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时代》中国的“财富外流” 中国富人倾心移民

核心提示:在中国这样一个每天都有人变富的国家里,人们的"幸福感"却在低谷,穷人抱怨而富人选择逃离,留下的会是什么呢?

原文:China's 'Wealth Drain': New Signs That Rich Chinese Are Set on Emigrating
作者: XIN HAIGUANG / ECONOMIC OBSERVER / WORLDCRUNCH
发表:2011年6月11日
本文参考了译言网上的"同来源译文"


北京――中国正在面临"财富流失"吗?是不是有太多最好的、最聪明的――尤其是最富有的中国人梦想着盘点起积攒的财富到国外定居?

根据一项新的调查,大多数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153万美元)的中国人认为房地产投资远不如所谓的"投资移民"吸引人。据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将近60%的受访者声称他们要么正在考虑通过海外投资移民,要么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调查显示,越是富有的人越青睐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里,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

越来越多的富人寻求移民这一事实已经成了中国的热门话题,而数据也显示这一趋势确实存在。据中国一家专业财经网站――财新在线的数据,2008年至2010年,中国个人海外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过去5年间中国人通过投资移民前往美国的年复合增长率是73%。

那么,中国的富人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离开自己的国家?最简单的回答是:在中国,有许多东西即使你再富有也买不到(显然移民不在此列)。中国富人们爱说"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如果不移民,就无法解决的问题中,既有物质上的,也有情感上的。

物质方面的问题包括诸如法律规章、教育体系、社会福利、遗产税、空气质量、投资环境、食品安全和旅行便利等等。简言之,这些都是任何一个国家为了保证国民幸福而必须提供的物质条件。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这些还常常是人们可望而不可求的。

富人移民现象背后的情感因素通常是缺乏个人安全感,包括个人财富的安全和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因此,似乎是某种"幸福缺乏症"推动了中国富人移民国外。《私人财富报告》的调查结果与其他研究相当吻合。最近的一次盖勒普幸福调查显示,尽管中国高不可攀的经济增长率让欧美国家艳羡不已,但是大多数中国人却感到压抑。该调查让受访者用"成功"、"奋斗"或"煎熬"来描述他们的状态,只有12%的人认为自己"成功",而17%的人用"煎熬"来描述自己的状态,另有71%的人则在"奋斗"。认为自己生活正在改善的中国人的数量同阿富汗和也门的比例相当,而认为自己正在"奋斗"的人数同海地、阿塞拜疆和尼泊尔的比例一样。

在一个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变富的国家里,对穷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们极少能从国家新增的财富里获益――大众的幸福感保持在最低水平,这真是一个悖论。穷人抱怨而富人逃离。

事实是,富人们除非移民,否则不得不出于同样原因,跟穷人一样遭受不快。拿食品安全来说,去年,一个住在加拿大的中国妇女被《国际先驱论坛报》问及为何离开祖国,她的回答是因为三鹿(有毒婴儿奶粉)事件和"仇富"情绪。她的回答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贫富差距正在扩大,穷人的抱怨越来越多,而富人也越来越不安。一些富人甚至担心"财富的再分配可能会让一切从头再来。"

尽管目前看起来危险有些言过其实,不过人们开始思考公众对富人的仇恨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富人也明白自身对财富分配不均负有一定责任。所谓"财富的原罪"并非完全是无中生有,而对富人来说,主动停止增富常常是个艰难的决定。动荡的市场环境会激发生存的本能,让他们有时做些不合法或不道德的事情。他们一旦认识到这一点,为了避免落网,便通常会选择移民,为自己找一个新起点。

假如决意离开的人数不多,情况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可是一旦个人选择汇聚成了大潮,通过示范效应,他们的离去对于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另一个更加需要引起关注的原因是,当富人收拾好财富离开,他们不仅不再认同自己的国家,还在逃避自己的社会责任。尽管促使这些人做决定的原因并不重要,无可否认的事实是:他们从社会中获取财富,却拒绝回报社会。

决定移民他国的富人们应该明白,他们这么做会激起那些留下的人的不满。穷人因为无法离开而更加恼怒,他们对于留下的富人会更加憎恨。对于一个社会来说,这是最具破坏性的一种情形。

本文是《时代》与Worldcrunch合作完成。Worldcruch是致力于将外语翻译为英语的新闻网站。本文最初发表于《经济观察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