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英国《财经时报》 “捂盖子”文化:中国掩盖漏油事故引发质疑

核心提示:在中国,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石油泄漏事件居然可以完全没有报道?……虽然石油泄漏程度现在已经被控制在最低水平,但中国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那就是:在一个透明度很低,很多事情都不公开的环境中,怎么才能有效处理工业事故和环境灾害?

原文:Cover-up culture: China’s hidden oil spill raises murky questions
译文: “捂盖子”文化:中国掩盖漏油事故引发质疑
作者:Leslie Hook
发表日期:2011年7月6日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如果墨西哥湾井喷事故发生在中国情况会如何?这并不是一个无病呻吟的问题:中国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油气储备位于沿海地区,因此政府正加紧对沿海资源进行开发。

但是最近政府对渤海湾石油泄漏事件掩盖消息近一个月引发了人们新的担忧:在中国,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石油泄漏事件居然可以完全没有报道?

这次的渤海湾石油泄漏事件看来是难逃这样的宿命。运营公司称,在6月4日发生首次小规模渗漏的时候,他们就立刻将情况上报了政府,第二次泄漏发生在6月17日。

而泄漏的情况并没有向公众报道,直到近一个月以后,经中国的一份报纸《南方周末》的曝光才将其公诸于众。

油井由康菲石油公司管理运营,而油井的大股东是在中国最大的近海石油开采商中海油公司。

公司网站上对事故的描述只是转本宣科,中海油在周三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称:

 “6月初,B号平台附近的海底发生了石油泄漏。这是中国发生首次类似事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分析。6月中旬,C平台在钻探一口油井时发生了小规模的海水涌入,因此引发石油泄漏…”

国家海洋管理局发布报告显示,这一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大约八百四十平方公里的海域受污染程度超过了四级。管理方采取了补救措施,如对B平台实施减压,为C平台操作系统进行加固修补,两个平台分别在6月19日和21日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七月四日,海面没有发现明显的油层。只在B平台和C平台附近海域偶尔发现有小面积油渍。”

中国官方称调查发现康菲公司对此次事件负有责任,公司将因此被罚款至少二十万元(相当于三万一千美元)。

虽然公司和政府方面都没有给出两次泄漏事件中总体的石油泄漏量,但据报道,在山东沿海的地区靠近油井四十公里处的海域,有当地渔民称发现了比平常多得多的死鱼。

一个山东渔民在接受官方媒体《解放日报》采访时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渔业收入减少了5万多块钱。”媒体强烈要求政府在周二召开记者招待会,这是首次官方承认泄露事件,官方在会上称正在对泄漏进行清理,原因也正在调查中。

向来不太敢批评政府的中国官方媒体已经揭开了被政府捂着的“盖子”。《环球时报》发表社论说:

 “我们想知道的是:国家海洋管理局是否尽到了严格监管之责?他到底是严肃的管理者,还是过度保护孩子的慈爱家长?…6月初就已经得知此事件,却隐瞒近一个月,国家海洋管理局的这种做法让人不能接受。”

虽然石油泄漏程度现在已经被控制在最低水平,但中国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那就是:在一个透明度很低,很多事情都不公开的环境中,怎么才能有效处理工业事故和环境灾害?

在中海油和其他公司在中国大力扩张深水开采业务时,这个问题显得愈发严重。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