉矶时报》:中国的官方媒体如履薄冰——他们在报道国际大事时,既要让其政治领导人满意,又要应对越来越成熟的公众。

《亚洲时报》:中国刑法修正案错失良机——8年前开始修订时,人们对其寄予厚望,但是最新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却有失法制精神。

路透社:中国开始调整经济事务负责人——18大的政治交接还未开始,经济领域的高官已开始调整。这是路透社对财政部和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变动的预测

《纽约时报》:中国称将加强对海外军火销售的控制——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但没有提供具体措施

《纽约客》:中国的冰岛时刻——中国企业家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一事,让人想起当年日本手握巨额外汇,到海外购买土地和房产的情景。

数字茶博客:中国互联网投资者是否面临法规严冬?——近期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希望严管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外国投资者很可能会被排挤掉

美联社:中国国务院下令调查康菲漏油事件——中国海洋管理部门指责康菲没有按时清理泄漏原油,国务院要求彻底调查漏油原因和造成的损失。

《商业周刊》:康菲公司面对公众的愤怒为自己辩解——中国官方媒体猛烈抨击康菲,而康菲则自称已全力堵漏清理,并无拖延与瞒报

 

【国际外交】

BBC中国的白皮书保证和平崛起——中国政府发布此文件提出对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构想,但是对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却并未提供具体措施

《外交政策》:红色黎明——为什么美国应该欢迎中国的经济崛起,而不是害怕它

《外交学者》:中国如何看待中东?——中国官方依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学者们对于中东变化的观点则和西方主流的看法类似。

亚洲观察哨:印度的对华贸易收支问题——面对快速增加的对华贸易赤字,印度国大党政府计划采取行动加以抗衡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西非崛起——随着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增加,尼日利亚将储备货币从美元改为人民币。

 

【经济金融】

《经济学人》:被束缚的资本主义——在中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非常复杂,私有企业是改革之后才出现的,但政府并不情愿放弃管理权

《华尔街日报》:从银行贷不到款?国营企业可以帮你——政府的反通胀措施,使得私企难以得到银行贷款,而国企却把用不着的闲钱拿来放高利贷。

《商业内幕》:中国企业债券大跌——八月份中国企业债券下跌1.5%,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生活百态】

《单位》博客:靠谎言打开美国大学的大门——“如果人们存在中国学生申请时弄虚作假的印象,这会有损于中国的形象。而现实正是如此。”

《纽约时报》:中国法律将让离婚妇女无家可归——根据最高法院对婚姻法的解释,许多中国妇女发现自己的配偶一夜之间成了自己房东。

MSNBC中国的剖腹产热潮——在北京,超过一半的婴儿是剖腹产。有些孕妇是遵照医嘱而剖,有些则是为了给孩子将来上学选个好日子。

中国见红博客:户口是如何导致艾滋村的——中国医疗体系对艾滋病人提供几乎免费的药物,但这是和病人户口所在地挂钩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中国最富者——软饮料和互联网让胡润富豪榜的名单越来越长

美联社:中国富人最想做的是:离开中国——共产党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来换取执政合法性,可是富裕起来的人们却想方设法要逃离。

《华尔街日报》:中国奢侈品需求量今年将超过日本——面子文化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原因之一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