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卫报》 中国漏油面积盖过半个伦敦

核心提示:漏油扩散面积达到840平方公里, 但政府一个月后,才最终承认一个位于渤海海床上的油井泄漏。

原文:Chinese oil spill half the size of London went unreported for a month
译文:中国漏油面积盖过半个伦敦却压了一个月才报道
作者:,亚洲环境记者
发表日期:2011年7月7日
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Oil spill in Bohai sea, China
【7月5日电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油污蔓延到中国东海岸。摄影:Xing Guangli/美联社】

水污染!噩耗!众怒沸腾!政府承诺透明度,全面预防灾难再次发生。然后,短期之后,不幸的事故再次发生。

看着渤海海面上这840平方公里的浮油污染,听着责任公司和其管理单位的种种借口,这一切另人有似曾相识之感。

事故发生后一个月后,新闻媒体才开始报道蓬莱19-3采油井的情况,该油田由美国康菲公司负责日常管理,与中国国家海洋石油公司合作开发。

该公司6月4日发现漏油事故,但直到6月21日事故才被微博揭露,而不是来自中国的官方主动报道。官方起初对事故轻描淡写,最终官方于本周承认,浮油面积已经达到了半个伦敦那么大的面积。

中国国家海洋局周二说,中国第一次遇到这种海床漏油事故,此时受影响海域的水质比国家规定的四类水质标准的最低标准还低。

相关信息目前仍然很少。 两个合作公司都没有回复卫报对于细节的询问。 尽管周三中海油给出了模糊的保证说"这问题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他们既没有说明对漏油量的估计,也没有讲对海洋生物和海岸线造成点潜在影响。 政府只提了句,这种事故的最高罚金为20万元人民币(1.9万英镑)。补偿款有可能会相对的高些。

新华社将漏油事故归咎于这家美国石油公司,并且引述官员说,该事故延迟不报是由于"技术限制"。

但英语版的环球时报,它面对国际读者,大胆质问,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公司的关系是否凑得太近?

"我们帮不上忙但想知道:国家海洋局是个认真的防止事故扩大化的监督者吗? 还是一个专门给孩子护短来的家长?……最不可接受的就是国家海洋局在六月初就知道这个事故,却隐瞒新闻达一个月之久。"

中国最活跃的出版物之一,《经济观察》, 指责中海油公司隐瞒事故之举对于公共关系是非常粗野的举动。

博客和环境组织已经严阵以待。绿色和平组织的李燕说,政府没能从去年7月的大连输油管井爆破事故中吸取教训。

就目前而言,事故的环境影响一开始就被政府轻描淡写带过,但紧接着就成为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漏油事故了。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实际漏油面积要比报道数据大60倍。

天下乌鸦一般黑,掩盖工业事故在全球都是如此。正如我同事这周报道,从2009年到2010年,欧洲、美洲以及北海至少有100起油气泄漏事故从未被报道。

就这点而言中国也有着黑暗的历史。我清晰的记得,2005年中石油试图掩盖松花江苯污染事故,结果搞得一团糟。

当时,中石油公司的高层们以及当地政府官员们强调,城市供水没有被污染。当有毒的污水流向哈尔滨时,百万居民起初被告知要被切断供水几天,理由是"日常维护"。

这被曝光为一个弥天大谎,媒体群起声讨,当局许诺要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 6年之后,看上去没什么改变。 政府和国有石油工业全部关门避客,而且他们的第一反应看起来仍然是,在堵住漏油污染之前先要堵住新闻消息。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