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卫报》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可能式微,但仍指导着世界上的贫苦大众

核心提示:作者是有一些左翼色彩的印度作家。他从更为国际化的角度介绍了"毛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如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复兴",此处为节译。

原文:Today Maoism speaks to the world's poor more fluently than ever
pankaj.jpg作者:潘卡吉・米舍尔(Pankaj Mishra)
发表:2011年7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作者简介:潘卡吉・米舍尔(Pankaj Mishra)是一名印度作家,撰写文学作品和政治方面的文章。他的《亚洲的觉醒和重塑当代世界》一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版。

2008年,我在北京遇到了中国作家余华,他当时刚从尼泊尔回国。就是在那一年,在毛主义的鼓舞下,尼泊尔人发动革命推翻了君主统治。余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是一名红卫兵,和同时代的许多中国人一样,他对毛泽东有着极为复杂的情感。他告诉我,当看到尼泊尔的毛主义者唱着他年轻时唱的毛式歌曲时,他感到震惊,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这辈子还能再听到这些歌。

事实上,尼泊尔的毛主义者(译注①)取得的胜利只是毛泽东"回归"的迹象之一而已。在印度中部,自豪地声称自己是毛主义者(译注②)的武装组织控制了大片领土,坚决抵制政府要在这片资源丰富的森林采矿的企图。

虽然战绩不能和毛的外国崇拜者们相比,但中国也开始小心地利用仍然相当含混不清的回忆毛泽东的感情。薄熙来用手机短信发送毛泽东语录,在国营的电台和电视台播送"红歌",把大学生送往农村,这位雄心勃勃的西南城市重庆的中共书记正在领导着令人意想不到的中国的毛氏复苏。

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从学术和新闻圈可以看出,真正"回归"的是马克思而不是毛泽东。的确,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而不是马克思本人清楚地预测到了资本过度积累的问题,他们看到信奉机会主义的投资者会导致地区及国家间发展的极度不均衡,让一些人富起来,也让许多人变得一无所有。不过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更具有实用性,其中包括发动武装起义的蓝图,这似乎是对贫穷国家的许多人的直接传授。

有人试图谴责毛泽东是一个恶魔,他们认为今天的毛主义者和秘鲁的光辉道路(译注③),或者红色高棉的游击队(译注④)一样罪恶累累。当然,毛泽东让中国遭受的暴力的规模让过去两百年的国家建设过程中的其他犯罪和灾难都相形见绌。但在其他地方,致力于实现国家政治和经济现代化的人们也让本国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单是在最近的这一百年里,从土耳其到伊朗再到印度尼西亚和台湾,亚洲地区就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政治冲突或饥饿。

每个国家都会粉饰建国者的罪恶。不过,殖民统治结束后最早涌现的那批建国者的影响力如今已经严重地被局限了。几乎没有人会把苏加诺的五项原则(译注⑤)当作政治指南了,或者象纳赛尔和真腊那样,曾经从阿塔图克共和党的民族主义中寻找启发(译注⑥)。对毛泽东的谴责无助于解释他对中国国内外民众持续具有的吸引力……

<未完>

本文全文将收录在《译者合集 激辩"毛的复活" Debate on Mao's Revival》之中,此处为节译。

《译者合集 激辩"毛的复活" Debate on Mao's Revival》将在7月推出,届时可在多种主流电子阅读器上下载,敬请期待。


点击这里查看可免费下载的往期译者合集【需翻墙】


相关阅读:

《卫报》美国的亚洲梦之终结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