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悉尼晨锋报》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岛国瑙鲁大把撒钱,秘密收买当地政客

核心提示:据维基泄密透露的外交电报透露,人口不足一万人的太平洋岛国瑙鲁成为中国大陆和台湾竞相撒钱的目标,当地的政客将这些政治献金揣进自己腰包。

原文:China, Taiwan buy influence with secret payments to Nauru politicians
作者:Philip Dorling
发表:2011年8月29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太平洋岛国瑙鲁,联邦联盟最青睐的处理政治避难申请的地点。当地的政客们接受了大量来自中国和台湾大量的秘密献金,两者都争相在南太平洋展开外交竞争。

根据本报消息,维基泄密的美国机密外交电报显示,台湾每月为瑙鲁政府部长们提供5000美元的津贴以换取他们继续保持与台北的外交联系。另外的一些国会议员则以 "最低所需项目经费"为由从台湾那里收受 2500美元的款项。

2005年瑙鲁重启与台北的外交关系后,台湾开始秘密向瑙鲁政客提供津贴。津贴的具体细节由一位为瑙鲁政府工作的澳大利亚财政官员透露给美国外交官员。

一名对瑙鲁政坛较为熟悉的前澳大利亚外交官向本报证实,台湾提供的津贴已经被瑙鲁政府领导人私下接受,这些人包括现任总统马克斯・斯蒂芬(Marcus Stephen),前总统和现任议会长路德维格・斯科蒂(Ludwig Scotty)以及外交部长基尔伦・柯柯(Kieren Keke)。

设在苏瓦的美国大使馆报告说,中国特工通过现金贿赂选民来影响瑙鲁的选举结果。仅在2007年的一次选举中中国就花费了4万美元,而瑙鲁的总人口不足一万人。

瑙鲁的部长们私下向美国外交官员承认北京和台湾都在向瑙鲁大把撒钱,区别仅仅是撒给谁的问题。据报道一位国会议员利用台湾提供的津贴为他选区里的学生提供每日早餐,而另外一些议员则很乐意地把钱收入自己的腰包。

斯科蒂先生告诉美国政府官员,一位台湾的大使因为没能提供足够慷慨的赞助而被替换。

这份泄密的电报还显示,澳大利亚积极推动瑙鲁断绝与台湾的联系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尽管澳大利亚是瑙鲁的最大援助国,斯科蒂先生仍然认为这不关澳大利亚的事,并拒绝了它的提议。

来访的美国官员认为瑙鲁的经济麻烦多多。因为磷酸盐矿的枯竭,瑙鲁从第一世界国家跌落到第三世界国家,但这更是政客和政府管理人员令人咋舌的恣意挥霍造成的恶果。

美国外交官还认为澳洲从候活政府时代开始的对瑙鲁援助完全是出于海外难民收容中心的操作需求。

尽管澳大利亚外交官对瑙鲁政府财政和管理失败有清醒的认识,但美国外交官仍然公开称赞瑙鲁在财政管理、政治治理和政府信誉上取得巨大进步,是这个地区的最佳实践模范。

在2008年2月陆克文政府关闭了瑙鲁的难民收容中心后,瑙鲁外务部长Keke博士曾请求澳洲继续给予瑙鲁预算支援,因为财政"若无援助就会破产"。

据美国驻斐济大使馆提供给华盛顿的报告,科科说这个难民收容中心为瑙鲁提供的收入占该国2850万美元GDP的20%。

最新泄漏的一封美国对2009年瑙鲁政治动荡的报告电文总结道:"人们以为瑙鲁会从过往的管治失败中吸取教训,但过去四个月的国会僵局和(对腐败的)高度指控让未来显得很不光明。"

反对派领袖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和反对派移民局发言人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今年6月份访问了瑙鲁。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瑙鲁总统斯蒂芬向艾伯特先生谈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局面已经真的稳定了……所以,我们不会要求太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