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路透社 中国判处藏族作家四年徒刑

核心提示:上个月,一名藏族作家被判处四年徒刑,原因是他帮助编辑一本杂志,批评中国在这个动荡地区的政策;一个支持西藏自决的活动团体如是说。

原文:Tibetan writer jailed for 4 years in China: group
译文:中国判处藏族作家四年徒刑
时间:2011.7.2 星期六
作者:Chris Buckley报道,Yoko Nishikawa编辑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 (路透社) —— 上个月,一名藏族作家被判处四年徒刑,原因是他帮助编辑一本杂志,批评中国在这个动荡地区的政策;一个支持西藏自决的活动团体如是说。

总部在伦敦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扎西热登(Tashi Rabten)是被取缔的《东雪山》杂志的编辑,6月2日被阿坝州法院判刑;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一直批评中国的西藏政策。阿坝州属于四川省,紧邻西藏自治区,大多数人口为藏族。

在西部藏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此起彼伏的动荡局面;当地许多居民与政府对佛教的控制摩擦不断,对不断涌入的汉族人口心生怨恨。

上周五,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在一份声明中说,被禁的杂志是“对2008年以来的抗议和镇压,出版的首份藏文评论读物,该书用批评的角度反映了,藏族民众在失望和失落情绪中蹒跚前行。”

声明没有指明扎西热登被判入狱的罪名。 去年,为该杂志工作的另外三名藏族被判刑,指控罪名是煽动分裂。执政的共产党往往用此罪名指控参与民族自决运动的藏族人。

我们试图致电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话,但是无人应答;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无可奉告。

扎西热登被判刑所在地阿坝,当地藏语称Ngaba,已成为中国武警和倔强的藏人之间对抗的焦点。

2008年3月,就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阿坝的抗议演变为暴力,并被警察和准军事部队镇压;过去的几个月,阿坝的形势上升到自此以来的最高点。

4月,约300名阿坝格尔登寺的藏传佛教僧人被关押;该寺一共有约2500名僧人。藏族消息人士5月份告诉路透社。

该消息人士说,当地居民试图阻止僧人被带走进行“再教育”,他们与中国武警发生了冲突。

中国说,僧人已经依法处理;并说,藏独主张无法抹杀北京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大幅改善的生活条件。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阿坝当局从学生处没收并焚烧了大量地下出版物,其中就包括被取缔的《东雪山》杂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